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家蕩產救己一命
2024/04/08 09:30:14瀏覽355|回應0|推薦19

傾家蕩產救己一命

中山北路「美琪大飯店」餐飲部蔡老闆(1976),大胖子,心臟肥大,醫師限制他這不能吃,那不能吃,走一層樓梯,就喘咻咻的,他臀部像牛屁股大,治療後好多年,他夫婦倆提著菜籃,笑嘻嘻的問我:「你不認得我了罷?」

真的不認識:「歹勢!你是?

「我就是美琪餐廳部

「哦?蔡老闆。」我記起來了:「你怎麼身體變得這麼結實?倒少年啊,還在飯店。」

「家伙臭噠(傾家蕩產),」他笑呵呵說:「現在在菜市仔賣菜,下午安尬莫(夫婦)爬山運動,身體卡好,心臟病也好了。」

他到底怎麼失敗呢?蔡老闆看我臉有疑惑,說:「替朋友做保,他垮下來,連累我所有的房地產都被法院查封拍賣,後來到菜市仔排攤子賣菜,呵呵」蔡老闆好像講別人的事那麼輕鬆。

「呵」得我很奇怪,也說我碰到擔保受累的人:「卡早有一位老闆,也是替親友擔保連累,後來開印刷廠,座位後面壁上貼一張紅紙條:『至親好友,恕不擔保』,我看了感覺怪怪,知道原因後,很同情他如此無情。」

「不過我愛感謝我這個朋友啊!哪莫伊我嘟莫命(沒他連累我命都保不住),現在什麼都A賽吃,也是安呢卡好。」他說:「卡早有錢有什麼路用?好吃的東西嗯(不)敢吃,一工(天)吃一大堆藥仔,肥得像豬公,現在瘦瘦卡輕鬆啊,卡早開餐廳時候,要招呼人客,這一桌吃洋酒,隔壁桌吃啤酒,吃尬醉,到廁所去摳喉嚨吐出來,再去吃,身體吃壞去,做生意莫法度。」

聽 了感慨萬千,有句話說:「錢再多,用在自己身上的不多,大部份以之炫耀人。」蔡老闆如果沒有好朋友幫他「消災」,再如果沒有自己看得開,悟財寶乃身外之 物,還一天到晚恨朋友,後悔不該擔保失財的話,也許「肥命」早就是「黃泉路上孤魂野鬼」,蔡太太早就「雙人枕頭」孤單無伴的「寡人」了。

「安呢(這樣)卡好啊!」蔡太太說:「卡早有安(夫)哪無安,他一天到晚應酬,莫看伊A人。現在撿到安(夫),一天到晚做夥(在一起),爬山、去觀光遊憩,安呢卡好。」

安呢真的卡好啊,世間幾個富貴人能看透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8048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