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心得
2023/12/08 19:02:07瀏覽159|回應0|推薦18
2008/08/30 09:21:48瀏覽2073|回應0|推薦4

讀「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心得

 一、「今天能好過、以後的今天也必好過」:

自認資質平庸的「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創辦人、牛津大學欽定醫學教授、得到英國國王親頒爵位、四所大學授課、又是暢銷書的名作家「威廉 .奧斯勒爵士」。這樣天賦異稟的人,原來他也曾經是煩惱重重的人;一八七一年他在「蒙特利醫學院」就讀時,常擔心期末考會不會過關、未來何去何從、及畢業後如何開業…後來看到卡萊爾的一句話:「我們的首要之務,並非眺望糢糊的遠方,而是著眼當前的事務。」改變了他的思想,不但自己「離憂得樂」,而且還以「活在今天的方格中」格言「廣度眾生」。

看過卡萊爾這句話的人很多,受惠的人卻很少。為什麼?沒有「作為」故!研究過很多「游泳方法」書籍的人,永遠不會游泳;除非他下水去「練習」(作為)想過愉快的人生嗎?很簡單,把「今天活好」,(即著眼當前的事務)。

舉一個例,喪夫的唐太太十幾年前向我泣訴:「…我婆婆死後,鬼魂叫路狗吠我咬我,唆使我的孩子搬去外面住,不養我不要緊,路中碰面都不叫我一聲。…」

她八十歲準盲目的婆婆,靠雙手觸摸煮飯、洗衣,老人家太好,鄰居們經常去幫忙,難免抱不平替婆婆罵罵她媳婦,老人家慈祥的臉總是蕩漾著知足的無言微笑。

三代三人同住十七坪大的木屋,老人家坐死尿桶而不知,去幫忙燒飯的鄰居發現時,桶邊緣已切入臀肉深達骨盤 。十幾歲的孫子每一個「今天」耳濡目染其母對祖母冷漠,心靈深受污染,棄母於不顧,是其母沒有「活好」幾千個「今天」結果。

我曾告訴其子:「弟弟呀,搬回去住,你媽也怪可憐的。」幾次的「不要」及其神經兮兮的模樣,又是一個無法活好「今天」的人,我很為這個老友的獨子難過。

「今天」是你唯一擁有的一天,「昨天」永不再現。「今天的作為決定明天的命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8014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