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吃在台灣
2009/05/26 18:58:49瀏覽1671|回應13|推薦163

《作者 珂玼》

如果說中華料理博大精深;那麼,台灣小吃就是最能代表平易近人的庶民飲食文化。除了中華美食全球聞名之外,台灣小吃種類多樣化,也是台灣人生活中最具代表性的飲食文化。

舉凡蚵仔煎、虱目魚肚粥、炒米粉、大餅包小餅、萬巒豬腳、大腸蚵仔麵線、甜不辣、台南但仔麵、潤餅、燒仙草、筒仔米糕、花枝羹、東山鴨頭、肉圓、滷肉飯等,皆是台灣風味獨特的著名小吃,美味好吃、價位便宜,又可以吃出當地的人文風采。

定義

台灣小吃,是一系列台灣街頭食物的泛稱,也是在地文化特色的最佳代表之一。要對台灣小吃下一個確切的定義,並不是那麼容易。

狹義僅指發源於台灣的小吃,如:珍珠奶茶、度小月擔仔麵。

由於小吃隨地域、時間會有不同的發展,因此廣義的說,亦可以包括那些於台灣到處可見、甚至發揚光大的庶民美食,如:生煎包、蚵仔煎、肉粽等。

至於最廣義的定義,可以包括任何在台灣十分普及的小吃,像是蔥油餅、臭豆腐等,只不過這種看法,應該就是以出現於台灣小吃攤位的美食來定義台灣小吃了。

歷史

台灣小吃之所以發達,有其歷史典故:大約在清雍正(1720年左右) 時,開放福建、廣東移民來台灣拓墾山野。當時,先民非常耗費勞力於農業耕耘,小吃生意者便以挑夫姿態,挑各種冷、熱小吃到田邊、山邊供應開墾者食用。

初民墾荒時期,皆在百姓的信仰中心寺廟,舉辦迎神賽會,人群聚集所到之處,小吃生意者自然也隨之而至,因此,台灣許多小吃市集都在廟旁。近數十年,隨著台灣經濟起飛,城市裏的大型百貨公司亦多規劃樓層為小吃街,除了免風吹日曬雨淋又可享受空調、冷氣,小吃也被賦與現代化的意義。

特色

有些小吃以地域名稱在前稱呼之,如萬巒豬腳的萬巒、永和豆漿的永和兩字,就是地名。然而,就如同四川牛肉麵並非出自四川,有時候,最好還是將其視為專有名詞使用。

早期的小吃,絕大多數是物美價廉、經濟實惠的平民化飲食。尚未成名前的街頭小吃,通常都是沒有店面,而僅有一個攤位。今日則大部分店家使用免洗餐具、塑膠袋,並且不開發票給消費者。

位置

在台灣,到處都可以吃到小吃,尤其是夜市,是台灣非常特殊的文化,充斥琳瑯滿目的小吃美食,每個夜市都有不同的特色與風味。透過地方小吃,遊客可以更加認識地方特產、文化與人文典故,為旅程增加不少豐富性的色彩。

除了典型的夜市之外,台灣許多鄉鎮因為特產、氣候及歷史的源由,產生了許多地方的特色小吃或特產,較有名的如基隆廟口、淡水老街、台南小吃、鹿港小吃等等。許多台灣的風景區因為位於山上或海邊,一些在都市中吃不到的山珍海味或特色菜,例如:日月潭的曲腰魚、溪頭的竹筒飯、烏來的茶餐、埔里的花餐等等,您到了這些景點,可不要錯過當地的美食哦!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29849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喔
2009/05/27 18:38

溫馨祝福

佳節愉快

  祝福

☆珂玭☆(csi357) 於 2009-05-28 12:12 回覆:
祝妳 端午節快樂!
佛慧增長,道業早成。

天山...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台灣小吃,如果能變成像 McDonald 的速食店, 該多好?
2009/05/27 10:59
☆珂玭☆(csi357) 於 2009-05-27 16:19 回覆:
是啊,要推動觀光旅遊產業的發展,其實我們有壓箱寶,只是,沒有人正確地去做行銷台灣小吃的動作!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妖獸ㄜ
2009/05/27 01:47

放一盆這麼好吃的豬腳在這兒

又要害我明天不能走路了

☆珂玭☆(csi357) 於 2009-05-27 10:54 回覆:
要放端午四天長假了,特別端出的報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