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如可以穿梭時光旅行……
2010/09/05 20:44:38瀏覽2535|回應29|推薦172

在討論「穿越時空愛上你」這部電影之前,我想先分享一件親身經歷的事。

有一回,我跟一位男士相約一起用餐,進了餐廳,侍者帶位,走向餐桌,這位男士一馬當先地走近餐桌、拉開一張椅子,我也不假思索,拉開另一張椅子,一屁股坐下來,坐定之後才看到我的男伴還站在椅子旁邊,滿臉尷尬。原來,他是要展現紳士風度,為我拉開椅子呢,沒想到我就大剌剌地自己拉、自己坐啦!這件事讓我經驗到,假如兩人對「社交禮儀」的看法不同,確實會有些無法預期的小狀況,讓人覺得不自在或不習慣。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說:「現代人還來這一套啊?恐怕只有十八世紀的歐洲宮廷才有這種規矩吧?」我猜想,製作「穿越時空愛上你」這部電影的人,想必也是要凸顯這樣的差別,讓大家去思考這些問題,這也就是電影的趣味所在。

電影故事非常簡單,簡單得有點老套:凱特的前任男友發現了時光隧道,2001年他闖進了十九世紀(1876年)的紐約,並與一位公爵「李奧」相遇,接著,兩人一起回到了現代的紐約市,李奧就此闖入了凱特的世界。這是一齣標準的浪漫愛情喜劇,她的特色在於:不同世紀的價值觀、愛情觀,加上截然不同的生活經驗,會讓兩人產生多少衝突,又會激盪出多少火花……。

這樣的一部片子究竟有什麼地方值得拿來做「教育」的素材呢?首先,我注意到的部分是:李奧公爵那套十九世紀的禮儀(為女性拉椅子、寫信邀請女性共進晚餐等),雖然在現代的眼光看來有點不合時宜,但卻很受女性歡迎,這是為什麼呢?透過影片,我們看到一位文質彬彬、博學多聞的男士,如何以他本身的氣質和內涵吸引著女性。在全然陌生的二十一世紀,他沒有錢,也沒有工作,甚至沒有一個隸屬於現代社會的身份,但他所散發出來的魅力令人無法抵擋,甚至因此獲選為廣告代言人哩!(附帶一提:休傑克曼這男主角選得太好了!他不只是帥,還有一股宜古宜今的典雅氣質,飾演這個角色很有說服力。

我們經常倡議應該將每一位男性都訓練成紳士,然而,怎樣才算是一個紳士呢?我們好像需要一些典範;李奧‧艾班尼公爵似乎就是一個很好的模範。我曾經將片中他的紳士作風片段播放給學生看,引導他們去做這方面的討論,效果非常好。教室中若有男也有女,正好也讓大家聽到彼此對「紳士風度」、「淑女風範」的期待。

其次可以討論的就是女性上班族的角色扮演。梅格萊恩飾演一個公司的高階主管,她在工作上的表現絕對不比男人差,我們卻看見她厭憎自己的工作,恨不得天天都是星期天。在高度競爭的職場上,她為了把工作做好,可以昧著良心討好客戶、遷就上司,漸漸變得連自己都覺得面目可憎起來;相對的,李奧是來自十九世紀的單身貴族,在他那個世紀,人品好的貴族會把「誠實」當成最重要的美德之一,因此,他覺得不解,為何要幫很難吃的人造奶油做廣告?難道人們真的需要為五斗米而泯滅自己的良知?

倘若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會覺得李奧公爵正直得近乎固執,憨傻得可愛。每天被許多廣告訊息轟炸得暈頭轉向的現代人,有誰會把廣告說的話當真啊?這裡就有一些值得思考的問題了:為了商業的目的,你可以放棄多少「誠信」的原則?倘若連自己都不能說服自己,這種工作能夠長久嗎?女性在職場上要力求表現固然並不容易,然而,是不是只要有機會往上爬,就可以不擇手段呢?

按照現代人的科學常識,我們或許很難相信「時光隧道」這玩意兒,但這一點也不妨礙我們欣賞像「回到未來」、「穿越時空愛上你」這種有趣的影片;因為,我們知道,透過虛構的情節和天馬行空的幻想,我們可以有更多的空間探討一些重要的問題。至於,時光能不能倒流、人們可不可穿梭於現代和古代之間,其實一點都不重要啦,不是嗎?


☆影片小檔案☆

片名:穿越時空愛上你(Kate & Leopold)
主要演員:梅格萊恩(Meg Ryan)、休傑克曼(Hugh Jackman )
導演:詹姆斯曼戈德(James Mangold)
影片長度:118分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438384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g 的年代似已遠去
2010/09/14 15:44

這部片子我在有線頻道斷續看了多次,每次看著看著都沒徹底看完,不知何故?

以我的多年看影經驗,好的電影,就算是在中後段插入欣賞,其情節與諸多電影語言往往能夠很快吸引我的注目,並且迅速融入作者的創作中。唯此片我是慕Meg Ryan以往的成績,所以停駐觀察多次,終在最後一次看到最後,但也笑到最後。

Meg 退步了,她的確需要好好整頓幾年再出發,而現實也是如此。她前幾年為再起所拍的脫戲的確可惜,而這也是好萊塢女星的宿命: 與年歲拔河,得之,我幸;不得,我...?

Meg 的年代似已遠去。她是曾拍過西雅圖夜未眠的那個女星哩!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9-15 04:13 回覆:
看了您寫的回應,想到四個字:美人遲暮。唉!

不過,我倒不覺得「Meg 退步了」,只覺得她沒碰上好的劇本,也許她的經紀人不夠稱職,沒能幫她爭取像珊卓布拉克那樣的好電影,否則,也許今年的奧斯卡就是Meg Ryan的哩!

我比較贊成樓下「心情出口」的意見,Meg Ryan似乎被「定型」了,這就阻礙了她的發展,實在有點可惜。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
2010/09/13 10:54
我也很喜歡她的電影
不知為何會錯過了這一部﹖

最近無意中在電視上看到她另一部電影–In the Land of Women
劇情雜亂﹐Meg的角色好像配角般
她演起來有些吃力
我看起來也有些吃力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9-13 14:16 回覆:
你說的這部電影台灣翻譯成「女人領地」,是少數我還沒看的Meg Ryan電影。

從網路上找到的資料看起來,Meg Ryan好像真的是配角(在演員表排名第四)耶。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小感
2010/09/10 16:04

這部片子我在第四頻道看了兩遍!

李澳的直率與不做作是令人欣賞的

不過我仍舊懷疑

女主角(Ryne所飾)回到李奧的世界不見得會快樂

反之亦然....

那是環境與教育的歧見會造成兩人的不和...所以不樂觀故事的結尾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9-12 20:15 回覆:
你的想法很合理啊!浪漫的愛情電影通常只到「兩人擁吻、共舞」那裡結束,但我們都知道,真正的生活在落幕後才會開始。相隔一個半世紀的人,思想、觀念上的差距可想而知,生活中的短兵相接在在都是考驗呢!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看?
2010/09/09 21:11

在跨洋飛機上, 半昏迷狀態中看的.

所以不太記得內容.

值得再看嗎?

Apple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9-09 22:39 回覆:
親愛的蘋果,你這回問我的問題真難回答啊!

看電影的口味其實是很主觀的,有人喜歡得不得了的影片,我看了十分鐘就看不下去了。相對地,我也看過某個部落格把
穿越時空愛上你」這部電影批得體無完膚呢!

好吧,這麼說好了,假如你的口味跟我差不多,那麼,這或許是一部在休閒時可以看的電影(電視上若播出可以趁機看、租片若不貴可以租),但不是非要去找來看、不看會終身遺憾的那一種。這樣你懂了吧?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 too!
2010/09/09 09:37

I am one of Meg Ryan's fans as well.

"You have got the mail" is one of the best comedies I have ever seen. I expect to read your review on this movie.

P.S. I am sorry I am not able to type in Chinese as my own computer freezes.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9-09 22:27 回覆:
不打緊,你已經盡量寫得淺顯了,我想大家都看得懂滴~

不瞞你說,我還真寫過「You have got the mail」(台譯:電子情書)的影評呢!改天把它整理一下就貼出來。

我又想起一部Meg Ryan的影片「當男人愛上女人」
(When A Man Loves A Woman) ,她在片中飾演一位有酒癮的媽媽,那兩個小女孩(尤其是老大)真是賺人熱淚!安迪嘉西亞穿著機師制服的樣子真是帥呆了。這部電影你看過沒?(同樣的問題要問樓下的趙四粉絲小姐)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得很透徹
2010/09/08 17:21

這部電影我也看過

男主角彬彬有禮的紳士風度令我印象深刻

現實生活中這樣的男人應該也有

會很得女人的歡心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9-09 22:19 回覆:
是的,這種男士應該很容易博得女士歡心,不過,我認為「紳士風度」應該不只是開車門、拉椅子這些小動作而已,而應該是一種全面的尊重態度。假如只靠一些小動作博取女人歡心,我覺得太表面也太膚淺了。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鳳姐對「輕羅曼史」之回覆
2010/09/08 03:56

張鳳在哈佛~密西根之夜 張鳳演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07 12:47  
[輕羅曼史]﹐我意會是指情愛縱有起伏﹐也不悲悲切切﹐生生死死的吧﹖喜劇收場。
不似melodrama悲歡離合﹐大啟大閤。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9/07 22:49
金剛狼=公爵!落差滿大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9-08 19:50 回覆:
哈哈!所以囉,我不去看「金剛狼」,免得破壞了我心裡那溫文儒雅的印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被刻意塑造
2010/09/07 20:42
我覺得有些舉動或行為是人為刻意塑造出來的,只要有人認同,它就會被當一回事,類似宗教的存在也是相同狀況,都是一種觀念的強化催眠。

我想拉椅子或開車門,相信只要是四肢健全的人都是輕而易舉的事,若把替別人行使這些動作視為是禮貌尊重的話,若可以的話,背對方或抱對方行走以讓對方省得走路勞累,我想這應該是更有禮貌體貼才是?不知有人是否願意如此?甚至有看過餵人吃飯,幫人夾菜也是種好的作為,但夾的不是我要吃的菜該如何是好?

不知這是不是來自廣告媒體所催生包裝出來的,若施者與受者都認同這行為的紳士定義,那當然是一拍即合,但總覺得這真的被太刻意塑造成的不自然行為,就好像古時候見到皇帝要避開或跪下一樣的道理,但現在怎麼不如此了?

說穿了還是觀念價值的問題,說到這,突然想到在國人把烏鴉視為是不好的,但在日本(好像是)卻視為是吉祥的動物,同樣的動物因為人的解讀不同,認知不同就產生不一樣的情緒作用,所以拉椅子,開車門真的是禮貌尊重的行為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9-09 23:10 回覆:
謝謝你這麼仔細地閱讀我的文章,又花這麼多時間寫這麼多意見。我喜歡各種不同的聲音,你的意見表示你很認真地思考過這些問題呢!

先回你說的「
幫人夾菜也是種好的作為,但夾的不是我要吃的菜該如何是好?」這個例子太好啦!我一直就覺得這種行為看似體貼,但很容易造成「別人夾的根本不是我愛吃的菜」這種尷尬場面,所以我從來不幫別人夾菜(除非別人因為不方便而拜託我夾),也不覺得幫人夾菜也是種好的作為哩!

其次,你說「
不知這是不是來自廣告媒體所催生包裝出來的」,我倒覺得,儘管很多事都可以怪媒體,這件事大概怪不到媒體;因為,早在媒體還沒昌盛的中世紀,很多人就認定某些行為是「紳士」的作為,而某些不是,根本無須媒體推波助瀾,不是嗎?

我的想像是這樣的:也許中世紀的某一段時間,歐洲的仕女們穿著魚骨做的撐架撐起來的大蓬裙,上下馬車非常不方便,當她舉步維艱、還要用雙手拎著裙擺時,有個男人一個箭步跑在前面幫她開了車門,她當然覺得感激,於是大肆宣揚這種風度,直到蔚為風氣……。你說,有沒有這個可能呢?


因此,我的看法是:所謂「紳士作風」是時代的產物,它的定義也會隨著時代的演變而有所不同(所以,說不定過些時候,大家都會覺得不需要幫別人開車門了);但不變的是,「紳士」一定會尊重別人,就像樓下子建兄說的。

真正的紳士是不會「退流行」的,因為,紳士的精神絕對不只是開車門、拉椅子這些表面功夫而已,它是一種涵養,一種氣質和風度。

以上只是我的看法,假如你還有其他的想法,歡迎再來討論喔!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聽過
2010/09/07 10:41
跳火山的人!這名字的確陌生~很古早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9-07 10:53 回覆:
中文片名:跳火山的人
英文片名:Joe Versus The Volcano
上映日期:1990
導演:約翰派屈克商利(John Patrick Shanley)
演員:湯姆漢克(Tom Hanks)、梅格萊恩(Meg Ryan)、羅勃史戴克(Robert Stack)


的確是很古早的電影,都二十年囉!電視上播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