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專家」還是「藝人」?
2010/05/30 20:53:13瀏覽5185|回應38|推薦156

前些日子我接到一個電視節目的邀請,希望我能去擔任她們的專家來賓,我先是推辭了(主要是因為覺得節目的調性跟我有點不搭),後來經不起該節目的執行製作一再力邀,便勉強地答應了;心想,就錄一次吧,一次應該不會怎樣。於是,我開始做「功課」,觀看那個節目,希望熟悉他們的運作方式。

等到看了他們的布景擺設,我有了疑問,趕快請教對方:「請問到時候我會坐在哪裡?是『藝人』那邊,還是『命理師』那邊?」

那個執行製作回答得很快:
當然是坐藝人那邊啊!」

假如你是我這裡的「老主顧」,一定猜到了:最後,我還是把這個通告推掉了。

不管是演講,還是上這些談話性節目,我從來不覺得扮演「專家」的角色有什麼了不起,還常常自我調侃:「專家」就是「門害人」的那個人。但,自我調侃是一回事,要把自己放在「藝人」那一掛,混在一起插科打諢,坦白說,我真的做不到。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在自命清高,但其實並不是,好嗎?只是,心裡很明白——那種角色,我實在做不來。

以前為了「打書」(出書宣傳期)上了很多電視和廣播節目。我曾在「丟漿湖」的格子說過哪天要來算一算,但其實我真的算不出來。一方面有的年代久遠、我的記憶力沒這麼好;另一方面因為很多節目現在都不在了,數了也不會有人知道。

倒是最近常去錄的一個親子溝通節目很值得談一談。從去年年底到現在,我錄了十次公共電視的「爸媽囧很大」(主題及播出時間請看文章最底下)。那是名記者李四端先生主持的談話性節目,節目現場通常有五十個「孩子」和五十個「家長」,在一個主題之下盡情對話。假如你觀賞過這個節目(週一到週四,每晚9:00~10:00),相信你會對孩子們的「大鳴大放」印象深刻。相對於「孩子」們的想法如此活潑多樣,很可惜,「家長」們的表達能力就明顯弱了些。

幾個格友上網看過這個節目,紛紛表示:「專家講話的時間太少了」,為我大大地打抱不平。關於這一點,我倒是看得很開;或許當天我發表的言論跟討論的主題不夠契合,說不定我說的跟另一位專家有些重複,也可能沒有任何原因,只是節目想要多容納一些「素人」來賓的聲音……。剪輯節目本來就是製作單位的權限,我是無從置喙的。

那麼,辛辛苦苦錄製一個節目(一個小時的節目前前後後通常要花掉兩、三個鐘頭),只「露臉」兩三次,說了幾段話,投資報酬率不會太低了嗎?我也不這樣想。說我阿Q吧,我總覺得,只要有一句話被聽見了,哪怕只對「一個人」有幫助,我也夠本了。更何況,上節目還有車馬費(通告費)哩!

我錄的第十次「爸媽囧很大」播出的時間已經確定了(5/31下週一晚上九點),有興趣的格友們就瞧瞧吧:「5/31(一)管教子女 黑臉白臉誰來扮」。看過之後,說不定你可以告訴我,像這樣的角色到底是「藝人」還是「專家」?

(旅居海外的格友,對不住了,這節目還沒有全球同步播出。過一陣子若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我再貼出網址。)

好消息!有一個網頁可以看到完整的節目(不像 youtube 通常只有一小段),它把一集節目切成五個段落,大概第二段開始就能看見我了。舊的節目也找得到喔!

感謝螞蟻,這個網站是她找到的。(可以點這個連結或複製下面這個網址:http://tw.sugoitw.com/parents-2010-05-31/)

..........................................................................................

已經播過的單元:

 第 9 囧 2009/11/09 你的孩子有一夜情嗎?

第36囧 2009/12/24 我的兒女沉迷網路 與我超疏離

第63囧 2010/02/09 只要「性」不要「愛」孩子好大膽!

第70囧 2010/02/25 父母吵架愛冷戰 孩子好為難

第75囧 2010/03/04 身為「老大」真命苦 爸媽你知道嗎?

第82囧 2010/03/15 爸媽要離婚 孩子自求多福?

第88囧 2010/03/23 只顧工作?你的孩子是鑰匙兒嗎?

第95囧 2010/04/01 手足愛吵架 爸媽別輕忽

第111囧 2010/04/28我的爸媽是「怪獸」校長老師都害怕!

第143囧 2010/06/23 爸媽愛比較 愛孩子?還是愛面子?

第152囧 2010/07/08 爸媽更年期 孩子跟著不安寧

第159囧 2010/07/21 緊張!緊張!一人考試全家緊張!?

第163囧 2010/07/28 走後門靠關係!爸媽我不要你介紹工作!

第175囧 2010/08/18 小孩愛擺闊 全因父母愛過頭?!

第183囧2010/09/01 愛情長跑不想婚 爸媽著急頭昏昏!

第247囧2010/12/22 爸媽,我想家!我不想念住宿學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836525
 引用者清單(1)  
2010/06/23 01:55 【Counselor No.1】 就在今夜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四端
2010/06/17 14:44

昨晚才在公視看過這節目,李四端經驗老道,四平八穩的。

還沒看到王老師的發言,五月份都在上海,以後會特別留意!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17 23:28 回覆:

上海好像看不到這個節目。不過,格友螞蟻找到的這個網址,在播出次日就會貼出,速度很快,您若有興趣,可以把那個網址記下來。

因為這節目的屬性,我的發言其實不多,所以我自己都是一邊做別的事,一邊收聽/收看哩!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
2010/06/09 00:31

At my UDN blog, I have been writing 3000+ posts, all with great thoughts and amazing ideas.

You know what? I make zero dollars out of it. Why?

Ha!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9 02:08 回覆:
我也寫了幾百篇文章,也是篇篇用心,至今也沒為我賺進一毛錢啊!我的演講或電視錄影邀約都是衝著以前二、三十年累積的專業聲譽,而不是因為在部落格勤於筆耕。

我聽說有人很懂得把部落格的人氣化為經濟的收益,可惜我還不懂其中的訣竅。倘若有一天您得知其奧妙,還請您在您的格子與大家分享,好嗎?先謝啦!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不能讓步!
2010/06/07 13:42
專業就是專業, 別給人將就混淆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8 00:15 回覆:
就是這一點堅持,每年不知道推掉多少通告呢。也許有人會笑我傻、有錢為啥不賺,甚至有人會罵我擺架子、耍大牌,但我只是想忠於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如此而已。

謝謝你的支持。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半百
2010/06/06 12:40
阿姐,看起來這麼年輕,您有半百, 保養有術!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6 22:57 回覆:
謝謝你啦!好幾年前就已經是「半百老嫗」囉!平常也不做什麼保養,就是生活簡單、常保童心而已。

阿戴&阿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提供很多切身的親子問題的討論
2010/06/04 11:31

謝謝您提供節目網站,是我們當前非常需要去探討的問題。

還在學習的家長 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4 18:32 回覆:
感謝來訪與回應,您客氣了!我們大家不都是在學習嗎?

我覺得「提出問題」並不難,難的是要找出解決的方案。您覺得呢?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節目了
2010/06/04 08:51

有兩個感想﹕
瑞琪看起來很溫柔﹐很漂亮
李四端﹐十幾年沒見過﹐一點都沒顯年紀耶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4 18:26 回覆:
謝謝啦!「看起來」這三個字是關鍵。其實人一點也不溫柔,年過半百也談不上「漂亮」囉,但在電視台燈光一打、濃妝一抹,看起來也就差強人意了。

很多媒體人總也不老,真奇怪!我的初中同學李豔秋就是其中一個。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去也是對的
2010/06/03 21:38
時下的談話性節目
真正可以切入主題 進而讓人認知些什麼的真的很少
說說笑笑談論八卦的咖已經夠多了
Rachel 不如留下時間與精力 給真正需要你的人...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3 22:12 回覆:
是的,我的同名姊妹,這就是我的想法啊!

聊八卦,就讓那些藝人和所謂的「媒體工作者」去做吧!我的個案需要我、我的學生需要我,我寧願為他們把時間和精力擺上。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惜
2010/06/03 19:58

時間過了,沒機會看到,

平常我幾乎不看談話性節目,

因為太多什麼都能談的「偽專家」了,

感覺永遠都是那一小撮人在爆料、八卦、道人是非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3 22:06 回覆:
錯過了沒關係啊,有個網站可以看得到:

感謝螞蟻,這個網站是她找到的。(可以點這個連結或複製下面這個網址:http://tw.sugoitw.com/parents-2010-05-31/)


你說得對,「永遠都是那一小撮人在爆料、八卦、道人是非」,所以,我才會小心又小心,不想讓自己變成人家心目中的「偽專家」啊。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有些作家變綜藝咖,感覺是有點變不專業了
2010/06/03 14:40
如果是我,不用講很多話就可以領到一樣的酬勞,那可樂啦!
我以前教書,每學期第一件事就是看我上課那天會不會遇到國定假日~瞧,我自知沒有百年樹人的使命,就沒再繼續誤人子弟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3 22:01 回覆:
哈哈!沒想到趙四小姐也教過書啊?其實,根據我的經驗,老師往往比學生還要喜歡放假呢!

你說「作家變成綜藝咖」,確實有一些優秀的作家成為談話性節目的固定班底之後,就很少看到他們寫出好作品了,不知道跟大量曝光、整天聊一些沒營養的八卦有沒有關係?總覺得很可惜哩!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的節目
2010/06/02 16:54
第一次看這節目,很好看很有意思。
雖然專家發言時間不多,但真不愧是專家,都有講到重點
像妳在這一集所強調的,不要限定黑白臉的角色,我就聽進去了。

記得我剛開始教書的時候,常為了進度趕不完而煩惱
一個資深的同事後來告訴我 "有的時候少就是多 (Sometimes less is more)"
因為節目中孩子和家長中來來回回講的話的很多,看完後什麼都記不得 (年紀大也有關係)
倒是專家講的幾句話,因為畫龍點睛,反而記住了,真有意思。

(贊成妳不坐藝人區,專家還是 "專門整人家" 比較好 )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2 23:33 回覆:
好極了!「專門整人家」,比「專門害人家」有趣。

你說的對,有時候一句話說得恰到好處,恰如蘋果放在金盤上。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有時候為了說出一句貼切的話,不知道要預備多久呢!所以,看似很好「賺」的錢,其實並不容易哩!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