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2【文人雅令】先拆一字為二,繼舉二字同頭或偏旁部首,結前後二字發問,義通韻協。
2013/07/13 06:00:00瀏覽1116|回應30|推薦51

【文人雅令】

 

數位舉人在參加會試候榜時,相約餐敘,席間行令助興,商定酒令為:

 

u  先拆一字為二,繼舉二字同頭或偏旁部首,結前後二字發問,義通韻協。

 

 

 

由年長者開始,提句為:

一個出字兩座山,二字同旁錫與鉛,不知哪山出錫,哪山出鉛。

 

繼而輪另一人續道:

一個回字兩張口,二字同旁湯與酒,不知哪口喝湯,哪口喝酒。

 

第三位接句:

一個朋字兩個月,二字同頭霜與雪,不知哪月下霜,哪月下雪。

 

第四位繼曰:

一個炎字兩堆火,二字同頭窯與窩,不知哪火燒窯,哪火燒窩。

 

第五位接句者,是早在十六歲就高中進士(近視  *^.^*)的穆仙弦。他的心情極其放鬆,自不同於在座幾位考生內心對於放榜結果的牽掛與不安。當一個人身心完全放鬆,往往性靈充滿,有時候反而文思敏捷。只見他從容笑道:

 

一個圭字兩園土,二字同頭菊與蔬,不知哪土種菊,哪土種蔬。

 

說罷,眾人連聲叫好,舉樽相敬,各飲了一杯。

 

一群人意猶未盡,全將目光投向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滿心期待。

 

來來來,輪到你接句助興了。 ^_^

 

 

 

註:資料參考、改編自《奇文妙字說不完》(江澄格編著)

 

 

 

 

 

 

 

 

 

 

 

 

更正通知:

 

各位文友,很抱歉,今重讀《奇文妙字說不完》一書時,才發現自己一時眼花,將第一人令句中的「鉛」字,錯記並誤植為「銅」字,已依原文改正。如此一來,四位古人之作全都押韻(今韻)。故在標題補上「義通韻協」四字,後續有意接令者萬勿疏忽。

 

 

誤植: 

一個出字兩座山,二字同旁錫與銅,不知哪山出錫,哪山出銅。(不押韻)

 

正確:

一個出字兩座山,二字同旁錫與鉛,不知哪山出錫,哪山出鉛。(押ㄢ韻)

 

 

 

 

 

 

 

 

感謝大家回帖助興,茲依回帖順序彙編於後,方便一覽,共賞巧思:

 

礙於字數限制,僅彙編有押韻、遵守令官句式之回帖如下)

 

聃星:

一個林字兩棵木,兩字同頭箋與符,不知哪木製箋,哪木成符。 (ㄨ韻)

一個牪字兩頭牛,兩字同旁秧與秋,不知哪牛插秧,哪牛收秋。 (ㄡ韻)

 

雲明:

一個双字兩旁又,二字同旁醋與酒,不知哪又倒醋?哪又倒酒? (ㄡ韻)
一個双字兩旁又,二字同旁醋與油,不知哪又添醋?哪又添油? (ㄡ韻)
一個囍字兩見喜,二字同旁她與妳,不知哪喜囍她?哪喜囍妳? (ㄧ韻)

 

雲明:

一個多字兩日夕,二字同旁癡與疑,不知哪夕多癡?哪夕多疑? (ㄧ韻)

一個从字兩樣人,二字同旁冦與軍,不知哪人从冦?哪人从軍? (ㄣ韻)

一個从字生兩人,二字同旁情與恨,不知哪人生情?哪人生恨? (ㄣ韻)

 

傾煙五郎:

一個卡字上和下,二字同旁騾與馬,不知誰個上騾,誰個下馬。 (ㄚ韻)

一個从字兩個人,二字同旁閒與悶,不知哪人很閒,哪人很悶。 (ㄣ韻)

一個絲字兩團糸,二字同旁褲與衣,不知哪糸織褲,哪糸織衣。 (ㄧ韻)

 

雲明:

一個二字兩拆一,二字同旁奶與姨,不知哪一二奶?哪一二姨? (ㄧ韻)

 

小鯊:

一個林字兩根木,二字同旁福與祿,不知哪木蔭福,哪木蔭祿。 (ㄨ韻)

一個双字兩邊又,二字同頭喜與壽,不知哪又添喜,哪又添壽。 (ㄡ韻)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793503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昌言酒令斷煙炊……
2013/07/14 14:00

能拆一字成二相同字並不好挑,我也來兩日……

一個昌字兩斷日,二字同旁煙與炊,不知哪日斷煙?哪日斷炊?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4 18:20 回覆:

謝謝雲明再次賜句。

這個接令,倒很符合台灣及若干失業率攀升的國家,若干人民眼前的生活實況啊。

 

樓下傾煙五郎也曾說到能用的字不多,容仙弦轉貼回覆,分享私人秘笈,並感謝樓上聃星用了「」字,再得一字,加入秘笈中。回覆如下:

 

能用的字確實較少,但也不少了。

仙弦平日讀書、玩對聯、研究測字占卜時,留意過這類字,曾下過功夫收編了不少,一直私藏未公開,茲將仙弦的秘笈分享如下:

 

(束,古字為兩個束合併)

北(匕,借字形鏡射取巧)、臦(臣,借字形鏡射取巧)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4 18:44 回覆:

有些字,教育部國語字典中沒有收錄。

若不知音義,可至此網站查詢。我使用多年了,覺得專業、好用:

http://chardb.iis.sinica.edu.tw/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4 13:38
一個昌字兩個日  二字同旁梅與槐   不知哪日賞白梅   不知哪日種黃槐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4 18:08 回覆:

感謝賜句,這令的用字與構思很好。足感心耶

唯因後續接句者,必須按令官所出之句式對之,字數必須相等,故白、黃二字為贅字。賞、種二字擇一重出即可。

請細看樓下我的回答,共談到了兩次。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也想解開『玨』字,一時想不到如何配戴
2013/07/13 23:24

看了非玉姑娘的才想到,就

一個玨字兩塊玉,兩字同旁腰與胸,不知哪玉掛腰,哪玉配胸。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4 18:00 回覆:

手頭有兩塊玉可以佩戴,看來這是有錢的富豪人家、翩翩公子哥才有的行情。

這令接得不錯。唯宜將「掛、配」取一字重出,方符合令官之句式。

或用「佩」亦可:

http://chardb.iis.sinica.edu.tw/search.jsp?q=%E4%BD%A9&stype=0

 

請細看本令中的古人之作。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別喝錯了!
2013/07/13 22:13

這酒令當真有趣,忍不住再來一杯,醉眼亂畫兩帖:

一個二字兩畫一,二字同旁醋與酒,不知哪一杯醋?哪一杯酒?

一個二字兩畫一,二字同旁油與酒,不知哪一壺油?哪一壺酒?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4 17:46 回覆:

醉眼?看這架式,得學學攔檢的警察大人,手持測酒儀器,用閩南話問:

「有飲否?」、「麻煩呼個氣!」

 

感謝登門送上醋、酒、油,雲明真是太客氣了,那我就收下了。

奸笑(呵呵、嘿嘿)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17:05

有了...

一個「从」字兩個人,二字同旁你與他,不知哪人跟你,哪人跟他。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4 17:01 回覆:

這個也ok,只可惜句意不夠清晰,也不太完整。

難道是指黑道火拚,一群人被圍堵追殺,兵分兩路,場面很亂,不知哪個小弟跟著銅鑼灣扛壩子陳浩南追殺(或逃跑),哪個小弟又跟著二當家山雞哥追殺(或逃跑)?呵呵。

若指父母離婚,則用「孖」更恰當有兩個孩子。不知哪子跟你,哪子跟她。或:不知哪子跟妳,哪子跟他。如此一來,「跟」這個字的意思就很清楚了。

若保留「从」,「跟」這個字較虛,較弱,較浮,可考慮另尋一字,替換「跟」字更佳。至少找個形象具體的動詞,會更生動活潑。在詩詞寫作中,這叫「煉字」。

例如:

不知哪人打你,哪人打他。<<打群架,事後被打的人在交談。但暴力,不雅。

不知哪人載你,哪人載他。<<男女學生聯誼會?抽籤載美眉或......一起騎機車出遊?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兩字相同可以拆的好像很難啊
2013/07/13 16:56

找異字來掰了

一個卡字上和下,二字同旁樓與梯,不知誰人上樓,誰人下梯。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4 14:21 回覆:

「卡」字在對聯、猜謎中,是常用到的字。

五郎兄能想到用「卡」字來接令,也算是別出新裁了。

這是在公寓、商業大樓的樓梯間,易遇到的事,合情、合理、合景。

沒有更適合的用字了,文字替換率低,很難改接到其他文友的令句上。

這令接得很好!開心(ㄏㄏ、ㄎ、哈)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4 16:30 回覆:

能用的字確實較少,但也不少了。

仙弦平日讀書、玩對聯、研究測字占卜時,留意過這類字,曾下過功夫收編了不少,一直私藏未公開,茲將仙弦的秘笈分享如下:

 

(束,古字為兩個束合併)

北(匕,借字形鏡射取巧)、臦(臣,借字形鏡射取巧)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13:33
一個孖字兩個子,二字同旁弱與強。不知哪個子弱?哪個子強?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4 14:08 回覆:

見素兄此令之句式不妥,且「子」只能放在第三句第四字,第四句第二字。

請看前作:

一個出字兩座山,二字同旁錫與銅,不知哪山出錫,哪山出銅。

一個回字兩張口,二字同旁湯與酒,不知哪口喝湯,哪口喝酒。

山、口,皆有固定位置,不能任意更換。

此令可以不管押韻(能兼顧更佳,因難度增高則更絕妙也),但句式須按第一人之作(開句者也是令官)而造。

若改為「哪子較強,哪子較弱」,句式就完全符合了。但句意不甚明朗,不知所指為何。身強、身弱?拳強、拳弱?或其它?

但即使改為哪子身強、哪子身弱,語文結構也和前人之作有差異。但這個無妨。

請再斟酌稍加修潤,或大刀闊斧,捨棄強弱,另起二字,期待您的大作!ROES加油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11:23

一個多字兩個夕,二字同旁詩與詞,不知哪夕吟詩?哪夕填詞?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4 13:40 回覆:

妙哉妙哉!

騷人墨客多情思,常訴之筆端;再者,有時靈感忽至,也非當事人所能預料,真是不知何夕吟詩,何夕填詞也。

唯前人之作,重複用「出、喝、下、燒」之字。宴飲中,被推派的令官,也是第一個接令造句的人,後續接令者皆按第一人的句式接令。故多硯兄應將「吟詩、填詞」改為「寫詩、寫詞」,才算完全符合令官之意。若您覺得適合,仙弦便隨手代改如下:

一個多字兩個夕,二字同旁詩與詞,不知哪夕寫詩,哪夕寫詞。

 

附帶一提:

幸好此令沒想到可以用「二字同腳」入句,

否則用多字來拆,不僅另造一事,還押韻呢:

一個多字兩個夕,二字同旁妾與妻,不知哪夕抱妾,哪夕抱妻。

敬告:這種事只有唐伯虎、王永慶之輩有此福氣,一般人萬勿妄想,以免家庭破碎。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08:38

一個囍字兩見喜,二字同旁他與你,不知哪喜見他?哪喜見你?

一個囍字兩見喜,二字同旁她與妳,不知哪喜見她?哪喜見妳?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4 13:04 回覆:

囍,確實是兩見喜。

上句似對一男說話,兼及另一男子。下句似對一女說話,兼及另一女子。

也許是關心一對兄弟、一對姊妹,或是問者正在關心兩個未婚的好友。

這點子有趣!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07:27
一個林字兩叢木, 兩字同頭雪與霜,不知哪木堆雪 ,哪木覆霜.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7-14 12:49 回覆:

謝謝聃星第一個接令,佳也。霜木雪林何其美!閃

自古霜雪常被詠於詩詞、對聯、散文等體裁之中,在酒令中也不例外。

唯古人前作已用了霜雪,一般而言,後續接令者,除非接句內容之必要,以不重出為上佳,以顯個人的才智學識。聃星若有雅興,不妨考慮稍作修改。

若能兼顧押韻更佳。雖然此令並無規定必須押韻,但細看前作,即知:除首位開句者未押韻之外(但若用閩南話唸,會發現口形發音相近),其餘三人皆押韻。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