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客舍青青
2013/06/25 18:00:00瀏覽642|回應1|推薦15

雲明武俠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客舍青青

                   

引用原著:《渭城曲》王維,字摩詰

 

西關近處,柳色新綠,朝雨輕塵中,客舍那頭傳來:「又殺人啦!哇!這是什麼鬼東西呀!」

一名青衫客前,摩詰禪師斟了一杯酒,說道:「喝完這杯,你便趕緊走了吧!幹下這事,此處別再多留。唉!那怪人在咸陽城內四處做案,刀法凶殘,各方武林高手齊聚於此,也盡數遭他斬首,你可看清了那怪人出什麼招?用什麼刀?」

青衫客答:『不清楚!我根本沒看見他!那怪人會忽然隱身,讓人瞧不見形影。』
「啊!這……」

『我閉了眼,聽音辨位,似乎一把彎刀破空而過,畢竟有風,才讓我……』
「讓你染紅了客舍!」

『客舍青青一片……那怪人的血是綠的!』
「啊!這……天底下竟然有這種鬼事,血……會是綠的?那究竟是何人?」

『不清楚!天頂上跑下來的傢伙吧!』

 

    

 原著:《渭城曲》送元二使安西

     王維,字摩詰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王維

王維像,取自《晚笑堂竹庄圖傳 

王維(692年-761年),字摩詰,祖籍山西祁縣,其父遷居於蒲州(今山西永濟市),遂為河東人。盛唐山水田園派詩人、畫家,外號「詩佛」,今存詩400餘首。重要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

 

 渭城客舍青青

咸陽古都地處渭水之北,又稱「渭城」。咸陽位於長安西北,成了西出陽關,踏上絲綢之路的第一驛站,古往今來,騷人墨客雲集,留下了不少千古絕唱,唐朝詩界仙、鬼皆留情於此。

唐朝「詩鬼」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
茂陵劉郎秋風客,夜聞馬嘶曉無跡。
畫欄桂樹懸秋香,三十六宮土花碧。
魏官牽車指千里,東關酸風射眸子。
空將漢月出宮門,憶君清淚如鉛水。
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攜盤獨出月荒涼,渭城已遠波聲小。

 

「詩仙」李白《憶秦娥》:
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
秦樓月,年年柳色,灞陵傷別。
樂遊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
音塵絕,西風殘照,漢家陵闕。

 

個人仍是獨愛王維的《渭城曲》,「勸君更進一杯酒」或「勸君更盡一杯酒」,進與盡都不減詩意,個人較喜歡用「進」,勸飲一杯,已惹發離情,是否要喝盡了,卻不大重要。

過去也曾在日本漫畫中,看過引用這首詩來抒發對敬重之人的離別之情,由於套用得很不錯,因此我還隱約記得那漫畫是「無敵怪醫」,更加深了對《渭城曲》的感覺,我想那漫畫家也一定深有所感。(當時沒去懷疑是否為翻譯時,有人胡亂套用。)

這詩隱含豪氣,不失婉約,意境極深,令人難捨。詩中原本只有「酒」,卻讓我為了重寫武俠,這般胡亂染上了血,不過由於「血」是綠色的,也算另類強調「客舍青青」,若說並未離題,看官是否同意?

 

「天底下竟然有這種鬼事?」

「天頂上跑下來的傢伙吧!」

 這故事背後肯定還有一大篇……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7818444

 回應文章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好
2013/06/28 21:48
您的小武俠寫真好.奇.巧,文學性高,文字能力(駕馭)很強,有氣勢(或稱氣魄)!羨慕!
雲明(coolcatcom) 於 2013-06-29 08:05 回覆:

感謝您!竟然連下三好…… 痛哭

小武俠原是無心插柳, 【聯副文學遊藝場‧第20彈】經典文本重寫武俠‧ 真是不錯的活動,讓我玩得不亦樂乎。奇與巧,是我本意,字裡行間能否順暢達意,我卻迷糊了……

三百字的限制倒是讓人意猶未盡,刪掉許多贅字之後,真的清爽多了!再次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