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天青葵花洗
2013/06/15 00:00:02瀏覽454|回應1|推薦19

 雲明武俠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天青葵花洗       

          

引用原著:《青花瓷》詞:方文山,曲:周杰倫

 

冉冉檀香透過窗,一縷芬芳隨風飄散,案上宣紙走筆一半擱著。
雅緻的仕女閨房內凌亂不堪,大群黑衣人翻箱倒櫃,一人回報:「大哥!全搜過了,找不到那東西啊!」
大哥開口:「藏去了找不到的地方嗎?那就放把火全燒了!」
火光四起,只見一陣雞飛狗跳,大哥笑道:「哈哈!那狗兒還知道要咬著自己的飯碗逃出來呢。」
天青色靛藍,煙雨未來,眼前烈焰焚天,如炊煙裊裊昇起,隔江之外,千里可見。

夜裡,一女子在江畔撈起月色,暈開了陣陣漣漪,她輕喊:「我在等妳呢,狗兒!」
狗兒機靈跳過來,將啣著的飯碗輕輕放落這纖纖素手,女子從容自若,自顧自美麗,眼帶笑意道:「諒他們也不知咱隱藏多年的秘密,北宋汝窯《天青葵花洗》便是這件花瓣式淺瓷碗……」

 

 

    

 註一:2012年4月4日,香港蘇富比拍賣,一件北宋汝窯天青釉葵花洗最後以2億786萬港元天價成交。 

註二:天青釉當成狗碗之內容取自《蘿蔔乾》 【九 珍寶】 出天價買到此物的那富人或許要抗議了!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九 珍寶】- (5)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九 珍寶】- (6)

「陳爺啊!我雖然只見過破損殘件,但您給狗用的這瓷碗,只怕便是宋汝窯的天青釉色,古書有云:『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這可是皇帝御批,當時的御用美瓷啊!如今在世間流傳並無幾件。」王老闆說完望著少剛,不敢伸手去碰碗,就怕黃狗又吠了起來。

 

 原著:《青花瓷》詞:方文山,曲:周杰倫,編曲:鍾興民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7761458

 回應文章

elvism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稀世國寶
2013/06/17 12:53
您去看了這珍品嗎?那樣樸拙圓潤,不經解說,還真無法看出猜透那整個工藝的奧妙。
雲明(coolcatcom) 於 2013-06-17 17:31 回覆:

『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這是皇帝御批,從宋朝流傳下來的御用美瓷,據說如今只剩六件完好,富人的遊戲,物以稀為貴,竟喊到2億786萬港元天價!恐怕難以親見……不過卻讓我在文章中「輕賤」了!說起來,那還是一個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