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嬋娟刃
2013/06/11 00:00:13瀏覽351|回應1|推薦19

雲明武俠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嬋娟刃 

         

引用原著:《水調歌頭》蘇軾

 

「那女飛賊落網了!」
「青天大人正在裡頭問話,咦?是那位嬌滴滴的女子嗎?」富麗宮闕外,人聲吵雜。
青天大人喝道:「快些供出!妳究竟如何殺人?凶刀何在?」
女子把起酒杯,對青天大人問:「明月幾時有?我得等月兒出來……」

月上柳梢,女子踩著月光,翩翩起舞,乘風直上瓊樓玉宇,嬝娜纖腰化成飄忽清影,晃過眾人眼前,手裡竟多了一彎若有似無的朦朧薄刃,步伐如行雲流水,轉朱閣,低綺戶,身法之快,令人驚駭難眠。
女子飄然落下,看似無形勁氣聚於尖指之上,她眼淚一滴,嗚咽:「誰教他愛了我,又去瞧其他女人!」

青天大人搖頭嘆道:「此事古難全!妳手上究竟是何物?」
女子咬牙:「我恨他負心,怨念化為月牙,一把嬋娟刃,殺盡世上風流人!」

 

原著:《水調歌頭》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蘇軾,號東坡居士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子瞻,一字和仲東坡居士

Su shi.jpg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7743678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嬋娟刃
2013/06/11 08:45

《水調歌頭》太經典了,怎能放過呢?
重寫經典更是為了緬懷先人曾經落下如此優美的字句,當然得在文末貼上先人畫像。

我似乎落入了一個迷思,重寫經典文本之時,總想引用幾句原文才好。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青天被換成了青天大人,明月幾時出來?
「此事古難全!」更被改成了這般意思……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東坡居士所描寫的月光行跡變成了這女子的飄忽身影,而嬋娟刃竟是怨念化形為月牙般的刀氣,殺的卻是?

被我亂寫的這「嬋娟刃」太匪夷所思了,日後必會再拿來作文章。

 

 註:嬋娟刃

比喻女色殺人,利如鋒刃。清平山堂話本˙刎頸鴛鴦會:「蛾眉本是嬋娟刃,殺盡風流世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