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四 揉背】- (6/完)
2013/03/23 08:30:10瀏覽381|回應1|推薦6

 

小說 《蘿蔔乾》 【四 揉背】- (6)     編著

 

「糟糕了!我手槍沒帶在身上,我是牽馬出來吃草的,又怎麼會帶著槍……糟糕了!我連扁擔也忘記帶在身上。」阿傻卻沒想到,自己出來遛馬,又為何要帶著扁擔。

阿傻只好躲在這大樹上繼續觀望,直到這三個人找不著而放棄,上馬離開之後,阿傻才跳下樹來,抱著蜂窩騎馬回家。回程的路上,路旁衝出一隻黃狗,對著馬兒直吠。阿傻兩腿一夾,讓馬奔了起來,黃狗才追趕不上,不過手上這麼一晃,一些蜂蜜溢了出來。

回到家,阿傻遠遠就看到大廳一堆人,師公搖鈴作響「鈴鈴鈴鈴……」原來今日從城裡送來了棺木,眾人合力,將少堅遺體入殮棺中。阿傻聽得綺梅與阿家哭聲,不敢走進幫忙,就怕自己一哭起來,無法收拾。
捧著蜂窩來到廚房,婷兒正忙著洗米,婉玉背著心柔也在幫著婷兒,婷兒唸說:「阿傻你去哪了?怎麼身上又都是臭汗,你要記得把衣服換了,咦?你手上抱著是什麼?」婷兒今日身體舒暢,心情比較好,只唸了阿傻這幾句而已。

阿傻把蜂窩放在桌上,婷兒見了「啊!」一聲大叫,躲了開來,又唸:「阿傻你在弄這什麼,怎麼拿這個來玩,這麼大蜂窩,趕快拿去丟了,不然裡頭蟲子飛出來要叮人了,啊……」婷兒嚇到跑出了廚房。
婉玉看了知道這裡頭有好東西,正巧廚房無糖可用,這蜜糖倒是不錯,便問了阿傻:「阿傻,你還真是人傻膽大,沒被蜜蜂叮到嗎?」
阿傻回答說:「我沒被叮,牠們怕下雨,都飛走了。」

婉玉拿起了一個乾淨的甕過來,看了看這蜂窩外頭被大雨淋過,倒是乾淨,就讓阿傻直接將這蜂窩倒置於甕上,濃稠的蜜汁從蜂窩破口處流下,不停滴著。阿傻洗過了手,手指在剛剛包著蜂窩的芋頭葉子上刮下溢出的蜂蜜,弄得兩手都是,伸出一手,舔著自己的手指頭。

婷兒這時在廚房外探頭,見到沒有蜜蜂飛出,才敢放心過來看,阿傻伸出另一手來,分給婷兒,婷兒氣惱阿傻用這大蜂窩嚇壞她了,先出拳頭捶了阿傻一下,再抓著阿傻的手過來,含住手指,狠狠吮了一口,嚐到這甜蜜的滋味,眼波流轉,眉頭鬆了,開心一笑,又吮了一口。

婉玉倒不知婷兒與阿傻兩人相處如此融洽,還能這般分食手指,自己取了根筷子,沾了些蜂蜜來嚐嚐,也不禁笑了出來,說著:「呵呵!阿傻你還真是有福氣,能撿到這東西,這蜂蜜的滋味好棒!」
婉玉想到廳上一眾人在忙著,必會口乾,也想讓大家一起來分享這個好滋味,取過了大茶壺,舀了一些蜂蜜過來,調成了蜜茶,送到外頭來請大家。婷兒在大灶生起了火,準備燒飯,阿傻喝了幾口水,又把葉子上的蜜糖都添乾淨。

婷兒今天泡了乾香菇,同筍片都切成細絲與小蘿蔔塊一同煮湯,然後摻點粉,加了蛋花與醬油、烏醋、香油,煮成一大鍋羹湯,味道就與那廟口前所吃到的羹湯一樣,只是少了肉條。

廳上眾人忙完,有蜜水解渴,又有這鮮美羹湯配著白飯果腹,眾人皆稱讚不已,那棺材店來的四五人只差沒說出希望下次還能再來而已,飽餐之後,謝過少剛如此招待吃喝,收了錢就連忙趕路回去了。

婷兒所煮的這羹湯連少剛喝到也想了起來,這是大哥在生前難得能與大家一同坐下來,安安穩穩,快快樂樂用過的最後一餐,當時大哥的爽朗笑聲,所述笑語,猶在耳際。
婷兒過來收碗時,少剛讚了婷兒說:「婷兒啊!妳今晚這羹湯煮得可真好,我都吃出來是在廟口攤子吃到的味道,多虧妳能記住這個味,還可以烹煮出來,我嚐到這碗羹湯就想起了大哥那一日高興的笑臉,改日我去買斤豬肉回來,下次再加了肉條,味道就更像了……」
少剛說到自己的眼眶都紅了,這話也讓綺梅與婉玉亦深有同感。


婷兒說道:「這是阿傻昨日吃到筍子時想到的,他說想起大少爺買給我們吃的那湯的味道,但不敢說出來,只自己滴著眼淚。我就告訴他,今天再煮給他吃,他才把飯吃完的。」

「啊!原來是這樣的啊!這個阿傻……」少剛低頭沉思了起來。

婉玉說:「阿傻雖然是傻,倒也還是憶著大哥的。」
綺梅哽咽道:「哎呀!這阿傻……都一直忙著屋外的事情,我都忘了叫他進來……給少堅上柱香了。」

婉玉說:「這阿傻會哭出來的,要有人來幫他停下才行。」
少剛才說:「那等會兒也叫他一同來捻個香好了,哭就讓他哭了吧!」

 

這晚少剛找了大家在大哥靈前一起舉香拜禱,祈望大哥能一路好走,在天保佑全家平安,自己會謹遵大哥遺訓,買塊地讓大哥能安安穩穩長眠於此,也好讓陳家能在這裡平安過日子。

阿傻這人至情至性,一哭起來,毫不掩飾,隱忍三日的心中圍籬徹底崩潰,思念之情完全發洩出來,跪倒在地,嚎啕不已,驚天動地。
即使是哭成如此誇張,少剛也沒去阻止他了。
綺梅倒是覺得少堅是自己丈夫,自己雖然傷心,卻也沒阿傻這般痛苦的樣,便去拍一拍阿傻的背,卻不由得鼻頭又酸了,少剛跨步過去把阿傻扶起來,婷兒趕緊過來把這狂哭淚人牽出大廳門外,再倒了一杯蜜茶,塞在他手上,讓阿傻看著屋外漆黑夜景,自己一個人心情慢慢平復下來。
婉玉牽著阿家與小心柔閃在一旁,阿家從來沒看過這阿傻哭過,感覺有些害怕,又有些想笑,問著婉玉說:「阿嬸,阿傻他是怎麼了呀?」

 

阿傻自己一人站在屋外,望著外頭一片寧靜黑夜,才漸漸平靜下來,心中思緒紛亂,胡思亂想,還想到了方才少剛不知為何都沒有罵他,還過來扶他起來,卻什麼都沒說。
阿傻就這麼在漆黑的屋外站了許久,後來看到遠處卻有四五點的火光在暗夜中閃動,而自己明明記得,白天所見那處只是一片竹林而已,會有火光晃動,便是有人在那裡走著,究竟是什麼人晚上沒事會走在那片竹林裡呢?

阿傻一手擦掉淚水,一口喝光手裡杯中的水,這蜜糖的味道才讓阿傻頓時想起白日所見到的那幾人,而自己還沒去提醒少剛這件事,杯子一放,進到廳內,看到少剛守在靈前,卻正在打瞌睡,想是今日事情太忙,真的累壞了。阿傻便沒叫醒少剛,走到柴房前,在廚房外遇到婷兒正要去洗自己衣服,婷兒說:「阿傻,你怎麼身上又都是臭汗,你要記得把臭衣服換了,咦?我今天好像在煮飯前就已經跟你說過了這話……」

阿傻沒理會婷兒,到柴房拿起扁擔就要出門,心想不對,再回到柴房,拿出手槍掛在腰帶,又抓了幾粒槍子放在口袋裡,走出門外,見月亮半掛在天,看來今晚是不會下雨了,這月色還好,能看得見田間小徑,於是慢慢運了幾口氣,攜著扁擔,便往那火光晃動之處奔去。

    

《蘿蔔乾》【四 揉背】- (5) ----- 《蘿蔔乾》【五 夜鬥】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7420422

 回應文章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串連上下的段落……
2013/03/23 09:24

長篇小說中總是有些交代劇情或串連上下段落的部份,不知該多多塞入一些有吸引力的材料才好,還是該短短交代過去即可,畢竟這只是串連上下的部份,但若是處理過於草率,自己看了,或許都會覺得枯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