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借得梅花一縷香
2013/01/04 21:03:30瀏覽1040|回應2|推薦0

                   

年少時曾經讀過一本令我深心極愛的小說,香港學者作家梁錫華寫的《獨立蒼茫》。作者巧妙在故事中將二位女主角的名字分別嵌入「梅」與「杏」二字,描述男主角「有杏不需梅」的心情煎熬掙扎。雖然故事結局並非才子佳人終成眷屬的大團圓場面,但故事裡的清新典雅含蓄氛圍,多年來經常縈繞心懷。

自古許多文人雅士都愛吟詠梅花與杏花,並且尤以梅花為最。但或許是受到劉家昌電影及歌曲《梅花》的影響,每回想到梅花,總不免覺得格外莊重凛然,充滿望之儼然的聖潔美感。直到最近見到嗅到親近到體驗到KENZO以梅花及杏花為主要香調的紫色花露香水EAU DE FLEUR de prunier . plum,才在香氛的包圍環繞下,於心中細細回味品味梅花的秀逸婉約雅致風采。

古代文人賞花向來講究精神意境,梅花凌霜傲雪,梅枝清癯蒼勁,尤其能發揮心志的砥礪作用。梅花冬末春初開花,先天下之春,率百花之先,因此又有「花魁」之稱。不過,我覺得這些賞梅的角度多少屬於古代男性知識份子的觀點,充滿移情作用。其實,單從花朵的姿色芳香而言,梅花淡雅纖巧細緻芬芳,有人愛她冷香素豔,有人愛她潔淨幽香,怎麼說都是容易令人一見傾心的花朵。

許多文人愛梅成痴,最有名的就是宋朝詩人林和靖「梅妻鶴子」的故事。他終身不仕不娶,植梅養鶴,十分風雅。他的著名詩句,「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點出梅花「疏影」「暗香」之美,公認最能賞識梅花美麗之精髓。這似乎也透露出,男性愛梅可以愛到如此極致,想來梅花或許也可以考慮作為男性香水的題材。

現代流行公主風,古代也曾流行公主風的「梅花妝」。根據《太平御覽》記載,南朝宋武帝的女兒壽陽公主每日臥於含章殿下,有一天,梅花剛巧落在公主額上,「成五出之華,拂之不去,皇后留之。自後有梅花妝,後人多效之。」我記得,瓊瑤電視劇《梅花三弄》故事裡,〈梅花烙〉那一段,陳德容飾演的白吟霜肩上有一個母親以梅花簪親手燙烙的梅花印記,以作為日後相認的憑證,不曉得這個橋段的靈感是否和「梅花妝」的典故有關。

日本人也愛梅花。今人總以為櫻花是日本的代表花卉,其實日本人最早更愛梅花。梅花在奈良時代由中國傳入日本,日本最早的和歌集《萬葉集》裡,詠梅的詩比詠櫻的還多。日本人還酷愛梅子,以梅子入饌、入酒、入藥,風氣非常興盛。

KENZO品牌是日本血統卻由西方開始發揚光大,向來以融合東方風格與西方時尚聞名,以梅花入香,順理成章。

根據資料,KENZO的紫色花露,香氣很單純,主要就是梅花與杏花。杏花與梅花同屬薔薇科桃李屬,與梅花的花形近似,花期較梅花稍晚。杏花的香氣在香水當中的運用比梅花普遍。Christian Dior的Forever and ever Dior、Lancome的Tresor都含有杏花香氣。Loccitane有杏花系列。杏花不僅兼有形色香之美,其實杏也是美容保養的上品,果實萃取的甜杏仁油(Almond oil)或杏桃仁油(Apricot kernel oil)都常見添加於保養品中,杏仁及杏桃也都是可口美食。

因為KENZO的這一款紫色花露香水,我想起深埋心中的《獨立蒼茫》故事。故事結尾,男主角似乎因為緣份、命運或者個性使然,終究與「梅」與「杏」二位佳人擦肩錯過。重讀小說,我仍然為此低徊悵惘。所幸手邊的這瓶紫色花露香水,兼有梅花與杏花之美,稍微彌補我心中對於故事的後續想像。我旋開瓶蓋,輕灑於手腕頸間,初始有著淡淡綠香,香氣層次並不明顯,但是經過一會兒時間之後,會有著微微淡淡粉粉的花香氣息。在我的感覺,這是一款對於年齡、身份、場合包容性較廣的香水。香氣清澈優雅,輕盈恬淡,略帶絲絲甜馨暖意,恰似早春的梅與杏,帶來清新純美的好心情。

 

               

註: 《紅樓夢》裡,林黛玉詠白海棠花的詩句:「借得梅花一縷魂」,將清麗脫俗的海棠,比擬梅花的韻致。花魂聽來抽象且意境悠遠,但花香可就實際得多。許多女性喜愛使用花香調香水,也許算是向花朵「借香」吧?!

 

(寫於2010年1月)

              

 

相關文章

 

【少作】 讀《獨立蒼茫》

 

時尚冷香丸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7198626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水
2013/01/21 23:12

其實我滿喜歡KENZO的淡香水

晚上大兒子突然提到讀幼稚園時我幫他做的鯨魚香包

(沒辦法,老師說要自己做,我只好用拿布用手工縫製)

兒子說那鯨魚超像的,而且還有香水味

當然啊

那可是我灑好多香奈兒No.5的傑作啊大笑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1-22 19:46 回覆:

柔怡,妳真的很能幹耶! 妳不但會做精緻漂亮的手鍊,而且還會做香包! 而且還是鯨魚香包!!!親

以前孩子還小的時候,端午節我會幫孩子買香包,但我沒幫孩子做過香包。CHANEL No.5是我非常鍾愛的香水之一,我是捨不得拿來噴孩子的香包作業啦~笑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梅花香
2013/01/09 10:47

梅花給人的感覺真除了舒服之外,還有蒼勁所呈現出來的傲人氣息。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1-09 21:05 回覆:

 

謝謝韋駝老師分享梅花的美圖。我也很喜歡您在山尖路觀光步道拍得的芒花,野薑花,以及山芙蓉。

 

關於梅花,漢寶德先生曾經寫過一篇關於梅花的文章,我非常喜歡。在此摘錄一段。

 

「我對植物的生長知道得非常有限,不能了解梅樹的枝幹成長得為何辛苦。一般的說來,樹木生長舒展的奔向陽光,由主幹而粗枝,而細枝,層層向上,暢快的展現生命的力量,讓頂上的繁葉吸取能源,繼續壯大生命。可是梅樹予人的印象是相反的,自主幹開始,好像有什麼看不見的千斤重擔,壓得它不能順利成長,離土不遠就掙扎著,排拒著,出現扭曲,蒼涼的狀貌。粗枝像鬧彆扭的孩子,不肯向上,寧向前後、左右閃躲,不甘願痛快的成長。因此層層枝幹,似乎在抗拒生長,又不得不掙扎成長的情形下,無法發育成熟,就有老氣橫秋的倔勁。

 

 有趣的是,中國文人們似乎特別喜歡這種不正常的成長現象。也許正是這種特殊的倔勁象徵著他們的命運吧!古代文人的教育原本是準備做官的,但是讀書再好也不能保證官運,這就形成了人生中無形的重大壓力,如果不肯順應世情,隨波逐流,一生命運就難求順遂。所以文人們到了一定的年紀,有所覺悟,不能不因物傷情。梅的形象反應了他們的宿命,難怪成為文人之最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