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棉花糖的綺想
2013/02/01 20:34:44瀏覽3706|回應2|推薦0

我並不是特別愛吃糖,但是糖果確實總能帶給我許多美好的想像與愉快的心情。例如棉花糖。西門町有個賣烤棉花糖的攤子,每回經過,我總忍不住要買上一串,顧不得這種現烤之後沾上糖液享用的甜點得立即捧著現吃的尷尬,就這麼在大街上邊走邊吃起來,尤其如果時間剛好是在冷冷的冬天黃昏時刻,那溫熱軟棉的甜蜜滋味,特別沁甜入心。

「棉花糖」在化妝品的領域中,不算少見的字眼,但大多是以形容詞的姿態出現,形容棉花糖的質感、觸感、色彩、或感覺。彩妝最常見以棉花糖為名,眼影、腮紅、唇彩、口紅…,都常以此為名,主要取其甜蜜美好的想像空間。慕絲狀的洗顏、卸妝、粉底或其他保養品,也有以此為名,主要是取其空氣般蓬鬆柔軟的形態或質感。香水也有類似的命名或香調的形容,主要是由於甜蜜的香氣。而保養品呢?蒐羅目前市面上的保養品,其中不乏添加真正的「棉花糖」作為保養成份,只不過廠商在中文譯名上,反而往往避開棉花糖的字眼。

棉花糖也是一種保養成份?沒錯,目前市面上許多保養品都有添加,而且,人類對於棉花糖內服外用的歷史已相當悠久,只不過廠商在商品的成份或命名上習慣採用另一個中文名稱,也就是感覺比較像專業藥草植物的名稱「藥蜀葵」。

藥蜀葵的英文名稱Marshmallow,學名Althaea officinalis,是一種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原產於歐洲、北非、西亞與北美,現在已普遍繁殖,如果有興趣,在園藝店裡也可以買到盆栽或種子,夏天會開粉色的花,十分柔美。Marshmallow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原本生長於潮溼的沼澤地(Marsh),而且又屬於錦葵科(Mallow),因此得名。不過,此處的Marshmallow是指用來製成顆粒狀的棉花糖。另一種常見的如同雲朵或棉絮狀的傳統棉花糖,是因質地形態也像棉花,但原料其實是一般砂糖,與此處所指的顆粒狀棉花糖Marshmallow並不相同。

                   

棉花糖Marshmallow最早源自古埃及,大約距今三千多年前即開始應用。古埃及人取其根部的汁液與蜂蜜混合,用來祭祀神明或供皇室飲用。古埃及人及羅馬人食用其根部作為蔬菜。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以其根部汁液治療挫傷與流血。 希臘醫師迪奧斯科理德(Dioscorides)用以治療蚊蟲咬傷及牙痛。統一西歐的法蘭克國王--查理曼大帝,曾經於西元九世紀左右,在歐洲推廣種植Marshmallow,用以治療受傷的士兵。中世紀時,歐洲普遍相信Marshmallow的治療效果,用來舒緩上呼吸道等感冒症狀或喉嚨痛。阿拉伯人則以其葉片汁液外敷,達到抗發炎效果。十七世紀的英國藥草學家Nicholas Culpeper更是盛讚Marshmallow在治療方面的應用及功效。事實上,Marshmallow的學名Althaea officinalis,其中Althaea即源自希臘文,是治療之意。

Marshmallow於十九世紀時,在法國以甜點的形式大放異彩;二十世紀則在美國以工業化大量生產的方式加以發揚光大。現在我們所吃工廠生產的顆粒狀棉花糖,雖然還是跟植物的Marshmallow同名,不過現在的棉花糖已經沒有Marshmallow的根部萃取液成份,而是由玉米糖漿、糖、澱粉、明膠等製造而成。美國因為有Barbecue的習慣,烤肉之後烤些棉花糖當甜點,成為相當歡樂討喜的派對甜食。著名的美式甜點S’mores就是把烤過的棉花糖和巧克力夾在餅乾裡吃。棉花糖逐漸成為甜蜜喜悅帶有童趣的代名詞。反倒是曾經在民俗保健及傳統療法上的角色,漸不為人知。

                      

雖然棉花糖裡已經沒有天然的棉花糖根部萃取液成份,但在歐洲還是有作為茶飲,或取其嫩葉作為沙拉食用。化妝保養品與保健食品當中也可見其芳蹤。尤其是棉花糖因其名稱的無限美好想像,而且,無論是如同棉絮般的蓬軟誘人的傳統棉花糖,或是粉嫩柔美、Q軟有彈性的顆粒狀棉花糖,都令人容易與台語「白拋拋、幼綿綿」或是「膨皮膨皮」的美麗肌膚產生聯想,因此,棉花糖與其他糖果、點心、水果,一同成為化妝品命名的極佳靈感來源。至於Marshmallow的保養效果,好像反而不是重點。

棉花糖在歷史上曾經出現的角色好像很神奇,近代卻成為一種歡樂甜蜜的糖果,在現代化妝品的添加應用,看起來也十分多元,不過,大多是作為配角,較少作為主成份,提到的功效也較為籠統,例如柔軟、保溼、舒緩、鎮定、整髮並且使髮絲柔順等作用。通常是以植物性成份為主要訴求的品牌,例如Dr. Hauschka、Jurlique、Clarins、Natural’s Gate、Phyto等較常使用。Burt’s Bees的藥蜀葵輕爽日霜(Marshmallow Vanishing Cream),是少見的以藥蜀葵成份為主要訴求的。有趣的是,同樣也是強調植物性成分的Phyto,則是把原本的「錦葵直髮精靈」改為功能性訴求的「瞬間柔亮精靈」。

網路上曾經流行一個DIY的生髮配方,也跟棉花糖有關,是以棉花糖、淺草海苔、枸杞、白巧克力、奇異果加上溫水製成。這個由日本傳來的做法,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詳細的示範,並且有此一說是因為棉花糖中含有吉利丁,可補充膠原蛋白。我並沒有試過這個配方,但是禁不住由此聯想,如果把棉花糖換成同樣也含有大量膠質成分的Gummy Bear小熊軟糖,效果不知如何?

 

 

(寫於20092)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7273151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時間想~
2013/02/16 05:23

如果是我遇到棉花糖,急著吃掉它都來不及了,得意

不會像你這麼有氣質的有這麼多的綺想!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2-18 00:04 回覆:

哈! 多數時候,我也是一看到棉花糖就饞,

有時即使只是看到以棉花糖為名的物品,也會忍不住因為有好心情而引發好胃口.....害羞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棉花糖
2013/02/02 08:19

棉花糖有這麼"偉大"阿~~

我一直當它是可愛的零食.尤其彩色棉花糖.

不管老先生一旁哇哇叫:不健康!

一袋棉花糖.一段美少女的回憶....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3-02-02 19:49 回覆:
棉花糖Q軟甜蜜的感覺,從視覺,味覺,嗅覺,以及包括觸覺,都給人一種幸福軟綿的滋味。比起一般糖果,更能提供心理的滿足效果。寒冬夜裡,手裡捧一杯加了棉花糖的熱可可,那感覺真有說不出的幸福快樂。但...那熱量,也的確讓人感到很罪惡....。所以,這甜蜜的罪惡,就偶一為之囉~~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