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赤壁聯想
2012/12/11 23:39:58瀏覽908|回應1|推薦0

逛故宮,看赤壁特展,遙想千年前的磅礴戰役。英雄豪傑,風雲際會,成為傳頌千年的熱門話題。望著展場裡劉備、周瑜、諸葛亮等人的畫像,忍不住在心裡想像小喬的倩影,對於這位古代美女感到無限好奇,偷偷暗自猜想:不知道她都用些什麼保養品?

小喬是歷史上著名的美女,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以華麗壯闊之筆描繪如畫江山及英雄豪傑,還不忘帶上一句「小喬初嫁了」襯托周瑜的「雄姿英發」,本來就讓我對於小喬充滿無限想像。看到吳宇森與林志玲共同詮釋的小喬,兼具美貌與膽識,赤壁之戰甚至是因她而起,更是讓我忍不住揣想,這位絕色美女用些什麼保養品?

                    

三國時代的美女,都怎樣保養自己的美麗?史籍都說江東二喬是國色天香的絕世美女,美女究竟是麗質天成,還是後天可努力?一千八百年前的中國,美容的線索大概都在中醫典籍裡,也許是《黃帝內經》,或者是《神農本草經》,或者是某一本傳統醫學養生巨著裡。小喬是否也試過經絡美容?或者使用白芷製成的面脂?她是否參考醫書DIY自製保養品?

考據三國的時代背景,小喬的風華年代是在漢獻帝建安年間,「小喬初嫁了」應該是在建安三年,即西元198年;小喬嫁給周瑜之後十年發生了赤壁之戰,也就是建安十三年,西元208元。我由此忽然想起,幾年之前,倫敦曾從地底挖出一罐大約這個年代的保養品。

幾年前曾經有一個新聞,考古學家於2003年在英國倫敦附近挖出了一罐「千年面霜」,引起了許多國際媒體的興趣與好奇,可惜當時好像沒有引起什麼台灣媒體注意。

千年的故事本來就充滿傳奇。武俠小說裡不是都常有「千年」瑰寶?像是千年靈芝、千年雪蓮、千年人蔘等…,感覺上既神秘又有神力。這罐千年羅馬面霜是在倫敦南方二英哩處挖掘出的神廟群中所發現,推斷大約是西元二世紀的物品,也就是中國的東漢時期。直徑大約6cm的錫製圓罐,內容物幾乎完好如初,有趣的是,蓋子內側還留下使用者的指紋,考古家推測,應該是使用者把油膏先抹到蓋子內側,再取出使用。

既然無法確知三國美女用些什麼保養品,那麼,同一年代裡,幾千哩外的的古羅馬人又用些什麼保養品?

這只神秘錫製圓罐開啟,連考古學家都對於內容物感到相當興奮與好奇。封存了一千八百年的面霜即將開啟!或許他們過去曾挖掘出千年前的化妝器物或道具,但是這樣塵封沈睡將近二千年的的油膏(ointment),真的不容易!

根據外電報導,科學家們分析並重製這罐面霜,發現其中含有40%的動物性油脂,40%的澱粉,以及氧化錫成份。據說古羅馬人會用驢奶護膚,但這罐面霜中的油脂可能是羊或牛的油脂,澱粉則是提供塗抹時的滑順觸感,氧化錫的粉末則可使膚色看起來明亮白皙。

其實,當時的中國古籍,也有提到例如馬脂等動物性油脂。可見不分東西,人類很早就懂得外用動物性油脂。現在觀光客赴日本北海道旅遊經常購買的當地特產馬油保養品,據說原始概念就是來自中醫典籍。

西元二世紀,美容還有哪些大事紀?這個年代西方有一位大名醫,設計了一款保養品,如今市面還有些廠商推出這款「遵古法煉製」的保養品,而且,價格還不便宜!

這個年代,有一位對於後世醫學影響至深的希臘名醫蓋倫(Claudius Galen,AD129-AD216),曾經寫下了一款面霜配方,這是人類歷史首度載於史冊的冷霜配方,蓋倫因此被稱作冷霜之父。他的面霜配方中包括橄欖油、玫瑰、蜂蠟等。LVMH集團旗下頂級保養品牌Fresh,每年限量推出的全效乳霜(Creme Ancienne)即是以這款成分簡單,配方單純的面霜為藍本,另添加許多其他植物萃取,並宣稱是在歐洲山中寧靜的修道院,由修士手工製成,因此價格不便宜,100ml訂價要一萬多元,是貴婦級的保養品。

或許因為本地消費者對於蓋倫的歷史地位較為陌生,Fresh的文宣對於這款面霜的起源並未多加著墨,但在國外網站有詳細的介紹。其實,國外也有一些強調有機或崇尚天然的品牌推出以蓋倫的原始配方為製做藍本的保養品,或者甚至直接以蓋倫為產品命名。蓋倫在西方藥學史頗有地位,他不僅是冷霜之父,還是藥學之父。Galenic formulation這個字在藥學領域甚至專指特定配方劑型。仔細看看,這個字似乎有些熟悉?沒錯!統一藥品代理的法國藥妝品牌婕若琳(Galenic),即是以此為名。

三國美女究竟用些什麼保養品,這個問題還有待細細考證。不過,至少可以推論的是,那個年代的醫生就在幫忙設計保養品,醫學美容應該並非現代的專利。

(寫於2009年6月)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7128469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太小
2012/12/14 12:13

看的有點吃力啦。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2-12-14 18:44 回覆:

呵呵~謝謝您的建議,

我從善如流,立刻調整了喲

希望這樣有比較好一些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