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暖暖芝麻香
2013/01/30 22:08:04瀏覽1269|回應0|推薦0

每當感到身心疲憊的時候,我總喜歡煮麻油雞慰勞自己。首先在鍋中倒入黑麻油,將薑片爆到焦香,再加入已汆燙去皮的雞腿塊,拌炒到肉塊呈現漂亮的金黃色,再兌入多一點的米酒及一些水,文火燉煮一會兒,直到麻油、雞肉、薑片及米酒的香氣充份交融釋放即可。在滿室麻油的香濃氣味中,給自己盛上一碗熱呼呼的麻油雞湯,總能適時滋補盈潤我的身心與腸胃。

麻油,是我心中最佳的療癒食物。因此,當我在芳香療法的書上讀到芝麻油在印度傳統療法阿輸吠陀(Ayurveda)的地位及功效時,心中不免驚嘆,原來身心靈的撫慰方式可以如此接近。

 

                 

 

有油中之后美譽的芝麻油,是印度古老生命醫學Ayurveda的重要用油,人們認為,芝麻油具有淨化排毒功效,因此除了用來按摩身體與頭部,或在刷牙前以芝麻油潄口,以達淨化目的之外,也會以溫熱的油液滴在額頭眉心之間的第三隻眼部位,以舒緩焦慮、沮喪或頭痛。現在許多東南亞度假勝地以及台灣的部份SPA,也有採行這樣的做法,作為SPA的療程項目。

芝麻雖然在亞洲大量運用,其實最早源自埃及。1922年出土,埃及最著名的法老王圖坦卡門(Tutankhamen,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約西元前1361-1352年在位)的陵墓中,即曾發現芝麻。據說埃及人除了食用之外,並用以執行宗教相關的淨化儀式。中國的「胡麻」一詞,更是說明了它的身世。相傳胡麻乃是張騫自西域攜回的種子,因此稱「胡」麻,並由此傳入日本與韓國。芝麻深入許多國家的文化及生活之中,除了用於烹調之外,在亞洲、非洲及中東等國的傳統療法,都入藥的記錄。著名的阿拉伯神話「一千零一夜」,以「芝麻開門」為通關密語,即是因為中東地區傳統認為芝麻具有驚人的能量。十六至十九世紀時,美國從非洲引進大量奴隸時,同時也帶入了芝麻,因為非洲人相信芝麻是代表好運的植物。

芝麻在古今中外廣為應用,中國的本草綱目也把芝麻講得很厲害,說是可堅筋骨,明耳目,久服輕身不老等諸多益處。或許就是因為古籍的記載,因此我國傳統總有許多芝麻養生的說法,例如補血、烏髮、通便、解毒等。

除了食用之外,外用的做法也很多。有五百多年歷史,著名漢方外用的紫雲膏,其中一項重要的主成份即是芝麻油。聽說有些婆婆也會教導年輕媽媽以麻油洗去新生兒頭皮上的胎脂,或用來改善尿布疹。還有一說,芝麻油是天然的防蚊液,只要在皮膚抹上薄薄一層,蚊蟲就不敢靠近。

關於芝麻的傳說這麼多,解析芝麻的成份,主要是脂肪,並含有蛋白質、醣類及膳食纖維,維生素E、鎂、鉀、鋅及豐富的微量元素。一般多認為黑芝麻較白芝麻營養,主要是鈣、鐵含量較多。近來關於芝麻的研究中,最重要的是發現其中的芝麻素具有極佳的抗氧化功效,甚至具有保肝、降血壓功效,因此近年的保健食品也興起一股芝麻素的風潮。

由於小小的芝麻粒中蘊藏大量的營養及能量,加上物美價廉容易取得,因此芝麻也是美容DIY的常用材料,美容教主牛爾的愛美書,美麗教主伊能靜之變臉天書,漂亮寶貝王靜瑩的美容保養DIY書中,都有推薦芝麻美容的方法。

 

                  

 

如同芝麻在古今中外的廣泛運用,添加芝麻的保養品也很多,從貴婦級品牌到開架式品牌都有,各品牌運用的創意也不太一樣。不過主要都是取其滋潤及抗氧化作用。資生堂開架式的魔唇美唇THERAPIND,印度風的包裝,芝麻精油主成份,同時點出了芝麻成份的功效及芝麻在印度文化中的重要地位。Ettusais的零毛孔保溼粉撲,宣稱在粉撲中添加芝麻油,十分有創意。PHYTO的芝麻修護素Phytosesame乾脆把芝麻嵌入中文及原文品名中,很符合一般人對於芝麻護髮效果的認知。

我們經常吃芝麻或芝麻烹調的食物,或許也使用過含芝麻營養成份的保養品,不過,多數人大概都沒看過芝麻植物的本尊。芝麻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長成之後大約高一公尺,會開紫色或白色的花,我們食用的芝麻其實是它的種子。台灣的嘉義、台南一帶也有種植,其中以台南縣西港鄉種植較多,有「西港鄉,芝麻香」之稱,每年也舉辦胡麻節的活動。有心人或許可以考慮以此為背景,寫下具有本土特色的芝麻開門美麗神話。

(寫於20092)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7268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