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倉央嘉措: 不負如來不負卿
2011/03/14 12:06:21瀏覽2440|回應3|推薦7

          

         

一個美麗的錯誤,引我認識謎樣的靈魂。

去年夏天赴雲南旅行。有天晚間,在昆明欣賞舞蹈家楊麗萍編導的《雲南印象》大型歌舞表演。少數民族真摯、深情、質樸、極具震撼力與感染力的演出,深深震動我心。其中有一段唱詞,當下令我十分傾心,立刻拿出紙筆匆匆抄下片段。 回來之後,憑著少數線索拼湊蒐尋,於是,「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這個名字,勾起我的好奇。

那一天,我閉目在經殿香霧,驀然聽見你頌經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轉經筒,不為超渡,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網路上許多資訊顯示,這首美麗的詩歌,是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所作。

果真如此嗎?

我是看了《倉央嘉措詩傳》這本書才知道,原來許多人都因為這首詩歌而認識倉央嘉措,但這首詩歌與倉央嘉措其實並無關係。若要說得上有關,就是這首題為《信徒》的歌詞,與另一首歌《六世達賴喇嘛情歌》,同被收錄在一張朱哲琴的音樂專輯當中。人們因此張冠李戴,以訛傳訛了。

《倉央嘉措詩傳》一書以推理及考證的方法,細細推敲倉央嘉措這位十七世紀時的達賴喇嘛的生平及詩歌,其中有許多篇幅是關於西藏與清廷之間政治情勢的分析描述。整體讀來,感覺似乎比較缺乏實證考據的第一手資料或附註,嚴謹略有不足,不過作者對於重現倉央嘉措其人物精神樣貌與詩歌原味的態度,仍然令人非常佩服。

倉央嘉措,這位根據正史記載,二十五歲英年即逝,曾經拒受比丘戒,並且想要放棄沙彌戒(出家戒)的六世達賴喇嘛,是否是「迷失菩提」?他是浪子還是活佛?他是因為不守戒律,心有所屬,從活佛角色遁逃?還是果真死於青海湖畔?或者,他是當時西藏複雜政教關係下的祭品?

從《倉央嘉措詩傳》內容看來,馬輝、苗欣宇二位作者對於倉央嘉措十分同情、認同,及推崇。而且,也提醒讀者,今人所讀詩歌,是從藏文翻譯而來,因此在理解時,也別忘了從西藏文化的角度,包括藏民族對生活的熱情、對宗教的虔誠、對美的讚頌、以及西藏傳統詩歌精神與抒情修飾比喻手法等,並且期許未來有其他翻譯版本或研究發表。

不過,除了倉央嘉措撲朔迷離的身世與曲折幽微的內心世界,他傳世的數十首詩歌,有許多確實美得令人動心、動容。

例如,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這是曾緘翻譯的版本。也許有人認為「漢化」過深,但就詩的本身而言,無論心緒、情懷、意念、意境,都極具真摯美感。

當我於博客來訂購了《倉央嘉措詩傳》,在等書期間,訂購的另一本書較早送達,《不負如來不負卿--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詩與情》,作者姚敏,是一本散文集子。前大半以旅遊西藏的旅途見聞及所思所感為主軸,後段以《六世達賴喇倉央嘉措秘傳》一書的內容做為對照貫串,主要也是在追尋、揣想、探索倉央嘉措的謎樣身世與內心世界。作者的文筆很好,寫得抒情唯美,真切動人。

西藏,真是令人神往的所在。


註: 雲南是中國少數民族最多的省份。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是中國十個藏族自治州之一,也是目前一般公認的「香格里拉」所在。


相關文章

《非誠勿擾2》誰在前世約了你?     

 

( 創作文學賞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nie1031&aid=4977874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負如來 , 不負卿 .
2011/06/15 20:54

不知道 , 是不是 禪意化的情思 , 讓情詩 變得這麼空曠, 這麼美的. ( 也因為寬闊有空間, 若是把她轉成佛 ,  好像也有點說得通呢 ~不要覺得我硬掰喔, 看妳刊頭的那首,有一瞬間, 讓我想到 有如虔誠的修女, 自比嫁給天主了. )

從 kfern ( 有個蔥綠的菜圃和美美花園的康妮貓那  看到 Connie's Garden , 以為是她的第二個格子 ), 沒想到一闖進來, 就捨不得出去了.

我比妳早兩年進來 , 妳是為杏花 , 我是為櫻花 ; 說到人間四月天 , 我也是後知後覺, 年假期間看完 "人間四月天 " , 一下子被迷了進去. 當初不太會用工具, 也是初級生被限制格文長度,  人間四月天竟成了六篇,  這是第一篇 ~人間四月天 (一)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6-16 22:35 回覆:

我是部落格新手,還在摸索熟悉環境之中。

前往拜訪您的格子,欣賞佳文美圖之餘,也勉勵自己持續耕耘灌溉,與前輩們以文會友。

也拜讀了您的人間四月天大作。雖然這齣電視劇首次播映距今已好多年,不過,好戲

、好文、以及精采出色的人,就是值得再三回味、品味的。謝謝您的分享,

您看戲之後的心得體會,比我深入多了。^_^

 


黛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高興認識妳
2011/05/07 21:48
我最近也迷上他的詩 很高興能看捯這篇文章(謝謝艾新鈺羅的引薦)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5-09 08:15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很高興認識您。您的部落格非常精采,我們似乎有些喜好挺類似的。^^

艾新玨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也許會喜歡
2011/05/06 15:27

因為妳,我才記得倉央嘉措這個名字,這日亂逛,看到了熟悉的名字,也來看看吧。

http://blog.udn.com/Kucing5310/5072912

Connie* (connie1031) 於 2011-05-09 08:17 回覆:
有時候,認識一個人,或是一個名字,也需要緣份。我們的友誼也是因為緣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