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聲之一
2011/09/28 22:56:20瀏覽1434|回應7|推薦102
親愛的...

感恩這些日來,透過您們的對話,不斷的幫我充電.
看見人世間這一段美麗的因緣對話,隔海相互傳遞著....
靜坐時,您們乾淨的<相>與真誠的<本心>,不斷浮現....陪著我一起呼吸~~~
安靜的呼吸下,看見自己的嘴角...原來一直上揚著...
一位是我心靈姊妹;一位是我心靈摯友...教我如何能不幸福感湧入...能不眉開眼笑呢. 

如果生命的能量終有殆盡之日,那此刻這個<當下>的感覺,我願意放在那兒?
是否願意把這有限的精力,放在溫暖的<因緣田>裏,灌溉墾植心靈花圃...
還是把力氣,拿來助長對人世間沒有助益的<無明田>裏,日復一日重蹈覆轍?

終究,別人可以選擇如何上菜,而我卻有選擇....要不要吃? 或要吃那一盤?
萬一不小心吃壞了肚子,也是好事! 因為身體腸胃,得以有機會學習,該如何消化吸收,調適選擇.
如此來看待逆境來襲,結果,逆境竟也成了好事一樁!
因為,沒有逆境,我們不會知道...生命裏,究竟缺乏了什麼樣的滋養原料..


世間真的沒有對或錯,只有選擇...在<當下>這一口氣裏,我可以如何取角?
那些已經發生的(管不了),或未發生的(管不到),都是我們念頭在捉弄做怪,
頻頻發出讓人真假不分,虛實不清的訊息.讓<當下>的這一口氣,成了亂流,一直叉氣....
一天到晚,拿精力與虛幻的境界打仗.
往前...浪費力氣,往後...消弭能量,就是找不到...<此刻>.

因為真正的逆境,不在外頭的風風雨雨,而是在我們內心裏那顆忐忑安靜不下來的心.
事情的真正實相,不在事件本身,而是在事件背後那緣起緣滅的源頭.
有時候以為<看見>了, 也會有盲目的時候;
而透過一顆能寂靜下來的心,所看見的...
那時候的<看見>就不只是<看見>,而是<看透>了的感覺,
<明白>了事端的緣生緣滅法則,如同大自然運行法則,原來可以如此..乾淨清澈來面對.
先前的<沒道理呀!怎會如此?>,在此刻,所有的驚嘆號與問號,皆化成了<微笑以對>.

原來,地球三天兩頭就會打個嗝,這回一不小心打到人類的"地盤"上,這打嗝就成了"天災". (日本地震)
原來也是自然的運行法則,不是嗎?
如果地球不打嗝,也會脹氣.那時候漲了氣的火山海浪,就不會只有十幾公尺高.
流失的生命不會只有幾萬人,不見的家園,不會只有十幾萬.
如果地球打個嗝,可以點醒數百萬人,好好來正視先前看不見的盲點,
提醒住在地球村的您我,生命共生共存的同體性,不也是好事.
如果網路對您的詆毀,可以幫您將心量打開,看清楚什麼該珍惜? 何者該放手? 此刻該如何調整生命腳步?
所有的逆境,當用鬆的心來看事端的本源實相,那<透>了的感覺會出來.
身體鬆了...眼(心)就明了...嘴角一定會上揚!
那時候的源頭,不住在外頭,而是在內心裏頭...滋長著...只要小心呵護,不讓他發霉!

所以,我選擇往陽光角落,選擇身邊擁有如您們般的陽光友人,不斷幫我取到溫暖的角度.
選擇不取陰暗角落,而讓心靈花圃發霉.
看見心靈花圃,不在大小,不在種類,不在花開花落時節,
在於...能不能...此刻當下...時時回來...遇見陽光.

讓生命能量,順著陽光,慢慢移動,不斷的取角....再取角;
不斷的選擇....再選擇.不斷的回來....再回來.
回到那顆也好想安靜下來的心!
回到很口很乾淨的....一呼一吸!
而且,只管當下這一口氣,只要管住這一口...這一口就好!


這一來,原來叉了氣的那口呼吸,在此刻<當下>,可以很溫暖,可以很幸福.
慈悲心...容易住進來,感恩心...隨時隨地.
接下來...那管不到的下一口氣....也許會更順暢...更隨順流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umbialake&aid=5683587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
2012/11/25 11:16

妳回 diva girl 的這一篇

妳和我都知道      不是

我們留在孩子身邊     或留他們在身邊     愈久

表示我們愈稱職     不是

我總說     只要孩子開心     我就開心

縂有一天     我們得全然的放手     那一刻

我們要很放心     這才是人生最美的相遇      和

結局

想妳了!     知道妳好     就開心了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分享
2012/06/01 08:41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久違了 湖映
2011/10/03 11:18
來你這, 聽著輕柔的音樂
看著你的文
心也跟著沉澱下來了
先前隨著女兒慌亂的心
慢慢的靜了下來...
原來
此刻 也是女兒的歷練
當下 我遠在美國也做不了啥事
只能 用念力 祝福她
一路平安...

謝謝你的文!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11-10-03 23:07 回覆:
兒女們...我也用 "放" 這把劍,
不是斬"親情"....是斬"黏膩".
公公一早來電問我,是否習慣了已離家上大學的兒子,不在身邊?
我回公公: 很以兒子的獨立能力為榮, and the best part is ...I don't even miss him!" 電話另一端,傳來很詫異的笑聲. 我想... 公公,懂我的"無情"!
因為,對兒子揮手"放"的這把劍裏,藏著對他無比的信心.
不是相信 "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
而是..."whatever he encounters, he will get through it." 那是他的人生功課.

一早與一友人對話後有感....也與好友們分享.

生命的旅程
沒有走不過的境界....或過不了的橋
只有當下的心...是明?... 無明?
原是複雜的事....當心乾淨了...得以看見複雜的本質...原來是如此單純 (明心...)
從"不想"來進入"想".....那時候才能真正的.....想!
那是智慧從內層....慢慢脫落外殼的時刻.(...見性)

從別人的眼光給這個"自己" 打分數....會一直看到這個"自己"的不足
當從呼吸裏來觀照這個"自己"時 ....會看見念頭的起心動念
容易看見....這個"自己"的真正本來面目...那是的智慧....脫落舊繭的時刻

明白了
這顆心其實很嚮往單純...喜歡真性情的動
這個動...是對流...是與世間有交集的共鳴
這樣自在的流動....有力道卻可以很溫柔....可自在而不需用力
它不會在乎...世間如何閃閃耀動
唯一在乎
內在這股清澈水流....是否潺潺不歇...
仍舊    深情款款的....流動著!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知心歡喜
2011/10/03 08:35

讀著阿姐的文字

不知不覺地

嘴角會輕揚

眼窩會濕潤

而心

「裡頭空空的感覺,是寧靜,安靜,乾淨的感覺....」

清風徐徐

月明星稀

湖映寒荻

知心歡喜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裡的聲音
2011/10/01 10:51

真理的羽翼,  如實而來, 幽深卻不可思議
語言與文字所能表達的, 只是部份的真相,
而來自真知者於生命起落後閃爍的智慧靈光,
卻讓更多人在自己身上體驗生命中的不可思議

寧靜中, 更能因而聽見心中澎湃的聲音
流轉間, 體現躍動的生命質量與活力
來字您字裡行間所傳遞的真與美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11-10-01 22:31 回覆:
禪師們常提醒眾生: "文字障".書本文字思維,很多時候會是個阻礙.真正障礙的不是文字本身,而是大腦思維對文字的理解,很不可靠.所以今年湖映不太敢寫字了,怕障礙了別人,也障礙了自己.今天放了這一篇寫給兩位好友的文字在UDN,只是抱著分享,分享心中的感恩心情.放下自以為理解的文字知識(intellectual wisdom),讓生命體驗的智慧( experiential wisdom)得以浮現.這個生命經驗智慧,每個人都具有.差別在有沒有好好活用他.您我一直在這條顛簸路上獨行,一定要自己走一趟,被燒著...燙著...流血過...免疫力才能增強.這個"執著",是往前行進的助力,但加上了"我",會變成了"阻力".
剛剛結束了一場會議的工作,所邀請的作家詩人學者,每位都是"somebody",卻看見自己一直秉持著 "nobody"的心態來做事.看見了...當一人先放下身段,卸下我執的時候,身邊的"Somebody",一個個的都自動成了"Nobody".會議中的每個動,看見了謙虛,看見了包容,看見了心量,看到了生命體驗智慧的展現,在intellectual裏,看不見intellect,多麼不容易啊. all it takes just one person to start the lead, and the changes will come.不要小看一滴小水滴.
想到另一位禪師說過的話: "當我什麼都不是了的時候,就...什麼都是了!"
活用了intellectual...就experiential 到了! :)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家 便是 全家
2011/09/30 09:58

湖映阿姐啊.....特想妳的!前兩天,本想在妳家留言,但怕一開頭,就沒完沒了,誤了買菜、幫家人備餐的時間,所以暫且忍住話匣子.

看到妳在生活中隨時淨空、安住、儘管往內參去....很是為妳感到幸福呢!

我也但願自己有招一日能揮揮一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但於我,現階段的人生課題,恐怕仍是不得不攬起命運中的安排,從其中去接受層層的鍛煉。

讓自己在每個當下提起,盡了心與力後,就隨即放鬆、放下、放空;每日晨起打坐與持誦心經、大悲咒。這是現階段,妹子自我平衡與寧靜的方式。,

你家 就是 我家
我家 也是 你家
你家 便是 全家

一直有阿姐在....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11-10-01 21:05 回覆:
星期六的早晨,聽著這首很喜愛的音樂,手中握著香醇咖啡,讀著妳的字...妳的心.....這當下的幸福感,即刻又開始充電了. 由內而外,即是如此.靜坐的最大功德,即是時時刻刻能看見這個"自己"的心念,貪嗔癡念起了....也會滅的...感恩心來了....下一刻也會走的.當能完完全全的接受大自然生滅的實相,生命中的亂流(逆增上緣)或順流(增上緣),都是來造就,都是功德,都是"事事是好事".讀經要能讀出感動,然後把這份感動,帶進買菜/洗菜/煮飯/幫家人備餐的感動中,這一來,生命中的每個動作,每一口呼吸,都是感動,都是為世間少苦而動.不能為世間減少貪嗔癡的苦受,寧可不動...寧可不說,能量就不浪費,就不漏.漏盡了,而解脫.不是嗎! 當然,俗輩如我,還有太多的漏要補,所以要不斷的往內參....往內探...
看見您為家人(也是眾生)的盡心盡力,很是感動.讓歡喜心(不漏)來替代憔悴心(漏).只看自己盡力否(由內而外做功課),不看他人評斷(由外而內/那是他人的功課).
隨時跟著心念而放鬆....就容易放手....於是放下.那時候就沒什麼好放空了,因為....心裏頭的重擔...不抗了...就沒什麼好放了.裡頭空空的感覺,是寧靜,安靜,乾淨的感覺....是兩隻腳立足的地方,就是我家....就是回到家....就是家...."家".

ps. 呵呵...好妹子....這下...沒完沒了的....是誰??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透, 明
2011/09/29 23:16

好久不見, 可好!?

Apple修養不夠, 距  透 和 明 遠哩!

該靜下來好好養性.

Apple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11-09-30 04:23 回覆:
敬愛的 Apple 姊姊, 湖映少提筆,真是越寫愈慚愧...會臉紅!!愈是沉潛,愈覺大海浩瀚,蒼茫汪洋中的一個小水滴,實是渺小啊!!然而...就因為渺小有限,所以...更需不斷的注入能量.湖映很久沒po文,也沒推,更沒留下腳印.今天上網看到多位熟悉的好友名字,好感動呢!!用心在呼吸的時候,文字語言有時也是多餘的,把這顆溫熱的心,送給來駐足的...親愛的您!
........此刻...飽滿...就是...如此.
PS 難怪我現在一天只需兩餐就夠了.心情飽了...色身就不餓了.  :)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11-09-30 04:47 回覆:
也請好友們允許我這慢慢爬的小蝸牛...有一天會踱到您家....按門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