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 我也可以 不生氣!!
2008/02/29 22:10:14瀏覽1257|回應18|推薦74
寫文至今.大多是閱讀網友文章或回應後的心得啟示與分享.
絕大多是心靈上的交流互動.最近讀到一篇有關於一位母親讓孩子排隊買電影票,
自己去停車回來後,母親看著孩子無辜的眼神,正望著排在前方一位剛插隊的大人.
正當母親想問清究竟時,卻反而被這位插隊的大人回訓了一頓,
責怪這位母親沒有教好小孩子!想當然,這位媽媽的臉色會有多難看,
卻也不願與這位插隊的大人計較,但心裏很委屈地掙扎著,
該如何教導孩子下回碰到這種情況時,如何應對?

湖映回頭找不到原文作者了,但故事內容卻很清楚的盤旋於腦海裏.
因為這種事絕對會發生在您我的日常生活中,日復一日.
小至--諸如停車搶位子;或目睹垃圾從前方開車內拋出;
明明是單線道還要超車,而影響自己行車安全…,
大至--目睹社會環境品質污染;公義不被保障;公德心不被重視….
好友問:"湖映,妳說妳很久都不生氣了,那是你運氣好,沒碰到.
如果今天讓您碰到這些問題,難道妳可以不生氣…!"

親愛的,以上這些問題,湖映全碰見過,也常常”過招”,
若論起以前湖映的老毛病,一天到晚拿著正義公德的丈尺來衡量身邊的人事物.
生肖雖不屬牛,但脾氣可以與牛哥哥媲美,不分上下---牛的很.
只是現在的湖映,學乖了,會問自己,生氣了之後呢?
可不可以讓自己不動氣之餘,還可以改善現狀呢!

要透露我的祕訣之前, 先舉個我女兒5年級時,在台灣受教育的例子.
女兒雖在國外出生成長,但她在3-5年級時是在台灣一所公立學校就讀.
女兒阿Sa 因為很自律脾氣又好,有一學期當選風紀股長.
在小學風紀股長管秩序的方法之一,是在黑板上寫下愛說話的學生名字,
然後名字下打很多的大XX.這對 阿Sa 來說很新鮮.我與女兒商量:
“試試看可不可以不要打大XX,換個方法.把很安靜很乖的同學姓名寫在黑板上,
然後名字下畫上很多漂亮的大星星來鼓勵他們!!
”果不其然,這些愛說話的孩子,發現黑板上的名字換成了榮譽榜而不是黑名單,
也搶著“不說話”-- 結果班上的次序大有進步,而且情緒高昂!!

另外一個故事.有一個代課老師新接了一個班級,開學之前被同事告知;
此班上有兩位同學姓名一樣.一位成績特別好,但是另一位卻是懶散課業落後.
結果一個學期下來,那位成績低落的同學進步神速,反而成績優秀的同學卻表現平平.
原來,這位代課老師一開始,便錯把這位特優學生當成是懶散的學生,
所以並沒有特別對他注意.而因為她把那位懶散的學生錯當成是優秀學生,
一學期來不斷的讚美他,鼓勵他,幫助他.認為他本來就可以做得很好,
達到這樣的水平~~結果,他真的達到了老師的期望!!

如果您還認為這是寓言故事,那湖映再來舉一個咱家的故事.
話說湖映住在台灣的兩年陪讀時間,常常有機會返回老家探望父母及弟弟一家人.
那時3歲的姪子,每回見姑姑我回來探望,雖不常見面,但跟著我總是形影不離,
與我的交情如親身母親般的貼心.弟弟問道:
“奇怪嘍!你們見面機會有限,怎與妳的感情進展如此快速,小孩子的感情是不會騙人的?"
我告訴老弟我的秘訣: “你有沒有發現,打從我一進家門到離開之間,
我對小傢伙所說的每一句話,全都是讚美他的話語,而且是心誠意誠的不虛假.
他不愛我也很難吧!因為這一陣子,我正在練習六字箴言~~ “不讚美,莫開口!”

讓我們再回到前面插隊的故事.試問今天如果我向前方插隊的人曉以大義,
正義公理應該被護持,尤其在孩子面前身教很重要,要立下好的榜樣.
此刻,所有的聲音,場外觀看的人絕對是站在我這一邊.
當這些想法念頭聚集在一起時,我會帶著這些”我是對的”的情緒跟他說道理.
試想這口氣即使不是嚴厲指責或甚至是很客氣溫和的評論之下,
我還是用...”你是錯的!”的念頭在溝通.結果雙方的對話還是沒有交集.
仍然是-您說您的,我說我的,只有兩個聲音在空中互相交戰.誰的聲音大誰就有理.
(這種情況在家中,在網路文章上也可以常見到,對於不公道的事,大家都站在同一方來回應,
結果寫文的作者仍是受委屈的受害者.接受認同之餘,還是沒有改變對方的態度.
留下的是~~兩顆很生氣的心,及週遭冷颼的空氣,
---這樣的鏡頭,您看過多少回了?

如果我選擇把念頭放在 “唉!他的心真是辛苦,要跟一個孩子搶生存空間.
我是不是也可以幫助他把心量打開,讓他的生命可以不需要如此擁擠?”
當我看到對方的心是跟我一樣的柔軟;當我把念頭放在
~~對方插隊實在不是他本意;如果他有選擇的空間,他不會來插隊;
~~是外在的世界造成我們生存的空間如此狹小,結果,心量也縮小了.
~~我可以幫助他把心量打開呀!

用幫助對方的心情來與他對話,而不是帶著 “你是錯的!”的口氣來交談.
結果當下的口氣語言會更容易被對方接受,所說的話,可以被聽進去.
我的柔軟心可以把對方的氣勢撫平.空氣中的兩個回盪的聲音也會縮小.
即使當場對方因沒有台接下而不願拉下臉認錯.
但是我知道只要他把話聽進去了,下一回他插隊之前,一定會多想幾回.
一次不行,讓他多插隊幾回合,只要他身旁的您我願意多給他幾次機會練習,
有一天,他不會再插隊了!您願意選擇那一種口氣來與他對話呢?

...~"這位先生,你怎麼可以插隊!我們先到的.....@%$#^%."

或者面帶微笑,用想幫忙他的心說:~"對不起這位先生,我剛剛先去停車,晚到了.
我女兒個子小,您可能沒看到她排在這兒.您好像很喜歡這部電影哦?
沒關係的,您先請...!" 仍舊真心的面帶笑容,因為您想幫助他呀!

那我會如何來告訴我的孩子呢?
“女兒呀!這位先生,可能很急,他真的很想看這部電影.我們讓他先買,好嗎?
不過,如果你心裏不舒服,那是正常的.誰碰到都會跟你一樣哦!
那我們也不能插隊而讓別人難過哦,是嗎!”說最後這句話時無需讓前方的人聽到.

如果”說”,還是“要說”,您可以有選擇 ~~ 怎麼說.

人類永遠傾向於 被鼓勵 被欣賞的 被愛的 那份感覺.
您願意當那位鼓勵成績低落學生的那位代課老師嗎?
書上讀來的,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只有活用在生活上,才能轉化,
那個時候~~智慧才是您的!!
很難嗎? 用了才知道.原來,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所有的喜樂苦惱,都是由念頭起步來帶動.
永遠入對方的心-永遠看到對方~~背後那顆想對人好的心哪.
(做如是想時,心中感恩一位可敬的禪師!)

最近的敲敲打打,寫到最後,越寫越輕鬆,如同在自家後院閒話家常般的自在,
不拘泥文字的琢磨.這樣一來,倒更可以隨心所欲用心來交流呢!
如果您認為這篇文章與您有交流,無論贊成與否,
您的回應會讓許多生命角落的糾結,一一鬆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umbialake&aid=16549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
2009/03/26 23:54
有人天生有智慧一點就通,有人就是莫宰羊。在下屬後者,碰碰撞撞還在有理走天下。笨ㄚ!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3-27 00:22 回覆:
此刻您一定在網上...再告訴您個小秘密...我也是那常常撞得鼻青臉腫的人...但我只看自己今天有沒有比昨天進步...然後擁抱自己說: 很不錯喔...能察覺自己的不足( 您看...我從不罵自己笨)...我就已經90 分了...剩下來的10 分...讓我慢慢練習!!
家人孩子...是我的上師!!從他們開始...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語氣
2008/06/04 22:06
任誰都希望是被關懷、被愛、被溫柔對待,怒氣只會讓對方更理直氣壯,隨後而來的是言語或肢體的暴力,那就不是任何人樂見的,湖映說得真好,讓人很舒服喔~~~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6-04 23:01 回覆:
寫了還不算...要用在生活上...真正的實踐了...才是我的!溫柔的口氣一直是我要加強學習的方式之一.那一天可以不經大腦過濾而自然而然的用於生活中的一呼一吸間..那我就畢業了!!

Lili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4/29 12:21

很難做到用柔軟的心面對不公不義的事耶!

以前的我會衝動地仗義直言,現在則是厭惡地冷眼旁觀

向你對那位插隊先生如此說話,我實在無法做到啊!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4-29 21:35 回覆:
就因為很難做到...所以才需要~ 不斷的練習...
一直相信...我們與生俱來的本心...是柔軟的心...但被外在的環境矇蔽了, 左右我們的視線....我們可以做到的動作...不是刻意來改變自己的個性...而是讓那顆柔軟的心...浮現出來!!
如果  我也冷眼旁觀  對方也沒有改善  整個社會充斥的還是..."生氣"...
我常常練習用這樣的念頭~ 我希望我的孩子未來的世界...生活在什麼樣的氣息中?
我希望他也生氣的冷眼旁觀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我必須先從自己開始...
幫助我的孩子....改變未來他們要面對的世界...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 我也可以 不生氣!!
2008/04/19 11:41

對於別人不守法  紫衣以前很仗義直言

不過也覺得   理直氣仗    效果反而很差

^_^似乎心平氣和的說    對方較會接受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4-19 12:09 回覆:
只要對方聽的進去時~才是輪到我說的時候....
省力喔!!感恩紫衣分享..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18 16:01

很不一樣的反向思考

來這看你的文章  讓我受益良多^^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4-18 21:48 回覆:
您辛苦了...一連這麼多篇...倒是歡迎您常來坐坐喔!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柔軟的湖映!
2008/03/26 12:42

湖映!我也正式來報到了!

之前您來看我,留下溫暖的問候,我心底的小女孩樂得手武足蹈呢!

可我這人,或因工作與家務纏身(上網的時間零零碎碎),或因天性散漫,有時行動上的反應,總比心靈上的感動慢了好多個半拍。

跟您一樣的是,我是個慢活者,也許生活步調得被周遭環境鞭策著快些行進,但心靈的步調,卻是慢活的。慢活,才活得出柔軟。

很認同您在此文中所言→→

用幫助對方的心情來與他對話,而不是帶著 “你是錯的!”的口氣來交談.
結果當下的口氣語言會更容易被對方接受,所說的話,可以被聽進去.
我的柔軟心可以把對方的氣勢撫平.空氣中的兩個回盪的聲音也會縮小.

我也期許著自己的修養能自自然然的更上層樓,最喜老子「上善若水」的智慧。這回兒有湖映以身作則,寒荻我更不孤獨了!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3-26 22:57 回覆:
謝謝寒荻妹子(您頭髮比我黑) 把小蝸牛的舊文章拿出來曬太陽
不敢貼得太勤快,就怕這些"用心機"寫 的文章被掩埋了!!
把朋友問過我的那句話拿來送您
友問:您用這樣的價值觀過日子,會不會很孤獨呢?
我回:不會呀!很多人正在過像我一樣的日子,我只是還沒有機會遇見他們罷了!
今天~小蝸牛又多了個同心的朋友.....請閃開一下,我又要放鞭炮了@@##$$%%^^!!!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善念帶來善的循環
2008/03/08 13:40
湖映說  "我的柔軟心可以把對方的氣勢撫平.空氣中的兩個回盪的聲音也會縮小."

日常生活中的確難免遇到不快的事, 要如何做或說才對呢?
理直氣和才是有效溝通, 理直氣壯有時反而傷人自尊, 更無法達到目的.

人都不完美, 但都有改變及改善的可能性~~
湖映的柔軟心, 是現在這個講求自我自利的社會中很需要的呢~~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3-08 14:48 回覆:
再偷偷告訴您一個秘密哦.牡丹.我的生活很省力,因為我不把注意力放在~不完美的人類上.
它只是一個存在的事實,接受就好,如此而已.然後把注意力專注在人類完善的那一面,就如同您是以開懷心胸來面對的能量大呢?還是發牢騷抱怨的能量強呢? 大部分的我們是有選擇的.選擇~"生活其實可以很用心,但是不必太用力!" 湖映被埋藏的舊文章,歡迎您慢慢指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用微笑代替…
2008/03/07 11:34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真的是一門很妙的學問。

【不讚美,莫開口】……

如果大家都這麼認定,相信社會絕對會更加祥和。

可惜的是,修練還不夠。

即使看文的同時感同身受,事發當下,卻總是容易被衝上的情緒因子給打亂平和…

直到事後才來懊惱前一刻的衝動

這就是凡人心吧…

天秤繼續修練去…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3-07 12:02 回覆:
很同意您的看法喔. 自己也是不斷的練習.如同每寫一次曾發生過的事件,讓自己在大腦裏演練一次當下的反應對答. 所以當下回同樣的事再一次的發生時,那當下的衝動  那一口氣更容易止住,所有的動作就可以慢慢停下來,更接近內心美麗的~心的世界.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病態
2008/03/07 11:04
道德淪喪.環境髒亂.偷拐搶騙.空氣污染,這就是我們地社會。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3-07 12:12 回覆:
不氣,不氣, 冠軍先生....
沒錯,您說的,湖映也看到了.也遭遇過! 不過, 您家有小朋友嗎? 您希望湖映怎麼來告訴家裡的孩子,他們未來要面對的世界呢?  如果一件事有兩個面,我希望他們也可以看到另一面.....謝謝您的分享喔.感恩!!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呀呀
2008/03/07 06:49

寫了那麼多   仔細看下去  

看完時    受用無窮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3-07 09:28 回覆:

親愛的傑玉,感恩您篇篇花時間來閱讀湖映的文章,湖映的日子,很喜歡蝸牛的"慢"與"停"的哲學,不要跟世界賽跑,也不跟自己比較.就怕您消化吸收不良,那湖映我就罪過嘍!倒寧願您常常來,帶著咖啡或茶到湖映的後花園來慢慢聊天.我會待一陣子的....等您來喝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