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也可以這樣說
2008/01/28 13:08:33瀏覽866|回應2|推薦24

L:  你常常掛在嘴邊:生活不需要太用力,什麼意思?

我問她:  您最近一次生氣是什麼時候?

L:  唉!~(很長的嘆一口氣後) 太多了,多到記不得的!

我說:  那您那口子好了,說他昨天惹您什麼了?

L:  孩子他都不管,每次都是我先開口當壞人來教訓孩子….他坐在一旁乘涼!

我說:   所以您就很用力的管了孩子後,連他一起管了.

L:  總要有人管呀!總不能不吭聲的呀!

我說:   那您孩子聽了,有改進嗎? 您那口子被您罵了,有改進嗎?

L:  怎麼可能罵了馬上改進!不可能的.

我說:   這就是生活得很用力嘍!很累吧!

L:   你當仙人啊! 先生不管可以,怎可以連孩子都不管呢?

我說:  你不是說罵了也沒軋嗎!

L:  但不罵,又不行!

我說:  可不可以這樣---當場別罵,先停一下.找個時間,他聽的進去的時候再說話!

L:  罵人真是浪費自己的力氣,勞心又傷神.

我說:   您真說對了!

L:  可是,當場的那口氣上來,有時候自己實在是沒有辦法控制呀!

我說:  對呀!氣上來的時候,很難控制那口氣呀!

我們活了四十幾歲,才開始學習如何控制,那能要求我們那十幾歲的孩子跟我們一樣有修養呢!

L:   說得也是!

我說:  那可不可以當那口氣控制不住時,先離開現場.兒子不離開,您可以先走人.把自己闗到浴室都可以.然後把所有要說的話在大腦裏排練一下.我保證您,從浴室出來後,您要罵人的力氣已經減半了!你也不會半夜抱著枕頭後悔,為自己說出口的話而掉淚.

L:  欸!你怎麼知道??

我說咱們都是掉過淚的!!

L:  這樣就有用嗎?孩子跟他爸爸就會改進麼?

我說:  那要看您怎麼數落他們呀!是發情緒的在罵他們,還是真為他們好?

L:  我當然是為他們好呀!

我說:  那就更容易了!真是為他們好,那可不可以說話以前把念頭放在:! “兒子跟他爸爸不是故意要惹我生氣的.如果他們有選擇,他們一定寧願挑不讓我生氣的事.”

L:  他們應該不是故意的.但還是會重複做讓我生氣的事呢!

我說:   因為他們沒有選擇...但是, 您有選擇,你可以選擇不生氣,您可以選擇不立刻罵出口,您可以選擇看兒子背後那一顆不願讓您生氣的心”.您可以選擇把放在那裡,這就是生活可以很用心,但不需要很用力.但是大部分我們都把力氣用錯地方了! 如果把念頭放在'他們真的不是故意惹你生氣'...您想您說話的口氣一定會變得柔軟,您微笑了...他們就沒輒了.....

L:  所以下回他們惹我生氣時,我當啞巴,聾子跟近視眼,別看那麼仔細.別全聽進去了!

我說:  說如果一定要說,就挑時間說,等到他們把耳朵打開了,眼睛明亮了,您再說話!當他們把話聽進去了,你就不覺得白費力氣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umbialake&aid=1574879

 回應文章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9/03/26 23:48
把文章收起來,不是讓我們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嗎?不對,只有我有這感覺。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3-27 00:14 回覆:
親愛的伊涵,謝謝您來翻舊文章.網路大夥兒讀文時間有限...堆積一堆書放在架上也會積灰塵的...捨書習慣的我...這會兒把它用來練習捨文章...替忙碌的格友們挑個30 篇放著...等待有緣人...也是好事!這麼想吧...存留下來的可都是我的最愛喔!!
偷偷告訴您...我每每寫一篇文的感覺..如同是第一篇...寫完發表後就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篇了...把每一篇當成最後一篇來看待...這樣一來...就沒有早晚的問題了...在部落格...時間之於我..沒有任何意義...心的交流...算數! 我們能從這裡開始...也是福氣!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08/03/07 07:54
智慧來自歷練    歷練始能成長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3-07 09:04 回覆:
謝謝傑玉,把湖映的舊文章,拿出來曬曬太陽.
讓他們有重見光明的一日!!愛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