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間最美麗的對話
2008/09/19 22:50:51瀏覽1444|回應19|推薦100

攝於落磯山脈冰河下--冰河雖逐漸消失...生命卻因此展開...連續在人間流動的這條長河.

一早讀到李偉文的透視唐吉訶德的鏡片

"曾經有一位聽障的朋友曾這麼說:「我以前是全聾,我看到人們站起來,做著各種旋轉動作。他們說那是舞蹈。在我看來倒是很荒謬──直到有一天我聽到了音樂。
現在同樣情況的,我看到許多荒野人在自然裡感動與哭泣,並且為些匪夷所思的目標在行動。我不明瞭,但是我有耐心,我正在等著我的心活過來。」
我自己常常覺得,許多感覺很難述說,許多體會很不容易表達。或許,所有人生的經驗都是如此吧,時機未到,說了也沒用,但是一個聽得懂的人,我們似乎又不必說了。那麼,難道我們什麼也不必做嗎?................"

*************************************************************

圍繞在我生命中,每天不都是這個抉擇. 要說嗎?...不說嗎?...懶的說!...你聽我說....不說了!

“'Obama 沒有選擇Hillary, 真是笨蛋哪?”.....一起吃午飯的朋友如此評論著.而我的動作呢?
心裡除了訝異觀點差距大之外,我卻'懶'得陳述自己的看法...因為他的訊息接收,可能是從電視媒體的角度.而我吸收的資訊大部分是從網路,書籍(正在讀Obama 的著作 Dreams from My Father) 所以我對Obama此人的了解是透過他自我深層的省思,而不是媒體的炒作.

但是....我沒說話....因為懶嗎?
寧可說...生活應對之間,我學乖了!
我學會了~不用力.
以前不想說話...是因為無奈....世間知我者...寥寥無幾....說得有些累.
現在學著不說話...是因為不是每一件事都需要有~答案.
我學著~不用錯力氣.
那把力氣用在那兒?

此刻我說話...對方聽的進去嗎?
如果選擇不說...是因為我願意等....等時機,等對方願意聽的時候,等差異心縮短了的時候....
那時候,就輪到我說了...有時候....吃飯就好了!

當說話不用力時,雙方的心才會有交集.
那時候會聽到....相互的智慧聲音在空中激盪.而不是刀光劍影揮舞.
那時候觀點差異慢慢有交融.....善解,善導的動作慢慢會出現....

心中最美麗的對話境界是
“...........................”

當每一件事都已依循大自然的軌跡在運行.....好像就無需說話了.
我願意等那一天......
但是在那無聲境界來臨之前.....
還是得~說.........是為了以後可以.......不說.
慢慢的....我才懂的!



話,也可以這樣說~此篇文是剛入住UDN時關於說話的文章,今早重讀一次是對自己的提醒.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umbialake&aid=22326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喜再聽美麗的對話
2009/06/14 16:59
而我又再重讀一次"世間最美麗的對話",彷彿一切已經不需要用眼睛來看世間的紛擾,而是把心靈融入山與山、天空和天空、雲和雲的無聲的交談,我聽到了自己心靈更深處的聲音,的確祇能用".............."來表達,而心境是喜悅的,像更深層沁涼的潭水,噴湧於靜潭樹蔭的一隅。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6-17 02:05 回覆:
藉著融入山水雲霧的韻律...可以幫助我們找到與大地共振的頻率
當呼吸與大地的運轉同等速的時候...無言的聲音...就浮現了

感恩您願意再一次回望內心底這無言的...觸動...聲音...
當丟掉視力所及的世界時...內心底的視野....始能漫漫渲染...擴大....無限
如同...
當丟掉大腦所加諸的判斷時....內心底的清明....始能滿滿浮現...飽滿...知足
那時...就不饑渴了
回到眼前的景象....就不是我們的五官所能詮釋...所能孕育得了的...
在聽到 '.............' 之前....
還有許多動作....得做!  :)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心靈的聲音
2009/05/21 10:23

或許是等待一切世間因緣成就圓滿,像瓜熟蒂落,像花開花謝;當雲飄過山的堅持,落下了無聲的詩句,所有的山林都伸出手來,向天空孺慕滿心歡喜。

沒有一絲絲天雷地火的激情,卻有曠古以來無聲的境界。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5-21 12:34 回覆:
跟著你文字的引領....聽到了
萬籟之聲....最美!!
有時侯...無需等...停下來....就聽到了!!
如同你的願意駐足....留下了...字字皆是.....
"..........................................."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還是要說!
2009/03/27 01:36
像您要說這麼有智慧的話,有多少人能聽得下去。結果呈現在眼前,但是什麼動機讓您明白?啊呀!我是蠢啊!鼻青眼腫多次就學乖?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9-03-27 03:42 回覆:
儘量說...儘量說...沒有期待的心來耕耘這個花圃...只是放在陽光下滋長...靜靜等待有緣人...今天您不就來了..這會兒您又罵自己蠢了...我很捨不得耶!!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封筆
2008/09/28 15:38

勸寒荻,莫封筆。

山水無語,永遠包容,隨時都可以入山找山找水撫慰心靈。

寒荻的思維已經是人間山水,可以包容各種情緒各種人和事。紅塵豬是,需要寒荻這等好女子!

湖映清澈的思維,亦是人間山水。


快樂鼠尾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沉默
2008/09/24 23:35

人和人之間內心的距離越短,就越容易溝通,當無法溝通時,我也是寧願保持沉默,爭執沒有交集,總會讓人有無力之感~~~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9-24 23:59 回覆:
謝謝鼠尾草妹妹....我常常提醒自己....
" 沉默~不是不說.... 而是 ~ 我 願意等!". 這樣一來,又化無力感為主動了....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2008/09/24 22:18

從小到現在,讀了這些書讀了那些書、說了這些話又說了那些話.....終於覺得....

盡信書不如無書,無聲勝有聲...

是的,大自然的定律就是最公正的言語....我心的嘈嘈雜雜,終究是一場幻思。

好一陣子以來,也有和您類似的感覺→

以前不想說話...是因為無奈....世間知我者...寥寥無幾....說得有些累.
現在學著不說話...是因為不是每一件事都需要有~答案.

事事物物的來來去去、思維與看事角度的各異、人心與人心的撞擊....這一切一切,橫看成嶺側成峰,答案是....沒有正確答案。

好幾次想封了筆封了聲音啊!只想溫柔的靜默的投入山水之間啊。

然而....紅塵世事難了難了啊...只好再參、再悟、再參、再悟.....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9-24 23:54 回覆:
親愛的芷芸,很能體會您想封筆的感受.我每寫一篇文的感覺,總是..."好了...這樣就可以了...最後一篇了"...然後瀏覽了格友(朝山)回來後...不自主的心有所感,又貼了一篇.大概是因為這種 "不為寫而寫" 的動作~一直持續我繼續灌溉這一小小花圃的動能吧!
當心力不積極鑽營追求答案的時候,很自然的...許多"答案"就浮現,而那時候的答案...就不是重要的了.當思緒放在~有無答案時....那還是在"抓取"...~ 無須有答案...那是 "放" 的功力啊...我還在學呢! 或許咱們一起來練習,每寫完一篇就封筆一次.打個句點.因為不期待下一篇的出現,可以放的更徹底呢!!
還有...山水...已在您"心"裡.....我都看到了!!
就因為...紅塵難斷難了...能找到切口處,斷了圈圈,就能成一直線飛旋而出,也就不必在原地輪轉個不停了........此時不啟門....待何時呢? 我們都忘了...鑰匙其實一直在身邊呢!


。秋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9/24 04:40

''人生,很多事是沒有答案的。''

也許答案早已有了,就看自己的心如何去解讀...

我是依然濛懂,而仍在思考...

而我只有在大自然中,找到了依歸。

問安!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9-24 05:03 回覆:
謝謝秋月總是幫我把重點找出來....因為答案...不是我積極追求的...
希望自己把心力放在....不是每一件事都需要有答案的...那是放的功力啊!
我正在練習...如何不用大腦 xoxo....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間最美麗的對話
2008/09/23 09:55

花如解語還多事

石不能言最可人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9-24 05:05 回覆:
有時候...不說話   比   說話....還難!
所以  我特愛    石頭的...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說話不用力時,雙方的心才會有交集 =)
2008/09/22 23:04

的確, 無聲勝有聲, 身教更重於言教

當我們是什麼樣的人, 我們的朋友便會是....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9-23 03:22 回覆:
如果週遭的朋友都是與自己磁場相近的友人...我將是那幸福的人...若碰到磁場不一,讓我有機會學習包容彼此的友人...那我也很幸福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22 16:30

"無言之美"--這是朱光潛先生在給青年的十二封信裡頭所提到的。

有時,面對篇篇輿論,或是他人的話語,真的有種難以回應的情況;而這種情況通常不是無言而已,還令人感到精神上的疲憊。

話要怎麼說?真是一項很大的課題。然而,何時不說話?也是一門學問。

看來這無言之美也只能留給自己細細咀嚼品味了。

"世間最美麗的對話"也只有自己明瞭了。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08-09-22 22:36 回覆:
悅爍說的極是,精神上疲憊的無言,是一種消極的忍耐.雖是無言...但留給世間~落寞嘆息.我願意虛心學習另一種"包容性的無言". 也是無言....卻是輕盈剔透的明亮.留給世間~正面的迴響.我...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