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的projector
2011/02/17 23:17:54瀏覽1514|回應10|推薦106


到家中參與靜坐的友人,總不經意的說:"你家好乾淨啊!"



我總是如此回答:“大概東西少,空間就變大了,視野簡單了,會感覺明亮些吧!



這星期五的靜坐,何不利用這個話題來導入心呢?



訝異當晚的呼吸靜坐持續了將近一小時.這對大夥兒很不容易.大家表示自己在家靜坐,是不可能持續這麼久.然而一起坐,很容易堅持不動姿,再加上偶爾會加入聲音的引領,幫助大家推掉昏沉了或偷跑了的念頭,即使想鬆腿動一下,都要多考慮幾分鐘.尤其最後的10分鐘,我會把引領內容放在如何面對痠痛的身體部份,如實觀察痛而不逃避,透過吸與呼氣的導引,很如實來面對”痛”,來擁抱痛的來襲,不從五官的覺觸下手,而是從呼吸導引來入住推拿疼痛.



第一階段近乎一小時的靜坐結束時,可以感覺到整個房間,雖散發著 “痛”的熱量,但從眼神笑容中看到的痛,卻是正面能量的發射.運用此刻如此能量來談今天的題目…真好!



“大家常說我家總是維持得很乾淨.其實,這個動作比較簡單,只要把每件'家事''佛事'來做,經常打掃就是了....比較困難的是…

我隨即拿起罄棒,輕輕地把眼前的那盆小植物推倒, 一推泥土恣意的撒在白色地毯上.所有的眼睛與呼吸, 此刻,全都駐留在這個十分唐突的動作上. 我繼續…



“當你下班後一回到家,打開大門看到是這幅景象,請問您當下的心(呼吸)會放在那兒呢?



聽到朋友們陸續回答…“誰打翻的?”…. “怎麼回事啊?” ….
“ 要趕緊把它掃乾淨才好.



我接續 :So what you see is the soil left on the carpet and no one cleans it.The first sight ismessand the second sight is judgment.當看到mess ()的當下,我們的心隨即跟著亂了,判斷心跑了出來接下來呢?



"心情開始不高興了."

"I am sure the dinner that night will not be pleasant either, right? But that's not the worse part....."



我隨即把翻倒的盆栽,挪出視線之外,
地毯上只留下一堆土.問大家 : 現在,你看到什麼?



“一堆土啊!"

“地毯上放著一堆髒垃圾啊!

“想要趕快弄乾淨,看到的不只是土,也看到一堆垃圾.


“咦?可是…這土壤一直沒動呀?怎麼一眨眼…變成了髒垃圾呢?"我回問.



朋友說:"真的喔,同樣的東西,當放在盆子裏是很棒的top soil,雖倒了出來,有花在旁陪襯,還勉強可以是一堆dirt.然而當花不見了,dirt竟變成garbage.

瞧見大家若有所思的直盯著這堆土,另一位朋友說:“ 有花陪襯的土,視覺還可以包容.但一拿走花,即使是同樣的土,看起來還真是不順眼.我好像從來沒有這樣來看東西呢!



我接著:“這一堆土壤,從頭到尾沒變換過它的實相喔!它很快樂的躺在那兒,開心的扮演泥土的角色.所改變的是…我們“看”泥土的心念,我叫它projector.

The soil does not change its true nature.It is us who use the different projectors to project the images which make them appeared differently.But look closely whether it is the soil, the dirt or the mess,it didn't even move an inch of its position.But we have projected three different images.



如果把鏡頭拉深入些來看這堆土,它來自那裏?

"Top-soil."

"Top-soil之前呢?"

"Earth."

"是地水火風之一嗎?"

"應該是呀!"

"所以眼前躺著的是<地水火風>的四大元素之一,也就是剛剛被我們嫌棄的泥土/垃圾嘍.那現在請看著這堆<地水火風>,透過呼吸的切入,很深情的把這個"earth"的實相存放在新的projector裏幾秒鐘,再來看這堆土,它有沒有變得比較可愛呢?"看著大家微微翹起的嘴角,似乎與這堆土,印到心了.



“現在請閉上眼,回到我們剛剛第一個畫面裏...下班後一回到家打開門,看到了眼前泥土撒滿地毯的畫面,如果當下看到的是<地水火風>灑落地毯上,而不是髒的泥土. 此刻…呼吸…會放在那兒?



“比較沒有像剛才那麼緊張”,“ 比較沒有厭惡感”,“沒有剛才那麼髒的感覺呢!

“因為,我們願意學著脫掉舊有的框匶,來重新認識看到物體的實相.現在請用這個心的projector來看灰塵,你覺得灰塵髒嗎?它也是大地的一分子,甚至是原子…離子的單位呢.

Dust is dust itself.若感覺到dusty是我們心的projector needs to be cleaned.That's all.There is nothing unpleasant of the dust itself.所以下次感覺家裏很髒亂時,趕快換個心的projector,同樣是打掃的動作,心卻不會感到髒...而是鬆.清掃地水火風,怎會髒呢?



其實,掃地時...我們只不過把灰塵從一個地方挪到另一個地方而已,灰塵本身並沒有消失的.可想而之,這個打掃的家事,就成了佛事了.整個打掃過程,心可以保持鬆柔無比.掃地可以掃得很幸福,就是這種感覺呢!

連想到心經的<不垢不淨>,當灰塵也不是灰塵,因為,即使吸乾淨後的地毯下,也會有泥土的存在.

禪宗五祖弘忍為什麼沒有把衣缽傳給學生神秀? 因為,神秀仍是看見灰塵是髒的,所以要<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而六祖惠能之所以當上六祖,因為他看見灰塵,實非灰塵呀!所以…<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接續著當下生起的靈感…如何用心經提到的<不生不滅>來看待這堆土呢? 這個時候,您心的projector,會打出什麼樣的畫面?



往前看,這堆土的祖先是四大元素.無始劫以來它就以不同的面貌存在著.那往後看,它的命運將會如何?它會進入吸塵器袋子裡....然後丟到垃圾桶....送到垃圾掩埋處.... 數十年後乘願再來...扮演土壤的角色....然後讓挖土機鏟去製作成top-soil....又讓我給買了回來....陪伴滋養我家庭園花草....重回懷抱!



這堆土與我的因緣,沒有起始,也沒有終結的時候.多美麗的<不生不滅>因緣啊!

<不增不減>?如何讓這堆土消失不見呢?



丟到大海裏,它會沉積海底;火化它,它只是轉成另一種物質面貌繼續存在著.如同水,不會消失亦或增加.河流匯入大海,昇華變成雲霧,變成雨水,又落入大海,遇冷,變成冰….



土壤無論如何改變,它也只是轉化成另一種面貌呈現眼前.如果往物質的實相去看,它是不增也不減!這大概是為什麼,我特愛石頭的.看見手中握著一顆小碎石,可以讓我與億萬年的生命共同呼吸,便感動莫名.



這塊小石子如同這地毯上的土壤…都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呀!



想到我們如何看待所謂的害蟲? 如果用這個projector 來看它的實相(true nature), 那時候的害蟲也不是害蟲;weeds也不是weeds.如果你是蝸牛,你會把自己當成害蟲嗎?

當練習進入蝸牛的眼界;進入野花weeds的心角度來看待生命;進入灰塵的世界,它是虛空中的游離分子,自由自在飄盪呢.



只有人類把它們歸在髒的定義裏,自尋煩惱啊!



如果能看到灰塵已不是灰塵的時刻,眼前這個心的projector吸收到的相,就不是觸覺所接觸的相而已,那時我們耳熟能詳的'諸相非相',就不只存在文字裏,它會從生活中~活了出來,提醒我們.原來,別人說的一句重話,一 個不悅神色,一個傷害的動作,當往那背後的實相來取鏡頭時,也不僅止於我們五官所聽到的...所看到的...所感覺到的而已啊!



深入看進去的時候....此刻,您心的projector,會看到什麼?

生命的究竟...會放映出什麼樣的畫面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lumbialake&aid=4815197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如是觀
2011/03/02 09:04

不是失      不是得

是轉換       是輪迴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11-03-03 20:28 回覆:
不失不得...失即是得
古來...對這兩個字的註解...仍在文字語言中輪迴著...
當從生活中實踐了這兩個字時...得失之間就轉換...而活了過來!
畢竟,輪迴是被動的無奈,明知故犯的重蹈覆轍...
化被動為主動時...主動帶路不怨路時...就不挨打了...就跳脫了輪迴的巢臼
那projector的畫面多清澈哪!!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山
2011/02/27 12:44
往心上投影的, 梧桐雨滴, 硯田芳墨, 塵中清話 ... ...
磬響的時候, 花瓣奢地。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11-02-28 22:22 回覆:
如地   虛空延展   見淨土山脊  聽渺渺尾音   因鬆沉落  而止 
回歸   心之所向   見源頭再現  聽呼吸剎那   無悟無捨  而得   


joyque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1/02/21 14:07
新年快樂~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11-02-22 23:55 回覆:
親愛的Joyqueen,看見你來,真心歡喜!!
不會問...一切好嗎?
只想說...一切只會...更好!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與愛的傳遞
2011/02/20 22:49
探索的人在混沌不明的現象中按圖索驥地尋找生命的奧秘,
追尋的人在心裡的深處與外在的景物中思索心靈的軌跡
但是在精緻難解的奧妙設定以外, 我們只能在仰望星空時,
讚嘆生命故事中的傳奇與不可思議,
傳奇的是如此平凡, 奧妙的是如此平靜
在智慧的開啟與心量傳遞間,
感謝您誠墾地、熱忱地, 無所求地,
一再地示現我生命的能量與溫度
在寒冷的夜中, 心靈因此而溫暖著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11-02-22 23:50 回覆:
種樹人的心情,是什麼感覺?
只是默默的...埋下種子
有體力時...就天天種,有能量時...就時時種.
他知道...或許不會有機會看見樹長大...更不會寄盼有朝一日在樹蔭下乘涼
卻看見...有一天...總會有人因為樹的持續盎綠生命力而受益
這一顆樹之所以能傳承他生命的傳奇...
因為...此刻...有人...種樹!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皮皮補拜年
2011/02/20 03:16

又是深夜

我找到連接湖映的通路

冥想那

塵土和心動間的

分別相因緣

塵土始終如一

有差別的是心

所以有分別相是從我執開始

可以如是說嗎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11-02-20 20:14 回覆:
感恩皮皮的補充,喜愛鏡頭的您,對於<抓鏡頭>與<取鏡頭>,有何分別?
如您言,差別在....攀緣與執著.

當<心>的空間出來了,對<相>的取角,我們可以讓鏡頭自由移動,取到最和諧的角度;
而當<心>的空間出不來了,我們所抓取那<相>的存在,會變得很用力而不自然,
結果,扭曲了他原來的本真面貌.

我看...你看...他看,世間總是以<我執>的角度...來抓鏡頭,
只有從物質的實相本身,找到當下所取的鏡頭...可以很乾淨!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播
2011/02/19 22:29

轉念--->正向思考---->乾淨之處

前些時候來複習了湖映的廣播,不知您還有打算貼出[下一集-- 如何當我們孩子的朋友]嗎?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11-02-19 23:28 回覆:
讓您抓到湖映偷懶了...暗中祈禱好友們不會記得我曾開了一張未兌現的支票.
這一集廣播有錄音存檔,只是我使用的editing program,在換了notebook 之後,沒有重新加灌.
結果這一"放手"...又已是一年有餘了!
等我回家後,再找出重新edit....送你!!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的projector
2011/02/19 12:47

謝謝湖映....讓我心有所得

p.s.也被妳和非非玉的對話逗笑了,妳兩都好棒!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11-02-19 23:08 回覆:
從您這位細膩攝影師的鏡頭來拍灰塵....不知會如何project?
很好奇呢!!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灰塵搬家
2011/02/19 01:39

好久不見, Dear 湖映. 家人都好吧.

原來每次Apple吸塵, 只是給灰塵搬個家; 搬到屋外.

但是是誰把灰塵搬進屋子裡來的呢?

我想跟他打個商量. 呵呵...

Apple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11-02-19 13:12 回覆:
Dear Apple 姐, 每日午後陽光,總會從我家窗口投射一道光芒...
讓我從光柱中看見....那繞著圈圈流動的灰塵,它...其實無所不在!
沒有從空中掉下去的氣流....叫虛空.
從空中掉下去的氣流.....叫灰塵.
無色的...叫能量,
有色的...叫雜物.
或許,我們可以跟虛空打個商量,請她多多帶來能量(雜物),以及氣流(流動的灰塵).
因為,沒有灰塵....我們是無法呼吸的!!

這樣來跟灰塵打招呼,我想...想邀請它住進來都來不及了...怎還捨得趕它!!
呵呵!!另類的呼吸....大概就是如此.親親喔!!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禪師:)))
2011/02/19 00:09
啊~親愛的湖映姐!妹妹真是三生有幸,竟曾親自領受過姐姐早已出神入化的禪思! 那日聽著聽著一直覺得像有當頭棒喝我,原來自己的修心不但沒有日日精進,還一直退步。那日的深談,真的受益好多,心裏好歡喜,當夜就觀照自己的呼吸,心馬上就平静且收斂了多多。再讀這些文字,更是法喜無限!原來姐姐是個好美好美的禪師哦~~我已經把你那句名言[不能更好就是最好]用在我一篇將要發表的文章裏了,再謝~~ Have a pleasant trip, my dear sister~~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11-02-19 23:00 回覆:
如果,世間所有的取角鏡頭,都是當下自己心境的投射...那... 
好妹妹,那晚的互動,我一直看見你那明亮清澈的眼眸,翹起的嘴角微微掛著,
感動的脈搏與鳥/樹/風/塵/雨..見證著整晚感動的對話,
不必相機....我們可以記得更清楚, 不是嗎!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1/02/18 16:31
就這麼一個推倒花小盆的動作
可以闡釋出心經裡的涵義
以前跟小朋友解釋心經時
怎麼沒想到啊?

跟你拜個晚年, 湖映!



湖映~ 一盞忘塵茶(columbialake) 於 2011-02-19 23:02 回覆:
從小朋友的眼睛裏,不敢一下子叫他們與土壤/垃圾/灰塵...相印心,因為容易卡住.
或許從螞蟻/昆蟲/蚯蚓或蝸牛,來改變他們先前已經輸入的舊有images,會比較容易些.
不過,再想一下下....
孩子們的心比大人們更乾淨,更無罣礙,或許更容易與灰塵....對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