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Brothers Karamazov,人在做天在看?
2019/11/01 23:27:35瀏覽453|回應0|推薦12

The Brothers Karamazov, 人在做天在看? @子若

故事進展到老神父Zossima過世後,他的遺體放在修道院裡供人瞻仰遺容,竟然不到一天就開始腐敗發臭,此種令人意外的尷尬現象,讓他的一世英名毀於一旦。

這個不尋常的事件讓修道院裡的修士們大為驚嘆,對於他生前的種種作為開始議論紛紛。

有些修士批評他生活過得太舒服,不但坐扶手椅、吃甜點、喝茶、還接受信徒們的跪拜,他的行為終於受到天譴。

也有信徒說:「上帝的審判不同於常人。」(It shows Gods judgement is not as mans.)

有些修士試著替老神父Zossima辯解,其實遺體的氣味是否芬芳,只是判斷是否為聖人的參考方式,不一定可以就此定論老神父是個罪人(sinner)。

而且,每個地方判定聖人的方式也不同。好比,大部分東正教地區,以Athos這個地方為例,主要是從骨頭顏色來區別聖人與罪人。若枯骨是臘黃色就是聖人,若枯骨是黑色就是不夠格當聖人。

但是,他的遺體以超乎常態的方式腐敗發臭的事實,讓他們的聲量無法提高,最後轉為沉默。

老神父Zossima生前深受信徒愛戴,在他過世的那天,許多曾經受惠於他的人都不遠千里而來向他致敬。可是,想不到卻發生這樣的醜事,這不但讓孺慕他的卡拉馬助夫兄弟中的老么Alyosha衝擊很大,也讓所有信徒感到驚訝與疑惑。

拜讀至此,連我這個讀者也忍不住想問:難道這個老神父Zossima是天主教裡的冒牌貨嗎?

果真如此,那麼受到他的教化與影響深遠的老么Alyosha會有怎樣的未來?

還有,老神父臨死前曾經囑咐卡拉馬助夫兄弟們中的老么Alyosha,他死後就離開修道院,去經歷真正的人生,包括談戀愛、娶妻生子等,這些遺言是否有弦外之音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3053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