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離原上草,萋蔞任自生
2009/09/04 12:48:21瀏覽545|回應0|推薦3

 「不要再拔草了。」員工抬起頭來,驚異地看著我。他們說:「你不讓用農藥、化肥,用有機肥的結果是雜草生得特別快,不拔雜草,這蔬菜不得肥,就長不大了。」我說:「施用化肥會使土壤板結,也容易鹼化,必須時常翻土,結果造成肥料因為落雨或是風力的大量流失。通常作物吸收的比例不過30%。適量地讓雜草生長,可以覆蓋地面,使得它不致裸露,減少肥料的流失。而且雜草可以起鬆土的作用,就不需要犁田了。」員工們聽慣了我總有驚人之語,不管懂不懂、信不信,還是停了手邊的活,只不過臉上的表情還是「我長了這麼大,從沒聽過這種事。」

 蕙瑛私下問我:「你這些說法有根據嗎?不要又自己想當然耳了。」我說:「自然是有根據的,已經有不少人做過測試,讓雜草適度生長的這種做法稱為『自然農法』,不犁田的做法則稱為『不整地栽培法』(no-till farming)。另外還有研究指出,犁田所釋放出的甲烷氣,也是造成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的重要來源。」「要他們一下改過來是很難的,畢竟人類開始犁田,增加了農產,已經是一萬年前的事了。」

 從有機農法,進到自然農法,不過短短的幾年時間,要員工改變一輩子養成的習慣和觀念,的確也強人所難。我只能緩慢逐步地隨時隨地指點,讓他們自己觀察、體驗,從而理解、實行。

 這些細微觀察、深心體驗所得的做法,連專家也會因為慣性思考,有意無意地忽略。我們開始經營的第一年裡,蕙瑛來了電子郵件,說道前些天曾有幾位安徽農業大學的教授來參觀,看了我們種植大量的白三葉草作做為植被,以肥化土壤,提出了建議。他們翻起白三葉草,顯示葉的背面,並告訴蕙瑛,這種橫行於白三葉草背面的紅蜘蛛,會對草莓、木瓜一類較軟嫩多汁的水果造成極大的危害。他們勸告蕙瑛,要不就要全面剷除白三葉草,要不就施打農藥。

 蕙瑛非常緊張,隨即通知了學期當中還在台灣授課的我。我回信說:「妳先前曾經提過白三葉有紅蜘蛛肆虐的問題,我並不太擔心,我查閱的結果,發現紅蜘蛛的天敵是椿象,還有瓢蟲、草蛉、紋白蝶、斜紋夜盜蟲的幼蟲。椿象、瓢蟲山上本來就有,只要紅蜘蛛增長,椿象、瓢蟲也會相應地增長,所以紅蜘蛛不可能無限制增長。我們只要不用農藥,生態會形成自然平衡,只需要時間等待罷了。切不要因為出現某種蟲害,就急著用農藥對付。」

 一年過後,白三葉草茂盛如昔,並且枯萎朽爛的白三葉草在底層已經成為新的土壤,翻起葉面,紅蜘蛛無影無蹤。當然,其中一個關鍵在於我們並不是採取大面積單一物種栽植,而且還留有不少的野生林地、草地,保持植物和其中生長的昆蟲、鳥類的多樣性。

 蕙瑛因為這樣的事例,也在員工再三要求使用農藥的時候,堅決拒絕,而且帶著員工製作辣椒水、大蒜水、酸醋等噴灑受蟲害的植物,即使效果不好的時候,也學會略做等待,讓天敵剋制。我們也讓員工在菜園邊上種植了萬壽菊,利用萬壽菊的氣味驅趕害蟲。

 都市人有時候厭離塵囂,總以為農村是親近自然的所在,心靈的最好歸宿。但是卻不知慣行農法,污染環境;而現代化的大面積單一物種耕作,破壞了生態多樣性,引來特定大規模蟲害,比小農對生態的戕害更大。有些有識之士提倡「友善小農」的做法,固然對自然、對土地傷害最小,也能提供無毒的農作,只是經濟上存活的可能性堪疑。這種對自然環境保育,需要人類最大的反省和克制自我的工夫,還需要行政單位以法規配合,嚴格執法,才能施行。徒有善意、技術,沒有政策,還是行不通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3283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