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樹大招瘋
2009/04/09 13:09:22瀏覽601|回應0|推薦2

 熟知地方事務的大侄兒到山上來看我,他說:「叔叔,你幾年前來這裡,談了遠大的規劃藍圖,大家口裡都不好講,心裡都認為你瘋了。現在呢,可不得了了,原來瘋病是會傳染的,所有人都瘋了。你們是樹大招風,也是樹大招瘋。」

 我知道他說的是戲謔之言,講的是最近半年來,小團山附近開始的瘋狂圈地行動。我們原本在2006年和地方政府簽下「意向協定書」,選定小團山、馬鞍口周邊和潛山水庫周邊等三址,有優先使用權。當時無人要到此地發展,我對地方官員曾經多次分析說明銘傳鄉的發展可期,只要步步踏實去做,五到十年內就可以看到一片繁盛。

 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市政府的官員在春節前來拜年的時候,對我說:「現在我總可以老實對你說了,小團山這塊地我們原本根本看不上眼,你過去說的規劃我們也是基於禮貌聽著不表意見。誰知道兩年來,這片山地變成了人間仙境,你說的規劃都實現了。」「以我們看,由於你們這些教授投入的智慧,資金更發揮了至少三倍以上的功效。」

 究其實,我們固然投入智慧與勞力,但是合肥發展走勢之迅猛,更遠超乎我的預期,道路鋪設、水力和電力、電腦網路的基礎建設的進度都大幅超前。態勢明顯後,我們還在小團山上悶著頭建設,周邊已經是本地、外地人湧入,大面積圈地,少則三、五百畝,多則二、三千畝,小團山基地百餘畝的大小,竟顯得微不足道。

 侄兒說:「你們這麼設計、開發,原本窮鄉僻壤、窮山惡水,竟然愈見眉清目秀。小團山周圍環山、曠野,四望皆景。離合肥市區又不遠,一路走來,漸入佳境,可以提供假期休閒旅遊的好去處。人人都說你們佔了個好地方,他們來圈地,就是看準了你們的發展後勢可期。」

 我們因為對氣候、土質、生態和市場都不熟悉,也需要改良土質、排除污染,必須花時間測試和施作,更需要訓練人員,所以打算穩紮穩打,將小團山基地初步建設完成後,再逐步擴展到其他基地去。起步時進度緩慢,但是逐漸積累,就會如等加速運動,後期速率驚人。我們不要聲勢赫奕,眩人眼目,尤其不願意與民爭利,所以由荒僻的小團山做起。退一步來說,我們即使做的不好,既不會影響老百姓的利益,也不會使人因預期過高而要求標準過高。

 侄兒說:「你們都是實做,其他前來圈地的企業顯然所圖不同,他們以『退耕還林』政策拿經費維持開銷,然後等著炒地皮。」我說:「沒有關係,真正體質健全能夠存活的企業應該能夠靠自己的本事賺錢,靠補助畸形發展的企業體質是衰弱的,只要遭逢打擊,就難以生存。」

 中國過去思考農業政策的方向,可以用漢代晁錯〈論貴粟疏〉中的句子代表:「地有遺利,民有餘力,生穀之地未盡墾,山澤之利未盡出。」漢代全中國人口多不過三、五千萬,鼓勵墾荒是對的,自然復育的功能自會發揮,環境影響不大,但是中國目前人口十數億。中國因為過去數十年發展政策有誤,多闢荒地,造成嚴重的水土流失,所以目前提倡「退耕還林」,以人力復育山林,凡是植林,都可以申請補助。
 
 政府為防止圈地炒地皮,規定企業圈地後兩年內沒有開發,即使租約未滿,可以即行收回。所以以低成本炒地皮的人,就想出了栽植樹木這麼條路,既可以防範土地被收回,又可以申請「退耕還林」的補助。

 種植林木還好,最多不過是選樹種不當,景觀未有規劃,林相單調均一,易致蟲害,但至少還有綠意。怕的就是污染和耗竭環境資源的工業進駐,那就萬劫不復了。大環境的改變,使我們有了水泥路面,有了水、電配置,有了公車行駛,帶給我們諸多方便,但是所帶來的隱憂亦復不少。我們有見於此,雖然自己已經忙碌不堪,但是時不我待,於是由我們的團隊把小團山經驗向外擴張,規劃了「台灣生態園區」,提供地方政府規劃參考,希望能在合肥發展的狂飆中,留下一塊乾淨土,一塊心靈中可恬靜休憩的家園。



附註:
 小團山位於銘傳鄉內,銘傳鄉為2005年合併南分路鄉和聚星鄉而成,小團山在銘傳鄉內位置居北,原屬南分路鄉。
 根據三十多年前的統計,南分路鄉共有:耕地3.5萬畝、山林1萬畝、水面1萬畝、桑園3000畝、果園1500畝、油桃、油李、花卉共500畝。
 銘傳鄉距省城合肥40公里,距六安市30公里,距紫蓬山國家森林公園20公里,距小井莊15公里,距合肥新橋國際機場35公里。全鄉總人口3.8萬人,面積140平方公里,耕地面積5.3萬畝,山場面積約3.6萬畝,森林覆蓋率達40%,轄17個行政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82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