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有三寶
2009/02/12 10:45:36瀏覽1517|回應0|推薦0
 天色曛黃,工頭曹先生開車和我倆人從小團山上下來,向著合肥市區開去。我們工作雖在小團山,但是為了孩子上學方便,只得住在合肥市區,每日往返。

 曹先生的兩個外甥女,原在沿海打工,碰到國際金融風暴,遭到裁遣,只得回到家裡。曹先生為兩個年輕人在縣政府院內頂了間小房子,從事打字影印的生意,生意雖小,也是個出路。兩個小妮子當初讀高中,鄉下的教學品質差,眼見得考不上大學,也學不到什麼,所以輟學打工,還可以幫上家裡。現在開始打字、影印,卻傻了眼,因為從未操作過影印機,學校雖然有電腦課,也只是紙上談兵,電腦沒摸過,更不要說中文打字了。

 兩個小妮子幾次向蕙瑛求救,蕙瑛從中文打字輸入、排版格式、如何收費、如何應對客戶、影印紙要選擇何種材質,一一教習,還幫她們整理了環境,總算勉強上路。頭幾天,意外不斷,今天蕙瑛又在下班後急忙趕去她們那個小小的鋪面,車上只有我和曹先生兩人。

 曹先生覺得我們目前的努力,已經把小團山做得蠻好的,我說:「我太太可不這樣認為,她說是『樹小、牆新、畫不古。』」曹先生不解,我解釋這是滿清時代,八旗子弟任職內務府,專營皇家工程,油水極多,於是自己家裡也弄得華贍俗艷,外人譏評,說是「樹小、牆新、畫不古,此人必是內務府」。曹先生說:「沒那麼糟吧。」我說:「你們曹家寫《紅樓夢》的曹雪芹,他兄弟曹震就是內務府的,看來你們曹家總脫不了干係。」兩人哈哈大笑。

 我說:「當時北京人形容豪富人家,深居四合院內,有幾樣東西是少不得的:『天棚、魚缸、石榴樹;先生,肥狗、胖丫頭』。我們的四合院已經造好,天棚是有的,魚缸要買也不難,石榴樹兩年前就栽上了。先生指的是主人,我們只差把你們家裡在山上幫忙的丫頭養得胖嘟嘟,狗加點好的食喂得圓滾滾,就成了。」曹先生狂笑,差點將車停在路旁。

 我說:「剛才說的是北京富豪人家,我家卻有三寶:醜妻、蠢子、破棉襖。」曹先生又好笑,又不解:「這恐怕都不實吧?」我講起當時和兒子談起,爺爺當初就是這麼教的。兒子先立刻反擊:「想當年你就是那個蠢子。」後來又想到:「奶奶當年不是大美人嗎,媽媽也不醜,怎麼會有醜妻?」我說:「爺爺這個說法是有深意的,糟糠之妻不下堂,妻子再老再醜,都不可以嫌棄;兒子再蠢,都不可以不教;家境再好,都不可以忘記貧困時,要愛惜物力。」

 兩人談談笑笑,不多時就到了社區內家門口。告別後我倏然發現鑰匙都給太太、孩子帶走了,只能打電話給太太,太太深表歉意,但是告訴我還要教著兩個小朋友多做些事,讓他們儘快能夠獨立經營,混口飯吃,得晚些回家。我答以無妨,我在門口靜靜思考,等兒子放學回來就是了。

 隨著夜色漸深,我沈入冥思,雖然初春稍冷,還好有著「破棉襖」相伴,不知過了多久,眼前突然出現一雙黑忽忽的手掌,原來是兒子回來了,這一年他長得特別快,都快比我高了。我擔心他是不是出了事,他說:「在校門口碰到同學腳踏車脫鏈,幫他修理,又教他以後如何應付,所以拖了多半個鐘頭。對不起。」我說:「幫忙同學,沒有關係。」我們兩人相伴上樓,我心中充滿暖意,有這樣樂於助人的醜妻、蠢子,我只要有破棉襖禦寒,等再久都沒關係。我家三寶,可都是至寶!



附註:
2005/02/19 我所撰《台灣立報》社論:
食不厭精,膾不厭細

 《禮記‧學記》上說:「雖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雖有至道,弗學,不知其善也。是故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這是一段傳統勸人向學的話,但是其中有些至理卻有點科學上的趣味。

 所謂「肴」指的是葷菜,「旨」說的是葷菜的鮮味,這種鮮味來自麩胺酸和核甘酸,也是構成蛋白質的主要成份。在傳統的說法中,五味是指「酸甜苦辣鹹」,但是辣味其實是種刺激,而非味覺,所以只有四味。20世紀初,日本人池田從海帶中分離出麩胺酸,此後的發展便是大家所熟知的味精。在日本這種味道稱為「旨味」,正是《禮記‧學記》的原意,我們則稱為「鮮味」。

 21世紀初的現代,科學家已經確定人類的感官知覺遠比過去認知的複雜,以味覺來講,科學界已經公認新的5種味覺是「酸甜苦鹹旨」,5種味覺的作用是警惕攝食有毒或腐壞物質、辨識不同營養成份。而傳統的視覺、觸覺等其他感官知覺,也有新的發現和分類辨別,現在確知已經肯定的人類感官知覺共有21種。

 感官知覺對人類的生存當然有絕對的影響,但是更進一步,也是人生中享受、快樂的來源。在孔夫子來說,「食不厭精,膾不厭細」是生活的藝術,但是他的學生顏淵的「簞食瓢飲」又成了人格的標竿,使得講究飲食似乎成了後世奢華淫佚的別名,總不敢大張旗鼓的討論。

 但是,人類考古學的研究告訴我們,人類社會的生活形態由漁獵轉為農業,並不是為了食物來源的穩定或是更多人能夠飽足。其實轉為農業社會後,人類營養不足的情況更為嚴重,但是人類之所以做此選擇,為的是就是奢華,或者說是生活的美感。所以最早被人類栽植的農作物並非五穀菜蔬,而是鱷梨、辣椒和葫蘆,是為了宴會所需。

 今天行在台灣街頭,無處不可見到無限自助式的餐館,也代表了台灣一般百姓的豐足。但是官方如果將農漁業以及與其相伴的飲食業、觀光業的政策制定,還只限定在飽飫饜足或是產值若干的思考上,那不但違背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也是糟蹋了傳統文化的深厚積累。清朝時滿人八旗中,包衣常充任內務府職務,包辦營構採買等事務,從中剋扣得利,乃招搖張揚。當時有謠譏之:「樹小牆新畫不古,此人必是內務府。」今天台灣工商淫佚,農漁破敗,其實與文化的貧瘠桴鼓相應,荷包滿溢則肥澤充口、舶來品滿櫃,然而卻不知結合自己的農漁產業精緻走向,建立自己的生活美學。暴發戶之譏不遠,實當自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63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