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斗水活魚
2009/01/31 09:59:44瀏覽743|回應0|推薦1

 牛年初五早上,帶著大兒子巡山,看到我們挖來作為淨水塘的小池子(即「西潦」,見前文《東潢西潦》)經過一整個冬天的蒸發滲漏,只剩下淺淺一灘水窪。窪中似乎還有些魚在游動,由於有長輩邀宴,只能快快離去,無暇多顧。

 初六下午回到園區,已近黃昏。因為園區員工都放假去了,也不可能架設抽水設施,我急急喚了小兒子,提著兩個桶子,打了水,希望能在春雨來臨前,救魚之急。

 兒子想起他小時候讀過的神話故事:「我們這算不算精衛填海?」我說:「哪算得上?這不過是小事,精衛填海指的是心量、志願都很廣大的事業。」「提水好累,我們為何不引西江水來救?」我知道兒子是故弄狡獪,看我想起《莊子.外物》的章節沒有。我說:「斗水可活魚,我們不過在春雨前略施小惠,小魚就可活命,為何因為些少勞苦而推辭呢?」

 我們到了塘邊,驚起了五、六隻肥大的雉雞,奮翅飛起,就覺不妙。塘堤上先看到一尾十餘公分長的小魚被掛在草枝間,我推測:「伯勞鳥喜歡抓了獵物後穿刺在刺樹枝上,這大概也是類似的行為。」走進一看,果不其然,小窪中的水已經更少,魚蝦在其中潑剌掙扎,窪邊泥地上有不少鳥雀的足印,仔細估量,魚蝦數量已經較前一天少了一半有餘。

 我們來回送了兩次水,天色已經逐漸昏黑,也來人喚開飯,我琢磨這點水也夠撐過今晚,就此打住。我急急在飯前給太太看了水窪和魚隻的照片,她非常驚訝,合計次日早晨多召些人打水救魚。我詢問侄兒、查閱資料,發現這些小魚原來地方上稱為「白三條」或是「小餐魚」,學名「南方擬餐」,學名Pseudohemiculter disparPeters。大家卻都納悶,這池子挖好後,未曾人工注水,池子中的水來自降雨,魚蝦螃蟹卻是自何而來?

 第三天清晨,我們和工作人員共計五人,各打了盆水,灌注在水窪中。太太卻猛然想起:「我們何不抓起魚蝦,放到多水的塘中,既省去了打水的勞動,又給魚蝦更好的活路呢?」

 大家在泥中摸魚,好似小兒般興奮,再把這些小生物放到大塘裡邊,看到他們擺尾而去,心中寬舒。我驀然醒悟:莊子求監河侯的,不過活命的升斗之水,我過去讀書不精,未曾想到,即使引西江水緩不濟急,豈不能以陂塘相待,任之悠游?我今日斗水活魚,自以為得計,卻是迂闊不近情了。



附註:
《山海經.北次三經》:

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枯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


《莊子.外物》:

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河侯。監河侯曰:「諾!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莊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邪?』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諾,我且南游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60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