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人的話
2009/02/03 10:32:10瀏覽685|回應0|推薦3

 合肥地處內陸,對外的接觸少,在合肥的台商本來就少,到合肥市區以外相對落後的肥西發展,更是絕無僅有,議論也就多了。在鄉人的口中,正可以映照出我們在他們心目中的影像。

 我們雖然初到合肥,但是因為老家的親戚多,會轉告這些傳言,作為助談之資,所以間接知聞的管道不少。兼之,我自幼聽慣父親合肥腔的國語,到了鄉下,雖然鄉談俚言難辨,但是豎耳傾聽,久之也能心領神會。許多老鄉聚在一起,欺我不懂土話,當著我談起他們的看法,我裝懵扮聾,盡數聽在耳中,笑在肚裡。

 在小團山這樣荒僻的山上開發,鄉人看來,有悖常情,對我們的背景也不大了解,於是有人指著我們新建的水塔說:「這些台灣人是不是要在這裡建導彈發射基地?不知道有關單位有沒有注意?」「科大(合肥中國科技大學)有不少重要研發,會不會是來探聽情報的?」「那個女老闆很有本事,聽說是台北市長夫人?」「這個採石場,都廢棄那麼久了,全是石板塊,選這麼個地方,能搞出什麼名堂來?」「他們來,盡種些野草,也不種莊稼,不知道在搞什麼?」「我們農村的破爛東西,他們都當寶;我們說難吃的東西,他們都說營養多,台灣人真奇怪。」

 後來在山上工作的人多了,長期相處,也有一定的了解,臆測之詞就少了:「他們台灣人比我們有錢,怎麼比我們還節省?」「他們怎麼老是都在學習,不是在看書,就是在查電腦,我們老在吃喝玩樂!」「他們講話都輕聲細語,總說『請』、『謝謝』、『對不起』,哪像我們家裡人,都直著嗓子講話,直來直往,也不顧到別人的感受。」「他們保護環境可用工夫了,反而是我們當地人都在破壞。」「人家種植都講有機,不灑農藥,不用化肥,眼光看得比我們可遠了。」

 有時候聽他們唸著,不得不加入對話。兩人在田裡工作,說著:「這塊地原本是我們的,他們來,就給奪去了。」我笑著說:「這原先地是分配給你還是你租的?」他們囁嚅道:「都不是,自己來種的。」「收穫多嗎?」「也沒多少,不過就是隨便種些。您也知道,這裡土層淺,長不了什麼作物。」我於是又問:「在這裡打工我們給的錢多,還是以前你在這裡種地賺的錢多?」「哎呀,當然是你給的錢多。」我笑笑,轉身走了。聽到身後傳來:「的確也是,要不是他們來,我們這窮鄉僻壤,哪時候才得發展?」

 隨著彼此了解漸深,感情也有了,就聽到了一些心裡的話:「他們跟其他台商不一樣,他們會跟我們交談,不會看不起我們,不會在我們面前用台灣話交談。」「他們當老闆和別人不同,會和我們一起工作,對人也特別寬厚。」「他們回老家來發展,對我們還真有分深厚的感情。要不是自己家裡人,要不然怎會看得上這塊地。」

 孩子跟我說:「聽他們來參觀的人講話,都是重複那幾句,聽都聽煩了。我只好戴上耳機聽音樂。」「他們都說些什麼呢?」「他們好像都沒詞了,在四合院中就老是唸著『太美了』,出來參觀外面,又反覆說『世外桃源』。」

 有時候聽著老人家叨念著往事滄桑,了解到眼前的荒漠寂寥,原來是以前的繁華落盡。老人家說:「這邊北坡下住著十多戶人家的劉家村,原本是汪家出讓的,自明朝就存在。汪家家境富裕,住宅都是巨木構築,雕樑畫棟。劉家雖然也還不錯,也就跟他們差得遠了,連後來許多建房的材料,還是撿他們剩下的材料,或是他們房子老舊毀壞了留下還好的材料。現在呢,你看看這材料、這建築,都不成樣子了。」

 「以前這村裡塘中,優游著百多條數十斤重的巨大草魚,汪家人、劉家人都留著,好半天偶爾抓個一、兩尾來吃吃。後來,全給人搞走了,附近人家的廢水都往裡頭排,現在大概都沒幾條魚了。」

 「你看:這邊的荒地,只有野草,還因為附近人家上墳,燒紙錢延燒過來,一片焦黑,什麼都沒了。其實這裡原本是一片松林,每棵都有合抱粗細,小時候放牛,往裡頭一躲,大人都找不著。那邊平地還栽著棵大皂角樹,多遠就可以望到,人家都說這麼大的樹,會發人哪。」「後來為了煉鋼,樹全給砍了。最近種樹,都是小苗子,種一回,每年又燒一回,來年又種了,全長不大。」

 對著老人家的唏噓,我安慰著:「以前不也是什麼都沒有嗎?我們從頭做起,小樹栽了,好好養護,就會成大樹。房子可以再蓋,好好規劃,不要再污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家鄉還是會興旺起來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60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