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素質教育和私塾教育
2009/01/03 09:53:59瀏覽507|回應0|推薦1

 我們過去在合肥市內,曾經辦理過多次的科學營和英文營,反應頗為良好。我們在教學中融合了史地人文,不僅僅限於知識的傳授,更注意到生活儀節的養成。孩子們非常喜歡,家長的反應則是驚訝。活動後有位不知名的家長在「鳳凰教育論壇」上發表了他的觀察,還以杜甫的詩句題名為《潤物細無聲》,他總結為幾個重點:
一、在生活中認識科學,
二、在教學中培養細節,
三、在教學中注重滲透祖國傳統。
他的觀察很細膩。
 我們在市內的教學不過是個測試,讓我們了解此處的家長和孩子們的想法和反應。封閉的教室其實不是我們理想的教學空間,我們在小團山上,正在努力地營造個融合生活教育、環境教育和知識教育的完善空間。畢竟我們這個小團體中大部分的成員都來自教育界,對教育有許多自己的心得,也有不少遺憾,總希望能夠以自己所知所能,建構理想的教育環境與進程。
 過去十幾年裡,台灣掀起了兒童讀經的風潮,也延燒到大陸的大都市,可以說是台灣生發的教育思想在大陸的初次發揚。最早在上海,為數不少的家長選擇私塾,而放棄制式學校,曾經引起很大的波瀾,教育主管單位揚言徹查,但是因為家長的強烈反彈,於是原來的禁制嘎然而止,反倒放寬設立,連北京也出現類似學校。對此,我自己的思考如下:
  知識與思想教育不應該局限於儒家或任何特定學派。
  經典教育要和現代接軌。
  語文教學要承載文化意涵。
  私塾教育不應該只是另外一套的知識傳授,知識、思想教育要配合生活教育、意志教育。
 現有教育體制擁有龐大資源,私塾教育未必要全面脫離現有制式教育,可以作為輔助。
如果在現有教育體制中,如果顧慮私塾教育脫離社會體制的問題,可輔助以週末的生活素質教育。我擬了如此的課程安排:

週五
19:00-21:00 電影欣賞、專題演講
週六(日)
9:00-10:00 英文新聞
 New York Times 一週頭版
10:00-11:00 英文科學新聞選讀
 Science, New Scientist, Nature, Scientific American 新聞選讀
 買菜、處理食材、烹調、擺設、品嚐、收拾
13:00-13:30 怡情養性
 蒔花、養草、觀魚、聽鳥、音樂欣賞、歌曲教唱
13:30-15:30 經典選讀
 中外經典:諸子百家、西洋名著
15:30-17:00 經濟
 灑掃、應對、進退、修齊治平、兩性教育、人際關係、認識歷史、認識世界
 藝術欣賞、電影解讀

搭配課程 :
長假戶外課(參觀博物館、野外求生)
週一至週四知識課
英文基礎能力班、科學動手做班、生活技能班
 此外,我認為混齡教學是較為適當的體制。混齡教學是不同於傳統制式教育的系統,同齡教育是人為的環境,常常會加強彼此的競爭氣氛,而不是互相提攜、同儕相交相長的學習氣氛。混齡教學可以使學生習於在脫離學校系統後仍然持續學習,而非止於升學競爭。大陸的一胎化制度也使得孩子們缺乏與異齡同儕的相處經驗,使得長成後工作時很難有團隊精神。學校中的混齡教學,可以彌補家庭的缺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3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