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教學
2008/12/28 00:27:30瀏覽494|回應0|推薦1

 到合肥沒多久,就感覺到她是個相對封閉的都市,市面上很少看到外籍人士,外文資訊也非常少見。學校教育中,極為重視英文,但是英文教材很是老舊,英文教師的發音也不正確。英文學習和教學的內容,多偏重在誦讀、抄寫,目的只在升學考試。




 更嚴重的是,即使英文還可以的教師,因為文化和生活經驗上的隔閡,對英文的解釋常常是浮面的、不恰當的。但是城市中還好,到了農村,即使只不過相距一個鐘頭車程的肥西,英語教學資源就更為缺乏了。小學裡雖然有英文課,但是常常找不到英文老師,因為農村生活條件差,待遇不好。




 蕙瑛到了合肥後,很快發現這些問題,先為外甥、外甥女補習英文,並且在與他們的交談中了解了發音的問題、教材的過時、教學的僵化、文化的隔閡。




 在小團山上,不時有些孩子因為好奇到山上來玩,我們和孩子的對話中發現了農村的困境,孩子們因為英文不好,升學當中受到極大的阻難,等於高等教育的路子全都斷了。而現代社會中大量的英文資訊,都無法獲得,對眼界的開展是極大的束縛。孩子們的教育無法提升,農村未來的發展就沒有前途。




 2007年秋,山上的活動中心雖已落成,但是人手還是不足。然而蕙瑛等不及,她認為孩子的教育等不得,孩子學習的時間過去了就追不回。雖然平常工作已經極為繁重,她還是急急地在週末開了免費英文班,告訴了常來山上的三、四位孩子。三、四位孩子如約前來,而且還帶了同學和朋友來,四週之後迅速增加到八十幾位,教學的場所不得不由教室搬到外面大廳。




 2007年末,蕙瑛因為勞累,膽結石症狀日益加重。她選擇了2008年農曆春節前住院去除結石,為的是不影響工作進度。我陪著她在醫院,她還念著春節後要趕快恢復英文教學。



 春節前後我們待在山上,到活動中心的山徑上頭,大雪深將及膝,估量是沒有孩子來了。不料竟然有三個孩子來了,蕙瑛便張羅著倒熱水、影印材料,我陪著孩子們說話。看著孩子們雙頰凍得通紅,手指頭腫脹,有些地方起了凍瘡,我問他們走了多遠、多久,他們說花了兩個半鐘頭。我趕快走到辦公室裡,因為我不想讓孩子們看到我流淚。




 又過了半個鐘頭,居然前前後後到了二十幾個孩子,一起上課。我心想:英國有個納爾遜,遂能揚威海上,且看我們教出二十幾個納爾遜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