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丹布朗的新書《起源》《Origin》
2017/12/28 06:35:26瀏覽10631|回應5|推薦69

 

Edmond Hirsch 是羅柏·蘭登教授的學生兼好友,一個電腦天才,將在世界著名的西班牙古根漢畢爾包現代美術館發表足以撼動科學界和宗教界的驚人發現。

我們人類從哪裡來?將到哪裡去?


是上帝創造了人類?還是人類創造了上帝?


在華麗的聲光影像推波助瀾之下,Edmond Hirsch 現身上台。這時候,被嚴密篩檢過和安檢通過的賓客之中,竟然出現一名殺手,一槍斃了正在講台上的 Edmond,現場陷入一片混亂。


到底 Edmond 的發現是什麼?有什麼人想阻止 Edmond 將它公諸於世?蘭登教授認為自己有揭露 Edmond 重大發現的使命。


和丹布朗以往的羅柏蘭登系列作品同出一轍,蘭登教授帶著美女出逃,一方面逃命,一方面解密,同時讓讀者遊覽古蹟文物,是十足的娛樂性 小說。


又有人要說丹布朗寫老梗了。


如果只是單純寫「貓捉老鼠」的動作片戲碼,市面上這類型的小說不缺他一本。丹布朗之所以是丹布朗,是因為他用功做功課,深入研究他的題材,再以小說呈現給讀者,題材的深度就是與眾不同。


書中,有幾個問題讓人思考。


1
)上帝存在嗎?


即使科學證明了人類不是上帝創造的,上帝不存在,這個問題的答案依然見人見智,信者恆信。勸人向善的宗教,讓社會多一股向善的動力。若只是專注於派別分支的不同,因個人的利益挑起爭端,就不是上帝和宗教的原意了。篤信猶太教、基督教、回教的人們,信奉的上帝不是同一個嗎?


2
)人類發明的 AI,是從來就在人類的全盤控制之下?能與人類和平相處?或是終究會掌控人類?


除了蘭登教授與美女,書中和這兩個人物三足鼎立的重要角色,是 Edmond 發明的、名字叫 Winston AI(人工智慧)。Winston 大概是史上最強的 AI,是終極版的 Siri。「他」幾乎一路上伴隨著蘭登教授過關斬將,達成目的。Winston 沒有形體,但借由手機當媒介,成為一個無所不知的管家、無所不談的好友。


3
)網路上來路不明的消息與散佈這種消息的網站,試圖引導網民的思考走向。這可以稱之為現在流行的「假新聞」,可以和詐騙畫上等號。在網路發達的今日,這種消息只會越來越多。人們如何在浩瀚的網路上獲得真正的新聞?


即使是真正的新聞,是不是應該思考有不公正的記者,試圖在文章中引導讀者思考的方向?


書中能讓人思考的問題不只這些,有些是較為艱深的科學問題,部分我讀得似懂非懂,就不多寫了。



丹布朗的上一部小說《地獄》拍成的電影,我認為是羅柏蘭登系列中拍得最好的,可惜賣座不比《達文西密碼》和《天使與魔鬼》。這部最新的小說《Origin》的場景大部分在夜晚,若是依照原著拍成電影,必然是演員像前兩部一樣,在烏漆媽黑中演戲,觀眾看得痛苦萬分。


希望有一個超強的編劇,能夠讓羅柏蘭登系列的電影繼續延續下去。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109720061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6 00:18

丹布朗的書我只看過達文西密碼

旁徵博引~內容很盤根錯節不容易讀呢~但是也非常有抽絲剝繭的樂趣

這部應該也會拍成電影吧?

 

jasminek(ci0065) 於 2018-02-06 13:30 回覆:

丹布朗是個用功的作家,他的小說能屢屢暢銷全世界一定是有他的道理。

一部小說能不能拍成電影是製片人(投資人)決定的,要看是不是有利可圖。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6 18:50
'科學證明了人類不是上帝創造的'

這句話好像不太對喔

據我了解,直到今天,
科學沒有證明人類是上帝創造的
但也無法證明人類不是上帝創造的
jasminek(ci0065) 於 2018-01-27 00:18 回覆:
那是書中角色 Edmond Hirsch 的發現(或推論),不是我說的。我知道如果是我說的會得罪很多人。

安妮帝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1 20:50

祝您新的一年

快快樂樂

一切如意!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8 13:49
拜訪貴格恰好一年,精選的報導篇篇精彩,謝謝分享並祝新年快樂!微笑
jasminek(ci0065) 於 2017-12-29 13:30 回覆:
短短一年多,陸游大哥您已經在UDN部落格發表三百多篇文章,堪稱UDN的台柱。大夥繼續加油。祝你新年愉快。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8 10:24

上帝是存在的,主觀存在於部分人們心中,

除了邪教之外,宗教的確豐富、撫慰了眾多人類心靈。

問題在於,崇高的信仰,不可自傲,不可歧視,更不可用於政治,

擁有虔誠信仰的人,經常犯了人類的普遍劣根性,心胸狹宰自以為是。

AI是不可能控制人類的,那是危言聳聽,如同UFO。

jasminek(ci0065) 於 2017-12-29 13:24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及提供您的真知灼見。我認為生存的困頓和世間的反覆無常,會讓人們尋求宗教的支撐,宗教有其存在的價值。但就您所說的,過度的自傲,認為自己的宗教是第一名,那就不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