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籠罩在謎霧裡《戰時燈火》《Warlight》By Michael Ondaatje 麥可翁達傑
2018/12/13 00:34:18瀏覽2232|回應1|推薦71

以《英倫情人》一炮而紅的麥可翁達傑2018年的最新小說。

當初閲讀《The English Patient》,《原譯:英國病人》是囫圇吞棗,似懂非懂。翁達傑的文字不是容易閲讀的。

同樣,《Warlight》的文字也不是容易閲讀的。作者寫的不是一般通俗小說,用字遣詞就不那麼一般。


Warlight》敍述二次大戰剛結束,14歲的 Nathaniel 和姊姊 Rachael 被父母親丟在倫敦,由一位叫他們稱為The Moth的人監護。父母宣稱要到東方的新加坡一年,父親先行離去,母親隨後跟上。後來姊弟倆卻在地下室發現母親仔細打包了好幾天的行李...

家裡開始出現監護人The Moth的友人,越來越多,經常聊到三更半夜。

Nathaniel
剛開始到 The Moth 管理的宴會場打工;後來和風流成性的 The DarterThe Moth 的同黨友人,在黑夜的泰晤士河上走私獵犬;也和同樣在餐廳打工的 "Agnes",在她哥哥不同的銷售屋裡鬼混;還有 The Darter 的短暫女友 Olive Lawrence,職業是地理學家和民族學家,雲遊四海的故事,帶給了姊弟寬闊的視野。

在沒有父母陪伴的青少年時期,生命中出現了一個個好像是不是普通人的人物,姊弟倆跟著去參與驚險刺激的黑夜走私。表面上的多采多姿,似乎暫時壓抑了內心的疑惑和孤獨。

直到有一天,姊弟倆在劇院外遭人暴力攻擊,母親才又出現。

迷離的第一段落結束。

就好像書的封面那個倫敦大霧,作者寫的不是偵探小說,卻在讀者心中栽下了無數的問號。

書的第二段,同樣由 Nathaniel 回憶式的敍述。

好些年以後,成年的 Nathaniel 有機會得到一個在政府情報單位的檔案部門工作,得以偷窺不為人知的檔案記錄。

原來,Nathaniel 年少時遇到的這些人物,和母親一樣,有著另外一面...

當母親回來後,和母親之間存在著巨大的生疏與鴻溝。成年後的 Nathaniel ,憑藉著記憶以及檔案,加上母親後來漸漸願意透漏的細節,拼湊出母親可能的一生。

我喜歡這部小說故事的原創性。回憶式的寫法是述敍者看到的那一面,讓故事顯得撲朔迷離。你可以說它是在寫戰爭,也可以說是在寫人物,也可以說是寫青少年時期沒受到父母的呵護,留下了一輩子必須療癒的創傷。

作者什麼都加雜一點,炒成一道豐富、令人難忘的菜餚。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121141542

 回應文章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12/28 11:13
父母形同棄養兒女,母子分隔多年之後雖然再團圓,但生疏與鴻溝,已經無法避免。
jasminek(ci0065) 於 2018-12-29 09:54 回覆:
現實社會也是這樣啊,有些父母生了就走掉了,去追求所謂的自我,留給小孩一輩子的創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