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統計」遇到「不願意說實話」
2016/11/09 18:42:50瀏覽621|回應0|推薦6

當「統計」遇到「不願意說實話」,「選前民調」與「出口民調」也沒輒!

今天一早眼睛就盯著 New York Times 首頁,最新的「出口民調」還宣稱是女方勝選,但從一開始的幾個州的開票結果,就是男方領先,一直看到快中午,整個過程都是男方一路領先,整體畫面感覺紅通通的!

 
不太可能所有機構的民調在做採樣時都有所偏頗,應該是選民面對民調不願意講實話的可能性較高。


大家可別掉淚呀!有時候,事情可能沒有想像中的那樣糟糕,也許 Trump 當了總統之後,會因為責任感與使命感等等而稍微節制自己的偏見與歧視。

Trump 的勝出,讓我們也得思考幾個議題,其中一個就是自由貿易所引出的全球化議題。自由貿易源於「比較優勢(Comparative Advantage)」,每個人都有比較優勢,即使在各方面的表現都不如他人的人,也有比較優勢;樣樣都不如人的人,就花時間去做價值比較低的工作,讓其它人花時間去做價值比較高的工作,這就是「樣樣都不如人的人」之比較優勢 ── 他/她比其它的人更適合做這工作,根據這個原則來分配人力資源,整體的經濟大餅會變大。

經濟學經典課本(<< Principle of Economics >>, by Greg Mankiw,他在 before the flood 有露臉表達對溫室效應與碳稅的看法)所舉的例子,是以 Michale Jordan 與割草工人為例,Michael Jordan 把時間花在演講上而非自己親自割草,割草的事情就花錢請工人來做,即使這位割草工人的割草效率比 Michael Jordan 還差,但透過如此的人力資源配置,整體的經濟價值會更大 ── Michael Jordan 把時間花在演講上可以賺到更多的錢,割草工人也賺到錢。

課本只講到這裡,現實的世界是:如果人力資源也可以跨國界活動,那全球化真的在各方面都是一件好事嗎?如果美國的法律允許外勞存在,外勞在異域工作,通常的主要目的是要改善故鄉的家庭經濟,所以外勞通常會低價搶工作,因為只要工資比其故鄉高上一段距離就行。Michael Jordan 發現他去演講,並聘請合法外勞而非本國勞工,他會賺得更多,根據理性的抉擇,他會選擇聘請合法外勞來割草,而非本國的勞工(別忘了,除了合法外勞之外,美國還有高達三百多萬的非法移民)。全球化所導致的企業外移也是如此 ── 企業跨越國境去尋找資源(人力、物資、原料等),當一位從事衛浴設備的老闆發現,臺灣勞工的工資是一天新台幣兩千元,到了越南竟然是一個月的工資只要新台幣兩千元(這個數據是真實的數據,是一家國內衛浴大廠的經理講的,但是哪一個年度的數據,則不清楚),老闆當然把工廠外移。美國的科技業很發達,但也不是所有的美國人都能從事科技業的工作,有些人是有能力但對科技業沒有興趣,而有些人是腦力不行做不來,所以這些人就去從事其它的行業,如果這些行業又受到全球化的影響,當然就有可能失業或長期處在低薪的境況下,而且在人口統計上,這些人是多數人,從事科技業的人實際上是少數人,看看那張選舉人票的結果,就可看出端倪,而且有可能有相當人數的知識份子也倒戈投給 Trump。

最後,種族歧視、族群歧視、以及階級歧視,實際上有可能是普遍地存在,只是在檯面上不能講或不方便講,而 Trump 的大嘴巴或多或少是說中了許多人的心坎。


題外話,Trump 的大女兒 Ivanka 的風采的確很不錯,算是「出好筍」哩!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chia&aid=8115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