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權力與責任要對等、權利與義務要對等!
2024/01/06 15:16:43瀏覽177|回應0|推薦8

昨天 (2024 年 1 月 5 日) 看到兩位政治人物在空橋流標上的甩鍋、以及攻擊不在其位也沒有握有權力與資源的人,就覺得如此言行實在是太過卑劣,所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兩個基本的觀念:

1. 權力與責任必須對等;

2. 權利與義務必須對等;


一個人所掌握的權力與資源越多越大,則他/她所必須肩負的責任也越多越大。

掌握權力的領導者,在制訂一項政策時,正常情況下一定是聽過若干各式各樣的建言之後,最後自己做出判斷來決定採用哪項建議,而你使用權力來做出決策,當然是你要承擔決策的責任,若最後該項政策的成效不佳,也是你要承擔大多數的責任,因為在整個過程中,你所掌握的權力與資源都是最大最多的,你有權力可以去盯去監督整個執行過程,你也有權力可以在過程中去調整政策、甚至你發現自己做錯決策時都有機會可以及時整個喊卡,這些權力都在你的手上,不在其它人的手上,因此當你最後因政策成效不佳或政策跳票時把責任甩鍋給其它人,這是違反「權力與責任必須對等」原則。





同樣地,義務與權利也必須對等。例如,國民有義務遵守法律,才能享有對等權利,如果一個國民參與黑道幫派以從事不法活動,例如詐騙、教唆傷害、殺人、恐嚇商家、綁架勒贖、販賣毒品、販賣槍械等等,則剝奪該國民參選政府民意代表的權利,是一項合理與正確的處罰,也是一個合理與正確的預防措施,尤其許多黑道份子在犯罪紀錄上幾乎都是累犯,讓這些黑道分子參選並掌握了權力,必定會利用權力來攫取不當利益、從事不法活動、以及施壓執法與調查的公部門;試問,沒有盡到遵守法律的義務而去傷害他人或恐嚇商家的黑道份子,怎麼還能要求享有所有的權利,因此禁止黑道參選民代是正確與合理的處罰與預防措施,但令人遺憾的是,國民黨與民眾黨都公開地揚言要廢掉「排黑條款」,亦即國民黨與民眾黨都贊成要讓有犯罪紀錄的黑道人物來參選民意代表。


昨天 (2024 年 1 月 5 日),鄭高兩人在關埔特區場勘慈雲路空橋時攻擊林志潔教授,這兩人說他/她們在爭取空橋經費時,林志潔教授你人在哪裡?

這件事情一定要寫入歷史,好讓全世界的人看看國民黨與民眾黨的政治人物有多麼地荒謬與離譜!




2021 與 2022 年,林志潔教授在大學教書,她既不是立委、也不是市長,手上沒有權力可以指揮公部門、也沒有權力可以分配市府的資源,更沒有權力可以要求中央撥給經費,當時的她也沒有想要從政,因此爭取空橋經費怎麼會是她的責任與義務?

以下是林志潔教授對兩人大發雷霆的甩鍋指責做出回應:





不管啦!只要我們 KMT 與 TMD 胡說八道地抹黑與甩鍋,我們國民黨與民眾黨的支持者就是會買單啦!投票的結果已經證明,關埔地區的竹科家庭就只關心「有沒有空橋」以及「小朋友能不能擠進明星中小學」,根本不會在意我們的抹黑與甩鍋,也不會在意新竹市的各項工程持續流標啦!連鄰里長的報紙採購與公墓的除草作業都會流標,這雖然是很誇張,但我們的支持者就是這麼可愛,不管我們做得多麼爛,在投票的時候就是會投給我們啦!







繼「關埔學區重劃案」跳票之後,公基安的 2023 年底前慈雲空橋一定開工的承諾已經確定跳票,而原本講好「年底前沒有開工就要幹譙市長」的支持者,也雙標地改口說「有招標就不算跳票!」

哈哈!難怪國民黨與民眾黨的政治人物愛死了它們的支持者:如此不斷地降低標準來護航,真的是非常貼心!





上任 6 個月後跑去挖新竹市棒球場草皮下的鵝卵石,說這石頭代表一個弊案,所以要送到美國檢驗,知名的藍媒還護航說「棒球場的草皮下方 20 公分處不應該有石頭」,你們的記者是不會使用腦袋與手腳去查一下棒球場的土層結構嗎?





上任 6 個月,權力在妳手上,公部門的人力與資源的指揮權與分配權全在妳手上,結果還敢演出這種甩鍋秀,接著上任一年後做出草皮全部刨掉重鋪的決策,試問,這種決策需要花費壹年的時間?


物以類聚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公基安的師父就是一位甩鍋大王,以臺北市的老人重陽年金為例,咳嗽 P 在市長的後期,因為廢除老人重陽年金備受苛責,就把自己所做的決策責任甩鍋給許立民 ── 甩鍋對咳嗽 P 來說,就像呼吸一樣自然,甩得臉不紅氣不喘的!

決策的權力在你咳嗽 P 的手上,不在許立民的手上,你認為政策有錯,那調整政策或整個喊卡的權力也在你咳嗽 P 手上,不在許立民手上;對此,咳嗽 P 的所作所為,完全違反「權力與責任必須對等」原則。





假設有兩家 IC Design House 叫做 KCom 與 TCom,這兩家公司的 CEO 都是甩鍋王,當 KCom 家最新研發的 IC 沒有如期 Tapeout 時,KCom CEO 出來辱罵 TCom CEO,他大罵說:

當我們家的工程師都在努力地加班,以期能夠在 Deadline 之前完成 Tapeout 時,你們 TCom 家的工程師在哪裡?為什麼沒有來幫助我們?你們沒來幫忙真的很混蛋捏!

TCom 家的 CEO 與工程師都覺得對方莫名其妙:

     你們家的 IC 沒有如期 Tapeout,干我們家屁事!


然而,當 TCom 家最新研發的 IC 沒有如期 Tapeout 時,相同的劇情又演了一遍,只是這次是角色互換而已。

很荒謬,不是嗎?

KMT 與 TMD 的政治人物就正在表演這種甩鍋荒謬劇,鄭是現任立委,高是現任市長,2023 年底空橋開工是高的政見之一,結果關埔慈雲空橋三度流標後政見跳票,鄭高兩人在做場勘時卻甩鍋大罵不在其位也沒有權力的大學教授,這種如此卑劣的言行,實際上就是投票給鄭高兩人的支持者所共同滋養出來的。


最後,請大家理解兩個基本觀念:


     權力與責任必須對等!

     權利與義務必須對等!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chia&aid=18022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