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瘋狂的 10-point tie-break,竟然打到 20:22 才分出勝負!
2024/01/18 22:07:48瀏覽273|回應0|推薦18

今天 (2024 年 1 月 18 日) 傍晚觀賞了一場超級瘋狂的球賽 ── AO 2024 Women Single, Rybakina vs. Blinkova;筆者沒有仔細去算 Blinkova 到底錯失了多少個賽末點 (Match Point),但應該有 15 個以上 (第二盤 + 第三盤 + 10-point tie-break),這是筆者觀賞實況轉播網球賽以來,錯失最多賽末點的一場球賽,也是筆者觀賞實況轉播網球賽所見過最長 tie-break ── 球數最高與時間也最長,打了超過 31 分鐘。

猶記得 2019 年在日本富山城的旅館觀賞 7 月 14 日晚上 10 點 ~ 15 日凌晨三點多的 Wimbledon 男單決賽,Djokovic 與 Federer 打了五盤大戰後還是打成平手 (Federer 的得分比 Djokovic 多出許多 ── Federer 保發球局保得比較輕鬆,Djokovic 保發球局保得比較辛苦,但有 tiebreak 時是 Djokovic 勝出,因此計算盤數仍是平手),10-point tie-break 也是打到 12:12 之後才分出勝負 ── Wimbledon 的規則是打到 12:12 之後,不再比誰先領先兩分,而是先得分的人拿下勝利;原本以為難得會再見到這種 10-point tie-break 打到超過 10 分的賽事,沒想到今天傍晚又看到,還破了紀錄!(AO 規則是比誰先領先兩分,一直比到分出勝負)

打到 19:19 時,實況轉播鏡頭帶到主審時,大家都看到了「主審覺得不可思議與這實在是太瘋狂」的表情:




Rybakina 化解 19:20 那個賽末點後的神情:




錯失至少 15 個以上的賽末點,最後 Blinkova 終於以 20:22 拿下勝利。




今天 Rybakina 正手拍的非受迫性失誤偏多 ── 打出界與掛網,這應該就是此役的致命傷。

今年 AO 男單也冒出了新的好手,例如在第一輪與 Djokovic 交手的 Prižmić (Dino Prižmić),18 歲的他除了年紀輕輕就身手不凡之外 (他是 2023 年法網青少年組的冠軍),感覺他的心理素質也很不錯,看起來蠻冷靜的!筆者記得在 2008 ~ 2012 之間,偶而會觀賞 Andy Murray 打球,發覺 Andy Murray 常常在球場上喃喃自語地在辱罵與懊悔「剛剛的那一顆球」,而且臉上的表情也很強烈,當時筆者心理就在想,這樣子一定會影響臨場的情緒,相信他的教練也一定提醒過他或常常提醒他,但應該就是改不過來。

Djokovic 在發球前,透過球拍拍了網球很多下之後,接著以手將網球往下丟拍是經常拍到十次以上,這次數恐怕是所有網球選手裡最高的 (像 Medvedev 是常常用手拍兩下就直接發球);以往,筆者是有點納悶 Djokovic 為何要用手「拍球」拍那麼多下 (典型次數:9 ~ 12 次),但看久了,筆者認為那超高的拍球次數有助於 Djokovic 平靜自己的情緒,以及在心裡描繪攻擊策略與可能的情境 ── 注意看他拍球時的神情,He is picturing strategy and scenarios in his mind! (不過也有可能是筆者想太多)

網球賽真是好看,尤其是五盤大戰的男單比賽,常常是不到最後關頭,不知道誰會勝出,今天傍晚的女單比賽,雖然不用打到五盤 (三戰兩勝),但在錯失超級多的賽末點之際,Blinkova 在非常緊張的心情下,仍然保持永不放棄的搏鬥精神,看了真的讓人在心裡向她致敬,她在賽後接受訪問時說道:

I had so many match points. I tried to be aggressive but my hands were shaking and my legs, too.

------- end -------

I guess her heart and mind were shaking, too.

這場球賽,肯定讓在場與觀賞實況轉播的觀眾,在一生中留下非常美好與難忘的回憶!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chia&aid=18026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