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齊心合力保持「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 來把感染曲線拉緩拉平
2020/03/18 19:40:46瀏覽722|回應0|推薦19

Flattening the Curve by Social Distancing

關於保持「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 這議題,它包含了「政府的政策」與「人民的主動配合」 兩個面向,在人民可以主動配合的這個面向,包含了:

  • 減少人與人的接觸;
  • 避免不必要的聚會;
  • 無法避免的聚會則盡量不要超過十人;
  • 與他人盡量保持六英尺的距離 (180 cm+);
  • 避免讓小孩做群聚玩耍;
  • 避免帶小孩子去拜訪爺爺奶奶或長輩;
  • 已經預約但不是非做不可的醫療診斷或回診,建議取消或延期;
  • 使用視訊設備與視訊軟體來取代必須面對面的拜訪與對話等等。


根據美國 CDC 的資訊,武漢肺炎可以在塑膠製品與玩具上存活三天 (72 小時),以及到目前為止,小孩感染武漢肺炎的案例中,有 13% 左右是根本沒有症狀,因此要盡量避免帶小孩子去拜訪爺爺、奶奶、或長輩。


藉著「保持社交距離與減少人與人的接觸」,可以將感染曲線拉得更為平緩,如此可以避免醫療體系面臨崩潰的危機 (請參考附圖);臺灣今天 (2020 年 3 月 18 日) 破天荒新增 23 例確診,其中 2 例本土,其它 21 例為境外,這疫情讓疾管局相當憂心,陳時中部長說「未來兩週」是防疫關鍵,希望臺灣能夠守住防線。

Social Distancing 的另一防線是政府的相關隔離政策,澳洲今天已經宣布禁止澳洲人出國旅遊,俄國宣布關閉邊境到 4 月底,在這之前歐盟已有數個國家早已宣布鎖國防疫,例如丹麥、捷克、波蘭、以及義大利等等。

根據臺灣的出入境資料,武漢肺炎爆發後,從歐洲與中東入境臺灣的人次超過壹點貳萬人次,看來這段期間還是有不少臺灣人跑到歐洲與中東旅行。從二月中旬到目前為止還會出國旅遊也敢出國旅遊的,應該就是看中旅費與機票是有史以來的超級無敵便宜之故。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為止所獲得的資訊,武漢病毒應該是無法透過消化系統來做傳播,主要還是透過呼吸系統;亦即,我們透過外送所購買的食物,即使廚師染上武漢病毒,然後又不小心把若干含有武漢病毒的 droplets 掉進餐點裡,即使客戶把餐點吃下肚,仍然不會染上武漢病毒 (by Drew Harris, a population health researcher at 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 in Philadelphia)。

最後,感謝陳時中部長與疾管局防疫團隊、以及所有在第一線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們,您們辛苦了!希望大家一起齊心合力來保持「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一定要使出蠻荒之力來把感染曲線拉緩拉平!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gchia&aid=13210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