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逐夢、築夢」- 迎接2012年加拿大台灣文化節
2012/08/18 07:23:40瀏覽1819|回應0|推薦114
                                                   

隨著文明社會的演進,人類的衝突與和諧、爭議與妥協、愛與恨,可能都只在一念之間,一線之隔。當我們放棄「繁華虛浮」而選擇「簡易純實」的思維時,豁然開朗的世界似乎就在身旁,利慾薰心的枷鎖也隨著鬆綁。追求至上的生活藝術,可能是物質文化與心靈世界之戰,結果卻需取決於人類對自我的定義。我們對生活的追求究竟是什麼?

 

在加拿大多元社會裡,國家的中心價值及人民的思維,不但漸漸的重新被詮釋著,原住民與新移民的融合過程中,錯綜複雜的思緒永遠牽絆著我們。不同的文化背景與社會價值,往往是艱苦的挑戰,但也蘊藏著無限的機會。對一個移民社會而言,新住民對新家園一致的期待,無論族裔的背景、語言或信仰,都離不開提升對「生活方式」的夢。即便在各種生活方式的影響下,加拿大或許找到一個可以凝聚更多共識,建立新世紀的「加拿大認同」,讓人民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表現都環繞在「生活藝術」的呈現。

 

                  

對一個移民社會而言,追逐一個美好的生活環境幾乎是所有人的共同夢想;經過幾個世代的努力,辛苦的實踐自己的理想,許多人持續的建築自己的家園,讓這個夢想可以永續生存。夢想是進步的動力,也是凝聚認同的繩索。無論在加拿大或是台灣,林書豪還是證嚴上人,五月天或是 Justin Bieber,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偉大的夢。隨著他們的毅力與執著,人們看到了希望!2012年加拿大研科台灣文化節將探索在我們社會中一些正在萌芽的夢想,帶著大家一起去逐夢、築夢

 

成為主流是在加拿大少數族裔的共同願望。當美國總統歐巴馬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時,有很多刻板印象瞬間破滅;當林書豪帶領著尼克隊連勝七場球時,他一個人改寫了亞洲人在世界籃球史上最輝煌的一頁。如果歐巴馬是東非肯亞的總統,林書豪是台灣瓊斯杯的冠軍,他們可能一樣優秀,但是影響力可能無法貫穿世界。

 

加拿大台灣文化節以分享台灣經驗為主軸,提供加拿大移民族群中重要的對話平台,探索「生活藝術」的形成與發展。過去台灣社會發展的心路歷程,台灣人民「敢夢」的精神讓「不可能」變成「可能」,台灣文化裡「執著」的性格,讓夢想可以成真 「逐夢、築夢」不但反應了台灣文化的特質,也呼應著加拿大移民社會的中心價值。

 

            

23年前,跟許多社區的活動一樣,台灣文化節的成立就不只是讓來自台灣的同胞互相取暖,讓華裔之間彼此關懷而已。七年前,台灣文化節從溫哥華擴張至多倫多湖濱中心; 二年前在溫哥華市政府邀請下,進入了溫哥華的黃金地段,漸漸的讓人看到了那個心中一直期待、成為主流的夢想,已展現輪廓。最難能可貴的,這是一個很多人追逐的夢,也是很多人與組織共同辛苦建築的夢!過去是,今年更是如此!

 

今年的文化節活動依然多元,涵蓋表演藝術、美食茶藝文化、生活藝術體驗、兒童工藝營、運動遊戲及電影等。除了由台灣、北美包括品冠、嚴爵等許多著名藝人、師傅,與當地優秀展演團隊擔任之外,多倫多與溫哥華兩地的許多台僑團體都熱心參與。例如,今年首次參加的綠色文化俱樂部,不但此次擔任了台灣團隊地陪的重責大任,除了可以將他們平常走遍BC省的好山好水的經驗,拿來跟來自台灣團隊分享認識加拿大外,他們更準備了話說格蘭佛的節目,讓參與的民眾認識溫哥華的過去。

 

同樣的,多倫多的台灣客家會與溫哥華的台灣客家會也都不約而同的要協助新北市推廣低碳生活文化。而活動首次推出台灣運動名人館,負責擔綱的則是大多倫多台灣同鄉會及溫哥華西門菲沙大學的台灣同學會。另一方面,數年來參與以及貢獻都不遺餘力的慈濟基金會,除了仍是溫哥華的共同主辦單位,照樣會出動上千義工維持場地整潔之外,今年更藉著慶祝該會在加二十年的努力成果,進一步安排多種活動,推展環保、健身、淨心的概念

 

為了將台灣推上國際舞台,也為了促進加拿大各族裔的文化交流,幾年來就是這樣的點點滴滴,數十個台裔社團不計辛勞的參與,加上眾多志工無私的付出,加拿大台灣文化節才能走到今天,也希望能在未來圓更大的夢!

 

                        

2012加拿大TELUS研科台灣文化節是由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主辦;多倫多由蓬萊文化基金會及湖濱中心共同主辦,溫哥華由加拿大慈濟基金會共同主辦;TELUS研科為冠名贊助。多倫多時間為八月二十四日至八月二十六日於湖濱中心舉辦;溫哥華時間為九月一日至三日於溫哥華市中心舉行。有關節目內容、展演時間及其他詳細資訊,請上文化節官網查詢www.taiwanfest.ca

                                                       

 

(資料由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

 

延伸閱讀

    http://blog.udn.com/chsu43/1941248 (加拿大的台灣文化節 - 上)

    http://blog.udn.com/chsu43/1941323 (加拿大的台灣文化節 - 下)

    http://blog.udn.com/chsu43/2191729 (溫哥華台灣文化節 - 伍佰演唱會)

    http://blog.udn.com/chsu43/3309557 (記2009年溫哥華台灣文化節)

    http://blog.udn.com/chsu43/3224235 (努力耕耘,感恩收穫,沉痛繼續走)

    http://blog.udn.com/chsu43/4335070 (跨界)

    http://blog.udn.com/chsu43/5652632 (「含有台灣特質的中華文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6724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