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拿大的台灣文化節(下)
2008/08/05 00:08:00瀏覽1646|回應3|推薦31

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二樂章) -- 蕭泰然作曲/林昭亮獨奏/溫哥華交響樂團伴奏

一九九零年,旅居加拿大溫哥華、服務於溫哥華東寧書院的音樂、文化工作者陳慧中女士有鑒於加拿大各界對台灣的了解有待加強,乃假溫哥華台灣長老教會舉辦台灣作曲家之夜,首先以介紹台灣作曲家之作品給加拿大音樂界人士作為增進台灣與加拿大文化交流的開端。這個音樂會即是今日台灣文化節之始祖。

一九九一年,這個活動的名稱改為台灣作曲家樂展。成立於一九九一年的台加文化協會於翌年立即加入這個推廣台、加文化交流的工作。之後,此項活動內容也逐年加入各類文化講座。一九九五年,為了更能反映此項活動的真正目的與使命,台灣作曲家樂展正式改名為台灣文化節,其內容也更加多元化。

一九九八年開始,台灣文化節又開啟了新頁:台加文化協會獨立挑起台灣文化節之策劃與執行工作。除了承行以往東寧、台加合辦時之努力外,並繼續充實活動內容及擴大與主流社會團體合作之範圍。原住民、客家文化、陶藝、茶藝等,也都經由表演、展覽、示範等方式呈現給大溫哥華地區的民眾。觀眾人數由剛開始的數百人,一路攀升,到二零零零年,已達一萬五千人。除了台裔、華裔之外,非亞裔參與人數之比例也逐年增加,因此主流社會對台灣文化節之重視更是年年有加。

自二零零一年起,台灣文化節進入另一個新紀元:將文化節以廟會的形式帶到室外的嚐試獲得好評。不僅參加展、演的團體、主流社會商家的贊助大量增加,中、英文媒體更是爭相報導,就連少數族裔的日文、義大利文媒體也來採訪。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推出琳琅滿目的節目之外,文化節也將台灣的花燈搬到溫哥華來,讓大家欣賞台灣的花燈文化,另外,台灣的龍舟也藉由文化節,被介紹給喜愛龍舟運動的溫哥華各族裔人士;當然,台灣美食更是眾多人士競相品嘗的對象。

二零零六年起,多倫多的蓬萊基金會加入,共同將台灣文化節推展到加拿大第一大都會的多倫多。在當地主流社會湖濱中心(Harbourfront Centre)的協辦下,相當轟動。

由於大家的共同努力,「台灣文化節」已成了大溫地區最主要的藝文活動之一。二零零七年在溫哥華與多倫多兩地共有十一萬多人次的參觀人潮。除了包括各族裔的參觀人士大量增加、主流媒體競相報導之外,溫哥華市政府將每年文化節開幕日定為台灣日;開幕時,加國許多政府首長、從政人士爭相出席、致辭,備受各界重視。而且,從二零零一年起至二零零六年為止,台灣文化節連續六年蟬聯全國最佳文化活動明星獎(二零零七年的最佳文化活動獎項目因故取消),甚受各界囑目。

十幾年來,由於大家的努力,和台灣的政府和企業界的配合、支援,「台灣文化節」總算是闖出了一小片的天地。加國各界,已慢慢明白、欣賞台灣文化之優美;台灣的實際自主性也因此而更受加國人士所認同。同時,在不利的客觀條件之下,台灣外交工作被形勢所逼,處處捉襟見肘;台灣文化節卻儼然成了我海外台僑開展國民外交的舞台。每年文化節開幕,許多外國駐溫哥華官方、非官方機構都會有代表出席。這是國內派駐海外機構因條件限制,所無法做到的。另一方面,因台灣文化節的舉辦,使我海外台僑有機會再認識以前被迫忽略的自己的文化;也因為有機會見到台灣文化的優美和獨特性、以及文化節受主流社會的肯定,海外台僑備感驕傲,也更形團結。

據聞美國洛杉磯當地的台僑亦曾於今年五月成功地舉辦了台灣文化節。希望各地台僑都群起響應,共同為在海外推展台灣文化而努力。

今年加拿大的台灣文化節將於八月廿二至廿四日,以及八月卅日至九月一日,在多倫多湖濱中心(Harbourfront Centre)和溫哥華萬國廣場(Plaza of Nations)兩地分別隆重舉行。敬請該兩地華人、台僑邀請友人,同赴盛會,共襄盛舉。

("十鼓擊樂團"於2005年台灣文化節演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1941323

 回應文章

小雨点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两岸文化的差别在什么地方
2008/12/05 23:00

说同一种语言,写同一种文字,差别只是在外表,骨子里还没变,所以要赶快统一,夜长梦多.等台湾人把中国都忘光了,就更不想统一了.

你的文章让我了解了另一类台湾人.真想独立的台湾人.但也要看看大陆人民和政府统一的意志及世界各国对台湾的立场.台湾人该怎么对待?台湾打过大陆吗?美国是不可能为台湾打仗的,只会利用两岸的紧张赚台湾的钱.真的爱台湾,就要为台湾的前途着想.这是现实,台湾逃避不了的.

子建 (chsu43) 於 2008-12-06 08:43 回覆:
你若是認為台灣文化等於中華文化,那是你的自由; 不過你也該認為美國文化 = 加拿大文化 = 澳洲文化 = 紐西蘭文化 = 英國文化 = ..... 這也是你的自由, 不過,你真幼稚得可憐呢! 被洗了腦,還沾沾自喜!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情萬里長
2008/08/21 21:06

子建兄把加拿大的華人活動歷史一一有系統記述,非常有意義。

我參加了兩、三次加拿大的台灣文化節,每次都很有感觸,這是兩年前的文章:

http://blog.udn.com/grotius6033/433222

二○○三年的台灣文化節,是原住民舞蹈,我當場寫了一首五言絕句:

那陸灣兮舞,關情萬里長。

高山青踏唱,遊子共原鄉。


子建 (chsu43) 於 2008-08-22 14:20 回覆:

謝謝絲兄的補充.文化節的目的之一就是讓海外遊子有機會再度品嚐家鄉文化之美.希望懷念我們共同原鄉的時候,也多關心她的一切!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a
2008/08/05 09:25
We'll be there. The Harborfront is very close to our home!
子建 (chsu43) 於 2008-08-06 06:41 回覆:
Great! 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 good time at the 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