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努力耕耘、感恩收穫、沉痛繼續走 – 溫哥華台灣文化節20週年
2009/08/15 10:44:10瀏覽1669|回應6|推薦73

1990年,溫哥華東寧書院的音樂文化工作者陳慧中女士有鑒於推展台灣與加拿大兩國之文化交流之重要,毅然克服萬難,舉辦”台灣作曲家之夜”,將台灣作曲家的作品推介給加拿大主流社會的音樂界人士,是為今日”台灣文化節”的先驅。一路走來,幾經更名,至今,忽忽已歷二十載。表面上,它非常風光,但是箇中辛苦卻非局外人所能了解。因此,回首來時路,真是悲欣交集。

本來,舉辦”台灣文化節”的目的在於希望海外的台僑能夠有重新認識自己文化的機會,同時,也希望加拿大主流社會和其他族裔的人士對台灣文化能有一份瞭解。尤其,在台灣外交處處受中國打壓、牽制的今天,我們覺得在海外推動文化外交,將台灣的文化、藝術、社會、人文等方面之美,介紹給主流社會的各族裔人士,更有其必要性。

以一個民間團體來舉辦文化活動,本來就是件艱辛、且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經費拮倨是首先面臨到的問題。雖然加拿大和台灣的政府單位,以及一些民間組織都會多少撥款相助,其數量卻遠不足開支所需,其他,就靠企業贊助、私人捐款,以及門票收入、攤位出租等來略為彌補不足。其次,展演團體的選擇與配合、義工人員的招募與訓練,也常常煞費周章,不過,這些都是能夠以策略、技巧、誠摯、耐心、計畫來克服的。比較令人困擾的是社區內某些人士心存惡意的無理批評與毫無根據的散佈謠言,雖只是少數人的舉動,其產生之負面效果卻不可不謹慎以赴。所幸,這些難題在主辦單位與策劃人員任勞任怨的努力下,總算是一一克服。

經過大家長期來的慘澹經營,慶幸辛苦付出小有成就。台灣文化節不但逐年內容增強,規模加大,人數增多;中、英媒體爭相報導,主流企業也加入贊助行列,眾多政府官員、民意代表以受邀出席為榮。每年文化節開幕,許多外國駐溫哥華官方、非官方機構都會有代表出席。這是國內派駐海外機構因條件限制,所無法做到的。更有甚者,台灣文化節更曾連續六年榮獲全加最佳文化活動明星獎。這幾年來,加國第一大城的多倫多也加入努力行列,由該地蓬萊文教基金會與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攜手合辦,使得文化節的規模更上層樓。去年兩地各三天的文化饗宴共吸引了十四萬人次的訪客,創新紀錄。今天,它儼然已是本地主流社會公認、成為溫哥華、多倫多文化地標之一的年度活動,也是這裏以英、中(Mandarin)雙語進行的最大藝文活動。這些有目共睹的事實都是大家辛苦戮力締造的成果,值得我們感到驕傲。想到政府、企業的鼎力贊助,各方人士的努力配合,工作夥伴的盡心協力,社會大眾的大力支持,都讓主辦人員深覺感恩與感動,也是促使我們繼續向前邁進的動力。

為了溫哥華台灣文化節二十週年,溫哥華主辦單位台加文化協會與策劃單位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一年前已將此活動主題訂為”望春風”(A New Journey),希望在這關鍵的歷史里程碑特別介紹台灣的婚嫁文化,藉著它的喜悅與祝福,用藝術來詮釋文化,延續過去幾年中的活動中呈現台灣在聚合藝術(fusion art)領域的發展。並以婚嫁文化的特色呈現今日多元社會中對”婚嫁”的欣喜感受,以拉近族群間的距離;用最真摯的愛心、最豐富的情感,為天下有情人創造新的人生而高興,也為台灣文化節邁入新的里程碑而歡欣。同時,試圖重新詮釋”望春風”,改變其刻板印象,讓過去風潮穿著時尚新衣再度感動今日的社會;把東方少女少男情竇初開、靦腆又期待的情懷,結合婚嫁文化的素材而展現在西方世界。

海報設計則以仙人掌與鑽石的對照為主題。一般說來,藝術家成名之前,就如仙人掌一樣的寂寞與不起眼、不受人注目;一旦受到大家的欣賞與青睞之後,他們就如鑽石般地受到珍愛與讚賞。文化工作者亦然,默默苦心地執著經營,就如仙人掌傲人的生命力,任憑風沙肆虐,毫不退縮;一旦苦盡甘來,努力的成果隱隱若見,心中的歡欣就如鑽石的璀璨光彩。今年的文化節首度以抽象的藝術方針,嘗試著闡釋藝術工作者的精采人生,同時,展現台灣文化節的精神與價值。環繞在此主題與構想下,今年文化節的節目仍包括有表演、展示、美食,外加電影展,不過,最大的特色在於大部分的內容都以婚嫁文化為主軸。例如:表演方面有以歌舞演出的”終身大事”、”愛在客鄉”、”喜氣洋洋”、”瘋樂祭”等;展示則有婚嫁紙藝展的”紙上傳情”、時尚名人榜的”婚紗及時裝展/秀”、綠色工藝的”快樂人生銀髮藝術”、台灣/加拿大名廚的”東/西方喜宴”、加拿大著名雜誌編輯Andrew Chase的”食遊台灣”,以及台加藝術家聯展等。當然,美食街的各種小吃更是少不了的。其他,包括”海角七號”的台灣電影欣賞也是文化節節目的一部分。

然而,在籌備接近尾聲之時,這一切喜慶的氣氛,卻因莫拉克颱風襲台、釀成的大災難而蒙上了悲痛的陰影。故鄉有無數亟待拯救、撫慰的災民,也有無數亟待重建、恢復的家園,我們如何有心情繼續我們的籌備工作?就如當年的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我們心中有著天人交戰般的掙扎。考量再三,籌備人員決定以複雜、衝突的心情向前行,繼續籌備工作,一則為了必須完成對贊助單位、商家的承諾,二則也希望藉此能得到主流社會人士更多的關懷。我們將慶祝與歡欣的心情化成慰問與疼惜的祝福;同時,為了配合本地台灣社團對故鄉的賑災活動,文化節現場亦計畫有募款活動,希望對受難的災民有雪中送炭的助益。

今年加拿大的台灣文化節將於八月廿八至卅日,以及九月五日至七日,分別在多倫多和溫哥華兩地隆重舉行。敬請該兩地華人、台僑邀請友人,同赴盛會,前往捧場,共襄盛舉;屆時,也請發揮人溺己溺的同胞愛,慷慨解囊,援助受難災胞。

欲知更多資訊與詳情,請參閱文化節官方網站消息:http://www.taiwanfest.ca/

延伸閱讀:

http://blog.udn.com/chsu43/1941248

http://blog.udn.com/chsu43/1941323

(本文部份資料取自Taiwanfest檔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3224235
 引用者清單(1)  
2009/08/16 10:03 【Happy Helen】 一輩子 一下子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04 14:16

這樣的民間團體

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

辛苦了


*媽媽的守護者*
子建 (chsu43) 於 2009-09-05 13:47 回覆:
謝謝鼓勵. 一路走來的確很辛苦 -- 尤其主辦這個活動的絕大多數人都是義工, 不過,我們都有一顆熱愛台灣的心,希望故鄉文化能在異國落地生根.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涓涓之水,可成大河
2009/08/25 12:15

距離上次參加台灣文化節,已經三年了。這次張博士為台灣文化節,回台灣募款,絲柏客也捐了一點小錢,大家共襄盛舉,涓涓之水,可成大河。

參見:

麵線、炒米粉、紅豆餅貴嗎?------二○○六年溫哥華台灣文化節雜記

http://blog.udn.com/grotius6033/433222


子建 (chsu43) 於 2009-08-25 12:55 回覆:
我們都能感受到絲兄歷年來對文化節的鼓勵與善意. 謝謝!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痛繼續走
2009/08/17 03:55
以文化推銷台灣的阻力較少
但以民間的力量來辦實在太過吃重

子建 (chsu43) 於 2009-08-17 04:24 回覆:
謝謝EZ的回應與共鳴.何況,除了極少數的專業人士(若將報酬和投入的時間相比,他們也屬半義工)外,絕大部分文化節參與主辦與策劃的人士都屬義工.以民間的力量來辦的確太過吃重. 但是當政者的包袱是要向人民交代說:"現在還有幾個邦交國". 如果人民和政府都無法轉念的話,文化外交將永遠祇是空談,而台灣的國際處境頂多也只能在原地踏步而已.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之光
2009/08/17 00:39

確實是一件不易的事

但政府更應更加努力於海外

台灣文化的宣揚

讓世人更加瞭解台灣

讓台灣在世界放光

     水 羚祝福

子建 (chsu43) 於 2009-08-17 02:19 回覆:
謝謝水羚的鼓勵與祝福. 文化外交的效力確實大大超過政治外交 -- 那些所謂的邦交國,只要中國隨便在外援金額後頭加個"零",就轉向了. 想想那些冤枉花在"金錢外交"的納稅人血汗錢,只要幾千分之一就可以在文化外交上發揮多少作用! 令人不禁一歎再歎!!!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子建先生提醒
2009/08/16 13:13
差點都忘了台灣文化節。

今年一定要去參加。太平盛世無所謂錦上添花,但是在風雨中我們要更團結。

子建 (chsu43) 於 2009-08-16 13:57 回覆:
請一定攜眷前來為台灣加油! 說得好,"在風雨中我們要更團結". 多麼令人感動的話!     謝謝Ywen!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輩子 一下子
2009/08/16 09:59

努力耕耘一輩子

感恩收穫一下子

記住美好一下子

遺忘沉痛一輩子

繼續勇敢邁前大步走 一輩子

偶而停駐休養生息一下子

人生高低起伏就在一輩子一下子裡來來去去

人生悲歡離合就在一輩子一下子裡來無影去無蹤

人生夢想理想即使在殘酷無情的風風雨雨中仍然馬蹄踏不碎 馬鞭揮不走

子建 (chsu43) 於 2009-08-16 10:48 回覆:
"一輩子"是無數"一下子"的組合; "一下子"是"一輩子"的無數分之一. 我們努力一下子,精神也要持續一輩子; 災胞們受創一下子, 傷痛卻也將延續到永遠...  無情的風雨,無盡的苦楚,請讓我們淺嚐及止,不要讓我們悲泣一輩子!    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