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聚」的夏天
2012/08/06 18:37:53瀏覽1305|回應0|推薦124
 

 

我們兩個孩子的家庭各居一方:女兒一家雖也住溫哥華,開車卻也需要一段時間;兒子一家則住在華盛頓州東南部、離此約六個小時車程的小城。平時,我們三家不易全部同時聚在一起,因此,從2006年前開始,我們兩老決定每年夏天由我們全部買單,找個渡假屋,將三家聚在一起。大家可以無憂無慮地歡聚幾天,也提供四個小傢伙增進表親友誼的機會。希望在親情的溫馨中,大家同享天倫之樂,將來在每個人人生的記憶裏也都會留下難忘的一頁。

 

由於四個小蘿蔔頭都尚屬稚齡,我們選的都是不算太遠的地方奧立崗州海岸的林肯城(Lincoln City)、西雅圖附近、美加邊境南邊不遠的海邊小城安納寇特斯(Anacortes)、聖約翰群島 (San Juan Islands)中的蘭蜜島(Lummi Island),位於華盛頓州中北部號稱「小德國村」的列文吾爾斯(Leavenworth)等地方,都曾印有我們的足跡,也讓我們留下許多溫馨美好的回憶。尤其每次團聚時,四個小孫子玩得開心盡興,彼此間的感情也隨之而增長。讓我們兩老看在眼裡,甜在心上,更恨不得歡愉時光就此停留,但願天倫之樂就此永駐。

 

            

因為這是我們兩老和四個小孫子每年最盼望的大事,因此,早在今年春天我便請女兒和兒子兩人商量我們夏天團聚的地點。不料,兒子說他最近公事特別忙碌,今年將無法參加因為美國聯邦政府的一項新法令,迫使他必須與部門裡的四十多名公設辯護律師逐一個別面談,然後再重新排定、並隨時調整他們的工作時間表,「有時連假日也要在家裡自行加班」他無奈卻加重語氣地說明

 

雖然我們感到失望,但是兒子的工作比我們的年度團聚來得重要,因此,除了對愛珊和凱智說明他們今年將無法和表哥、表姊玩在一起之外,四月間剛好兒子和洋媳婦需要到東部去,我們兩老自告奮勇,前往陪奕森兄妹,並照顧他們的起居。

 

       

由於地利的關係,我們與愛珊和凱智兩姐弟經常見面共聚;兒子一家住得遠些,沒能成為奕森和乃莉兩兄妹成長過程中的一部份,一直是我們深感遺憾之處。雖然時常給他們寄去他們喜歡的零嘴與小禮物,心中的那份愧疚和感慨卻依然無法揮去。因此,四月的那段時日,是讓我們非常感恩的歲月。

 

十歲的奕森和八歲的妹妹乃莉分別上小四與小二,因為平時訓練有素兩人都非常獨立,除了需要開車送、接他們上下課與參加課外活動、為他們做晚飯之外,其他的,他們都自己包辦,奕森甚至也會為妹妹準備帶去學校的中餐。當然,吃過晚飯,他們做完學校及其他的功課之後,我們會一起看書、散步、畫圖、作手工、玩遊戲等。雖然和他們兄妹兩人平時除了打電話之外,沒大交集,但是相處起來,卻也毫無隔閡,大概是血濃於水的親情牽繫吧?那些時日的歡愉,帶給我們無限的溫馨,也將永留我們的記憶之中

 

      

對於女兒的兩個小傢伙,妻和我與平時一樣,兩人每週都分別找一天前往,帶去他們前一天就「訂好」的午餐,跟他們一起吃午飯,也陪他們玩上一大陣子,其樂融融。他們偶爾也會安排時間到我們家過夜,給他們爸爸和媽媽一些單獨相處的時間,也排遣不少我們略感空虛的老境

 

不過就像很多人說的:「小孫子來的時候,我們很開心;他們回去的時候,我們也很快樂」要隨時陪著他們,又要收拾到處都是的玩具、書本、唱碟等,到底年紀大了,無法堪當忒多太耗體力的事,這也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吧?

 

                  

這個「無」的夏天我們雖然無法像往年一樣,享受大團圓的天倫之樂,至少還有分別和孫子們相處的機會,因此,我們學習隨緣而期盼著來年的相聚之餘,還是滿心珍惜、知足與感恩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668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