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足情 兄妹緣
2011/03/17 06:54:10瀏覽1705|回應0|推薦119

(“父母兄弟姊妹自畫像” 取自jacobjordaens.org)

聯航班機在薄暮中安穩地降落在舊金山國際機場。因為沒有行李託運,我拎起簡單的隨身小行李箱,根據標誌的指示,很快地找到了出口;給正在附近等候的弟弟打了個電話。

等待弟弟前來接我的當兒,我把行李放在地上。放眼四望,只見這個時候,第三航廈下機的旅客寥寥無幾。在冬日的冷風中,處處顯得格外孤寂悽清。舊金山是數十年前我來美洲求學時飛機著陸的地點;我一直被她如花似霧中的萬種風情所吸引,將她稱為”夢幻之都”。

“悽迷、煙霧和夢幻常常是可以畫上等號的。”我正這麼想時,一輛休旅車緩緩駛過來,停在我面前,而打斷了我的思緒。

我看清了開車的正是小弟,坐在駕駛座旁邊的是大弟,而第二排的椅子坐著小妹。”啊,我們四兄妹終於又聚首了!“我既興奮又慨歎地自語著。

若有人要我說出五樣我這一生感到異常的幸運事,因為個人受益忒多,我也許費上許多心思,也不一定能”篩選”出五樣,不過,能讓我毫不猶疑、隨口指出的,我們兄妹間的友愛情緣是其中之一。

爸爸和媽媽生了四個孩子:三男一女。我是老大,底下有兩個弟弟,小妹殿後。大概當年家庭計畫做得不錯的緣故,四個人每人之間相差剛好各三歲,更巧的是每個人當年結婚時的年齡也完全一樣。在我記憶中,從小,我們四個便互敬互讓,相親相愛,不曾有過任何爭端;即使有意見不同之處,也都能用理智去尋求解決之道;更幸運的是,我們的配偶之間也都親如手足,從沒為我們兄妹增添過煩惱。

我們四個人之中,大弟脾氣最好,也最會善用時間,以前上班時,公務繁忙,時常要出差,卻仍能騰出時間,來閱讀、寫作;最令人敬佩的是他對於哪個年齡的兒童適合閱讀哪種書籍,能夠娓娓道來,如數家珍,可見他花在陪伴兩個兒子成長上的心血。小弟非常細心,舉凡工作、家事、子女教育方面,都是瞻前顧後,用心良苦,成功自非偶然。妹妹從小就體弱多病,讓人憂心。本來,根據台諺:“三兄扛一妹,珍珠滿面垂” ,小妹應該託我們三個哥哥的福,而享盡榮華富貴的。然而,她雖是老么,女性的本能卻讓她像媽媽一樣,無時無刻地關心照應著三個哥哥,讓我們有時會誤以為她是我們的大姊呢。至於忝為老大的我,則只有心中無限溫馨與感恩地享受著弟妹們的配合與支持、以及手足間的天倫之樂的份兒。

我們四個人相繼出國後,大家都定居在北美:大弟住在美國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小弟和小妹住在加州的聖荷西,我則選擇了加拿大的溫哥華。除了小弟和小妹之外,大家分散各地,雖然平日電話、電郵聯絡不斷,一起見面團聚,常常卻只是回台探親時的奢侈品;上次聚首還是去年五月回台灣為爸爸做”對年”的事呢,因此,思念牽掛時時充滿心中。前些時候,知道小妹需要動手術、切除膽囊後,大弟和大弟妹藉著到南加州探親之便,配合排定到灣區看小弟一家和小妹的行程;我則單獨由溫哥華飛往…。

兩個弟弟很快地下了車,一陣興奮的擁抱之後,一人一個,”搶”去我手上的筆電和小行李箱,雖然那兩個小東西為我來說還是”小case” – 無須假手他人。上了車,坐在後座的小妹由於剛從港台回來,看來有些疲累,令我不忍,不由得將她緊緊地摟著…。

短短相聚的幾天裏,我們四兄妹、加上大弟妹和小弟妹六個人,常常是一邊享用著小弟妹調製的精緻美食、小吃,一邊無拘無束地談論著個人的家庭、子女、親友、退休之前的工作、 小妹的手術、天氣、政治、股市、故鄉新聞、國際大事等等。

有時候,我們幾個人會擠在起居室的電腦桌上,人手一機,或看電郵,或逛部落格,或埋頭寫作,或交換心得。有時候,大家也會並排在電視螢光幕前,隨著DVD練功、做運動,期望漸漸老化了的軀體能夠衰退得緩慢一些。

那幾天,時光倒流,好像回到了數十年前的老家,沒變的是我們濃郁的兄妹親情,不同的,除了大家都早已成家之外,當年天真無邪的童顏,驀然已經被滿頭華髮和滿臉滄桑取代;彷彿是在訴說著歲月的無情,還有那呼喚不回的青春情懷。

我們也談到媽媽和爸爸生前的種種。說著,說著,大家不禁黯然神傷。我們在感念、緬懷他們教養的恩徳之餘,失怙之悲嘆常常油然而生,也更加感恩與珍惜我們彼此的情誼。

由於大弟不久前也退休了,大家便慫恿他們也搬到西海岸來。因此,他們夫婦和小弟也花了些時間,研究附近小城的屋價,也找時間去實地考察居住環境。我們都希望這個計畫能夠早日實現,我們幾個便能夠有更多相聚的機會。

小妹的膽囊切除手術是在凱瑟裴曼南特醫院(Kaiser Permanente Hospital)做的。在進步的現代醫療技術下,一位女性外科大夫在妹妹腹部鑽了四個小洞,以內試鏡的方式,很快地打碎膽囊、並將之吸取出來,也將腫瘤部分拿去做病理切片。小妹住家離小弟家只有十分鐘的車程,但是那幾天我們要她也住在小弟家,一方面為大家敘舊方便,更重要的是她有人可以照應。

妹妹術後穩定,且有小弟夫婦就近照顧,我們相當放心。幾天的聚首很快地過去了,根據原訂行程,大弟夫婦先我一天回克城。我搭乘的是是清早的班機。因為是星期天,去舊金山機場途中,車子不算太多,只有霏霏細雨,彷彿為我們唱著驪歌似的。

我心中有幾分感嘆 – 相聚何其少;別離又何其多?卻有更多的感恩 – 為爸爸和媽媽的教養之恩,也為我們兄妹之間的無比親情。我默默地祝禱,願大家身心健康、情緣久長;更願我們兄妹幾個下輩子友誼再續,依然是親密的一家人!

(感謝a.y.t.山頭/背景選擇設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4988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