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仲夏夜的音樂饗宴
2008/07/11 00:26:21瀏覽1014|回應2|推薦22

(國際合唱音樂節開幕典禮)

七月九日晚間為溫哥華地區的台僑和音樂愛好者而言,是個重要的日子,因為來自台灣的台北國立藝術大學的合唱團和管絃樂團在此舉行音樂會。

台北國立藝術大學的合唱團和管絃樂團是擔任甫閉幕的的國際合唱音樂節(International Choral Kathaumixw)的駐節藝術家(resident artists)後,在回台途中,特別推出這場仲夏夜的音樂饗宴,招待本地愛好音樂的人士。

國際合唱音樂節每兩年於BC省溫哥華島的Powell River舉行,今年已是第十三屆。台北國立藝術大學的合唱團和管絃樂團則是第二度應邀擔任該高水準的音樂節的駐節藝術家。在為期五天的音樂節中,北藝大參與四天的演出。其精彩之表演,高超之技巧,贏得音樂會委員會主席Jim Donnelly稱讚”是該音樂節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場演出”。

七月九日晚間的音樂會在溫哥華市中心雄偉華麗的聯合教會聖安德魯斯衛斯理大教堂(St. Andrew’s-Wesley United Church)舉行。 音樂會是七點半開始,但是七時不到,有九百個座位的大教堂就已坐了七成;音樂會開始時,全場座無虛席,遲到者只得向隅,可見北藝大號召力之強。慕名而來的群眾中,大部分是台僑、華人,也有愛好音樂的其他族裔人士。

音樂會分兩個半場進行:上半場由合唱團擔綱,下半場則是管絃樂團的演出。

北藝大合唱團由林舉嫻老師擔任指揮,共有二十七位同學。我這個對音樂一知半解的,只覺得他們的音色優美,合聲渾圓;悠揚頓挫、高低起伏,聲聲扣人心弦。一開始,黃永熙的”懷念曲”就深深引起聽眾的共鳴。接著,周添旺的”河邊春夢”帶出了大家的鄉愁。其後,又相繼唱出馬水龍、黃自和錢南章的作品,最後本以呂泉生的”快樂的聚會”壓軸,但是觀眾”安可”聲不斷,林老師於是再指揮全團,用”丟丟銅”報答大家的盛意,也結束了上半場的音樂會。

由張佳韻老師指揮的北藝大管絃樂團陣容龐大,共有同學五十八位;已粗具交響樂團的規模。當晚音樂會的曲目除了包括”滿山春色”、”雨夜花”、”望春風“和 “桃花過渡“等大家耳熟能詳的台灣民謠外,還有John Williams的 “Olympic Fanfare and Theme” (奧運會號角與主題)和”Star Wars” (星際大戰)的主曲,Andrew Lloyd Webber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劇魅影),以及Richard Rogers將電影”The Sound of Music”(真善美)插曲合成的組曲。張老師指揮的管絃樂團以磅礡的氣勢、成熟的技巧,呈現了感人的震撼,製造了溫馨的氣氛,也帶給了大家朗朗上口的優美旋律。如醉如痴的眾人不約而同地起立喝采,連連”安可”、欲罷不能的結果”迫使” 管絃樂團先後再加演了Anderson的 “Burglar’s Holiday” (竊賊的假期)、桃花過渡,和”真善美” 組曲的一部分,大家才意猶未盡、依依不捨地離去。

音樂會結束後,我有機會與兩位老師做了簡短的交談,除了向他們致敬、並謝謝他們帶來這麼豐盛的音樂饗宴外,我們都同意文化工作是可以為故鄉台灣效力的利器,大家並互道"台灣加油"。回家的路上,我胸中思潮澎湃、情緒激動不已。看到故鄉的學府能夠有效地培育年輕人,讓他們充分發展自己的潛能,為將來做社會的中堅而準備;又看到大家都這麼努力地在為台灣發聲,以便我們的國家可以走得出去,我告訴自己:台灣是有希望的!想到這裏,我的淚水不聽使喚地涔涔直流,幾乎無法看清夜晚的路面和對面的來車。

不去想台灣的亂象,今夜就讓我帶著美如天籟的音樂入夢,夢中的故鄉處處鳥語花香。

( 休閒生活音樂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2028844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Powell River 聽台北藝術大學交響樂團演奏有感
2008/07/12 14:00

兩年前的Powell River的國際音樂會,我躬逢其會,當場我寫了這首詩給台北藝術大學交響樂團指揮。當時中共也參加,我們的國旗照樣飄揚,非常令人感動。

Powell River 聽台北藝術大學交響樂團演奏有感

二載今宵切磋歌,萬邦齊聚鮑威河。

棒揮旗展千重奏,不枉渡洋橫海波。


子建 (chsu43) 於 2008-07-14 05:13 回覆:

絲兄耳福不淺,境遇甚佳. 您的七絕更使整個尚好的經驗美上加美.

多謝!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今年嗎?
2008/07/11 11:04
怎麼他們沒告訴我?
子建 (chsu43) 於 2008-07-11 12:46 回覆:

謝謝回應,萍兒.

這是今年的事.音樂會是昨晚舉行的.大概有人忘了告訴你了.下次吧! 反正音樂節當局已經再度邀請北藝大後年來,能不能成行就看有無經費了.

Take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