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達尼號為什麼要沉沒? (五)
2006/05/21 11:00:30瀏覽1360|回應2|推薦4

5.純真

 

  

1907年,當畢卡索第一次在世界博覽會中見到樸拙的原始藝術時,馬上驚為天人,原始藝術往往沒有熟練的技巧,然而往往簡單的線條、色面,看似詞不達意的象徵手法,卻又比歐洲人純熟與過度潤飾的藝術手法,科學嚴謹的分析手法強烈許多。畢卡索的《亞維濃姑娘》一畫的靈感即來自非洲面具,並因而開創了後來的立體畫派(Cubism)

 

其實畢卡索並非是第一個對原始藝術發生興趣的人,早在他看到非洲面具的十多年前,就有丟下優厚收支的銀行工作、拋妻棄子跑到大溪地生活,娶了當地土著過著潦倒生活的高更( Paul Gaugain ) 。他後來以被稱為野蠻人( barbaric )為榮,他早期的作品刻意的模仿埃及藝術,喜歡用內心的主觀色彩來畫畫,並以生澀的畫法取代熟練的技巧。

 

這種對熟練技巧的唾棄,我們也可在梵谷( Vincent van gogh )作品強烈的色彩與扭曲的線條中明顯見到。高更於1904年死於貧病交迫。羿年,有一群用著鮮艷色彩、粗獷筆觸、不再表現深度感的畫家在巴黎開了一次展覽。他們粗獷幼稚的畫風被當時的人取笑為野獸( Les Fauves )。然而他們卻欣賞接受這個貶味甚重的稱謂,自稱野獸派。

 

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的前衛藝術家,皆以狂熱取代節制、讓情感淹沒理智、稚子的純真對抗世故、酒神傾向取代日神。這種追求野蠻的思潮其來有自,我們不得不上溯尼采、歌德以至盧梭。

                     ( 未完待續 )

上圖:畢卡索畫於1907年的《亞維濃姑娘》

下圖:非洲人的雕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281295

 回應文章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厲害
2006/05/23 11:44

知我者

蠻子是也

想不到一點小線索

蠻子就知道到下一節的內容了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悲劇的誕生
2006/05/23 10:15

可否說點有關悲劇的誕生給我們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