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家副的第一次~那一年的留用函
2021/10/14 10:51:23瀏覽911|回應0|推薦25

那個午後,我到醫院探望好友的孩子。這個孩子數理資優生高三,因為腦癌末期住進安寧病房,他從小到大的世界裡只有讀書,從不知玩樂為何物?父母給他的是督促與叮嚀,及很高的期待,卻忽略了談心、親情的微笑,他很遺憾自己從沒真正快樂過。 孩子用年輕卻即將消逝的肉身告訴我,生命很脆弱、也很無常!人該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式,無論這個樣式是否合於主流價值,都值得尊重、值得追求。

歸途上,我忽然很想擁抱我的小孩,謝謝他每天平安快樂的在我身邊,縱然他在校成績中下。我尤其想把內心的震撼與感想藉著文字與他人分享,於是寫下「平安長大就是福」,寄到聯合報家副版,那是我第一次投稿,也是刊登在家副版的第一篇文章。收到留用通知時,我雀躍不已,從此寫作成為我喜歡的生活樣式,投稿是我的生活習慣之一。

這個習慣至今十四年,隨著刊登稿件內容的五花八門,我已淡忘在家副版的處女作,直到最近因緣際會我成為醫院的安寧志工,首次踏進病房,那似曾相識的畫面才讓我猛然憶起這曾出現在我的筆下,只是人物更換,年前的經驗使我懂得如何與傷心的家屬應對。

「平安長大就是福 」為我的志工生涯埋下奇妙的伏筆,也讓我的人生更豁達。感謝家副版,

十四年前的一封留用函豐富了我的生活。

平安長大就是福

回到家,收到了兒子學校寄來的成績單,數學依然不及格,但我不但不收 生氣,反而覺得很幸福。因為我剛從醫院探病回來,生病住院的是好友淑真的兒子達達。
達達從小學到高中不但是數理資優生,小提琴更是拉得一級棒,所以達達一直是淑真最大的驕傲。但就在上星期,達達在學校和老師討論數學題目時忽然昏倒,緊急送醫,檢查結果竟是腦瘤。就像許多病人一樣,由於誤診而耽誤病情,達達一年前剛發病時是眼壓高、視力模糊,一直在眼科診所就醫,待被送進大醫院檢查時,病情已不樂觀了,連手術的機會都已喪失了。
我看見達達時,他正虛弱的躺在病床上,腦部還插了一根導流管,以便將腦中的血水引流出。達達說他很痛苦,淑真只得安慰他:「那你就想一些快樂的事情啊!」達達沉吟了半响慢慢的說:「媽!我從小到大好像都沒快樂過,因為你不是盯著我讀書就是逼著我去學小提琴,我連學校的戶外教學都沒參加過。」話說至此,淑真已飛奔至門外掩面痛哭,我握著達達的手,心痛如刀割。
回程中,我想起了婆婆曾說過一句話:「不要對孩子要求太高,只要他肯乖乖的、平安的給你養到大,就該感恩了。」是的,該感恩了,兒子和達達同年,相較於達達的病重,兒子的健康令人分外珍惜,數學不及格有什麼關係?能平安長大就是福,是孩子的福氣、也是父母的福氣。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6943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