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私是一種美德
2022/11/14 07:27:40瀏覽336|回應1|推薦0

我是安寧病房的志工,眼底吸納太多的死別,有的圓滿、有的遺憾。近年我開始思考,當患者無可避免死亡時,家屬是否還有必要傾家當產為患者尋找奇蹟?或該把關注放在生者身上、懷抱希望、健康的活下去?

她陪伴癌末的先生住進安寧病房,凡事親力親為,臉上除了累,就是焦慮。那天,她請我去病房幫她監看先生的腹水,她說要去佛堂懺悔,有人告訴她,先生曾從事餐飲業,殺生太多,罹癌是必然因果,如果能及時懺悔,或許還有一線希望,這樣的傳說在醫院屢見不鮮,但令我心酸的是,她悄悄告訴我,她是乳癌初期,但她決定放棄治療,把錢省下來給先生治病,因為親戚介紹,有一種癌症的另類療法,雖然花費不貲,但她願意讓先生試試,自己還是初期癌症,還可以拖一陣子,先生需要立即治療。這時,一對國中跟國小的孩子出電梯,他們是她的兒女,哥哥牽著妹妹,奔向她的懷抱,稚氣的臉龐、沒有經歷過創痛的眼神,令人更加心疼。我忽然想起作家張曼娟在「我輩中人」一書中提到「自私是一種美德」,大意是說不需要獨自挑起所有工作,自私的先對自己好,才能走更長遠的路。照規定志工是不適合對家屬提出任何意見的,於是我只對她說:「妳的小孩這麼乖巧可愛,他們正是需要媽媽的年紀,你要把自己的健康先顧好,才能陪伴他們長大。」趁她去佛堂懺悔時我把那本「我輩中人」放在病床桌旁,並且故意把書籤夾在「自私是一種美德」這篇頁內,我想以她的聰慧,一定懂我的意思。我還把她的情況告訴社工師,由社工師跟心理師與她協談。協談後她開始覺得應該「自私的」把錢用在正規的醫療,積極的治療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先生、陪伴孩子成長,這才是一條健康的人生道路。

半年後,我在醫院遇到她,她說她回診做例行檢查,多虧當時「自私」的善待自己,認真治療,如今治療效果很好。看著她豐腴的臉頰,我相信她已是個身心健康的單親媽媽,帶著孩子勇敢的飛越風雨苦海,朝幸福一路前進。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77453392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也是種自私種自私
2022/11/20 18:09

先愛自己的私心是為了儲備能量照顧所愛的人。

您的善巧和愛心令人敬佩!


如斯(chinaadi) 於 2022-12-02 17:42 回覆: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