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伴每一束未滅的幽暗火光
2023/08/10 19:58:29瀏覽109|回應0|推薦0
2023/08/05 

安寧志工都會被問的問題

那是個風和日麗的周末,早上十點的陽光一如平日,準時穿透醫院會議室的百葉窗,映照在桌面上。長條型的光影,把時間切割成無數細小的單位,彷彿提醒這裡的每一寸光陰都值得珍惜。

這天是「陽光淑女」的生前告別式。安寧志工一早就到會議室布置場地,以粉紅為主色的氣球溫柔地飄浮在四周,一名擅長繪圖的夥伴在白板中間寫著:陽光淑女的再見見面會,周圍還有好多好多小愛心、小星星。投影機放映她一生的回顧:罹病前陽光般的笑容,罹病時為了化療,先生親自為她理光頭髮,象徵一切新生……美好的仗已打過,她精疲力竭地轉入安寧,向她的家人、好友,一一道謝、道愛、道別。縱然類似的故事經常在安寧病房發生,但眼看著自己曾協助照顧的病人正邁向生命終點,許多志工依然難掩悲傷。

互相安慰扶持、及時接住傷痛情緒,此時格外重要,我認為這也是安寧夥伴們容易建立起「革命情感」的原因。但也有志工已把情緒內化成一種力量,那是對生命的熱愛與尊重,我就屬於後者。這些能力是經過受訓、實習課程學來的,所以要當安寧志工的首要條件,就是有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安寧病房很貴嗎?為什麼會去當安寧志工?安寧志工要做什麼事?遇過靈異事件嗎?」這幾乎是每位志工都會被問的問題。安寧病房就跟其他病房一樣,也有健保房、雙人房、單人房,價格也一樣,沒有因為是安寧病房特別昂貴。

我當安寧志工的起因在幾年前媽媽住院時,我推她到走廊散步,走著走著,走到一處牆上掛著「寧靜病房」的牌子,直覺告訴我,這應該就是安寧病房,並看到幾名志工正用洗澡床推著病人往浴室走去。媽媽忽然對我說,她生病這些年用了很多醫療資源,自己應該是沒有機會回饋了,但希望我未來能到醫院當志工,而且是那種可以真正服務到病人跟家屬的……半年後,我穿上志工的背心,實踐媽媽對我的叮嚀。而別的夥伴來此的原因,有的是因為宗教信仰、有的是想了解死亡的真相,還有的自稱有陰陽眼,想來此安慰每一個悲傷的靈體。

的確少數夥伴有「超能力」

安寧志工的服務內容以「挨家挨床」的奉茶作為值班序幕,如果護理站有需要,我們也協助病人洗澡、翻身、按摩等非醫療性工作,偶爾還會協助護理師幫往生病人淨身,不過以陪伴、傾聽為主。

我常在陪伴中學習到一些受訓課程裡學不到的事。例如,我曾陪伴一名大部分時間是「一個人」的女性病患,她的主要照顧者是妹妹,但妹妹白天要上班,只能下班過來。那天,我去陪伴她,她一見到我就哭著說:「我只有一個人,我很害怕……」我對她說:「我也是一個人,所以我們現在加起來是兩個人!」她緊抓著我的手不放,我承諾會待到她妹妹來為止,於是她放心閉上眼睛休息,我也依約等到她妹妹來才離開,據說她那天一直沒醒來。

我很慶幸在最後的陪伴裡,不僅僅是看著她不「出事」,更舒緩了她的恐懼,讓她能帶著笑意前往彼岸。因為這位病患,我意識到無論是一個人或兩個人,在心態上必須先讓自己強大,有人陪伴很好,萬一是一個人,也要能從容面對,否則死前的焦慮與恐懼絕對是地獄級的折磨。

「在安寧病房遇過靈異事件嗎?」這真是個有趣的問題。的確少數夥伴有「超能力」,有的在幫病人按摩時可以「看」到某個部位有陰影,而那個部位正好就是病灶。有的夥伴可以「聽」見不屬於這個空間的聲音,據形容像風聲,夥伴的解釋是,應該是一群來自冥界的親友結伴探望病人,出動時產生一股氣流。我則是在進病房時會聞到空間裡不存在的味道,例如燒紙錢的味道,或檀香味,有時則是百合花香,無論這些味道象徵何種意義,我都祝福病人及家屬遠離苦惱、心靈平安。

我到安寧服務已邁入第五年,跟其他夥伴相比,十分資淺。這五年來,病人與家屬親自用眼淚教我一切的「早知道」在這裡是多麼無用,所有的心靈雞湯又是多麼令人哭笑不得,唯有善加利用健康活著的每一刻,讓你愛的人知道你有多愛他,也珍惜愛你的人,更要好好愛自己,照顧好自己的身心,才有能力陪伴每一束未滅的幽暗火光。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7974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