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我一世的牽掛
2021/03/06 16:21:19瀏覽996|回應2|推薦30

安寧病房日日都上映著人間的死別,雖說只要在有情世界裡,無論生離與死別都是創痛,但在這些創痛裡,我個人還是有「可接受」與「最不願看到」的情況。可接受的是病人年事已高,兒孫成群,這很符合自然律;或病人久病,配偶還年輕,永別雖是慟,但生者未來仍有錦繡前程.....當然,萬家燈火下每家各有外人不知道的問題,但病人能善終,家屬以這段艱辛作為日後壯大生命的養分,增添生命的亮度與深度,未嘗不是益處。以上可接受的部份,我只是舉簡單例子。我最不願看到的是白髮人送黑髮人,以及老伴相送。

爺爺80多歲了,因為淋巴癌末期入住安寧,奶奶的身子也不好,帕金森氏症讓她的四肢不住顫抖,她每天抽空來病房看看老伴。他們唯一的兒子四年前腦癌過世,從此家裡只剩老兩口,慟啊!這天爺爺的血氧明顯下降,氧氣開到最大,他還是喘得厲害。時候差不多了...護理師說奶奶還在來醫院的路上,爺爺需要陪伴,於是叫我跟另一個夥伴去陪伴他。我們在他身邊告訴他,奶奶快到了...一會兒,奶奶來了,面對這種狀況,她依然驚惶失措,畢竟要離開的是自己最愛、最依賴的人啊!她拿出摺疊式的老式手機,說要聯絡親友,顫抖的手無法按鍵,年輕的志工伙伴幫她按下號碼....迴盪在我們耳邊的已分不出是哭聲或說話聲。然後奶奶告訴爺爺,請他放心,她會好好照顧自己,叮嚀爺爺去天堂找兒子....爺爺最最想念的兒子...爺爺的呼吸停止了,我去浴室接一盆溫水,裡面灑一點精油,護理師要幫爺爺淨身、換上乾淨的衣服,爺爺要去天堂與兒子團聚,總要打扮得乾乾淨淨、體體面面。

下班後,我到超市買點菜,兒子說晚上要回家吃飯,我忽然想到,剛失去老伴的奶奶,今晚要如何度過呢?

他陪伴癌末的妻子在病房進進出出已將近一年,從不假手他人照顧。有空時,他喜歡到志工室找我們聊天,他清楚地記得每天值班夥伴的姓名,我說他是「地下督導」。
我曾問他不找個看護來幫忙嗎?好讓自己休息幾天。他沒有正面回答我,只說:「遇到了,就要承擔。」我想,真正的原因是不放心,畢竟帶著深情的照顧,無論是細緻度跟關懷度都是明顯的不同。雖然臥床已久,但完全沒有褥瘡,可見他給予妻子的照顧十分到位。
縱然癌細胞早已轉移到腦,在旁人看來他的妻子早就意識不清,但他堅信妻子是聽得懂話的,為了證明他所言不虛,他輕撫妻子的額頭,說:「尿布換好了,緊睏齁!乖!」原本張著眼睛的妻子果然輕輕的闔上雙眼,他握著妻子的手,深情地看著。窗外的雨絲像蜘蛛網,粽橫交錯連結著太多情感與故事。
過年前,他的身影不再出現在志工室,他照顧的責任終於結束。年假結束的第一天,正好是我值班。我正在整理病歷。「早安!」多麼熟悉的問候,我以為是他,抬頭一看,是一位年紀與他相仿的男士,他來倒茶,也是來陪伴、照顧妻子的,一樣的不願假手他人,一樣握著妻子的手,捨不得放開。
安寧病房每一床有每一床的故事,一樣的是,都有一道由眼淚串成的長長的牽掛繫著彼此。

他因為肺癌末期入住安寧病房,白天由妻子照顧,他的左手臂有點腫脹,護理師要我們幫他按摩。

幫病人按摩是跟家屬或病人談話最好的時機。病歷記錄他失智多年。妻子說他聽得懂話,卻不知道該怎麼表達,也就是很多語彙詞句已經從他的記憶庫裡消失了...他長嘆一口氣,這一聲長長的嘆息或許包含對生命許多的無奈。我看看他,他將眼神望向窗外,這天的天空很藍,希臘式的藍。

15分鐘的按摩果然沒聽見他說半句話,我心想,在這生命的最後時刻,大哥啊!說句話吧!那怕是隻字片語也能讓你的妻子感到安慰的。就在我要離開病房時,他忽然將頭轉向我,對我揮揮手,含糊地說:「謝謝!再見!」他把手掌張得大大的,揮手的動作像個剛學習的孩子。
我看見他妻子的笑容,不知道他除了想起這兩句簡單的語詞外,有沒有想起一些他跟妻子曾攜手走過的路?我也不知道下禮拜值班時,是否還能再見到他?聽他說一聲「再見!」

以上三則案例,也許有人會問,除了第一例是獨子四年前腦癌往生,留下老倆口以外,另外兩例也都沒子女嗎?有!他們都有子女,有的事業有成,也有的就是一般勞工階級,子女不是不孝,畢竟不能要求子女為了照顧病中的父母犧牲工作,尤其不要為了病人去犧牲健康的人,我說這話可能會引來若干人不以為然,認為「自己的父母為什麼要交給別人照顧?」、「子欲養而親不在」,「我們小時候生病,父母不眠不休的照顧我們,現在父母生病了,我們照顧他們是應該的」,卻忘了我們小時候父母還年輕,有體力照顧我們,但現在我們也老了,是否有足夠體力去照顧更老的父母?

我覺得「衣帶漸寬終不悔」決不是摯愛。得個「大孝獎」卻犧牲自己的工作跟健康,也不是大孝。我贊成家人參與照顧,但一定要有幫手,讓自己得以喘息,否則只會兩敗俱傷。老老相顧也是一樣,配偶一定要充分休息,病人已經病了,不會好了,健康的人要先顧好自己,以後的路才走得下去。可能的話,有個照顧的幫手,夫妻雙方才不痛苦。固然有的病人黏另一半黏得兇,不見人影就大呼小叫,但陪伴要有個時間限度,不要讓病人予取予求,健康的人還是比較重要。

生命本來就是單獨來,單獨走,我不知道黃泉路上相不相逢?但在人間的每一場相聚,都值得珍惜,途中若不幸罹病,需要長期照顧,家人請量力而為,如果經濟情況許可,可以請專業幫忙,如果經濟有困難,有一些社會資源可以利用。建議打這個電話: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專線:0800-507-272

(簡稱家總,會有專人到府上探視並評估,視實際情況給予人力補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57162606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5 16:14

我覺得人不怕老是怕病 

家裡有一個人生病 全家人的生活與心情都受到影響

我婆婆罹癌幾個月了 雖有子女 但是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困擾

原本是由我們攬下大部分照顧陪伴 這個月開始已經有申請長照居家喘息照顧 一天2.5小時 有人幫忙照顧 感覺上確實輕鬆了一些

如斯(chinaadi) 於 2021-03-17 20:40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

照顧病人本來就是一件辛苦又為難的工作,正如你所說「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困擾」,而且無論多深厚的感情,終究經不起長期體力跟精神的耗損。

還好你們已申請居家照服員,雖然一天才2.5個小時,但至少得以喘息,不無幫助。

祝福你們身心靈平安!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8 02:34
老。
如斯(chinaadi) 於 2021-03-14 14:57 回覆:

謝謝雨僧

「老」是生命的一個階段,這個階段很豐盛,也很無奈,健康的老很快樂,與病同行的老很無奈!

每個人經歷的老不盡相同,個人點滴在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