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異恩典
2020/10/10 11:41:41瀏覽793|回應1|推薦35

(感謝網友傅月庵不吝分享圖片。)

「最後的浮世繪畫師」月岡芳年畢生傑作『月百姿』之《源氏物語》夕顏卷。

百姿之月,夕顏之輝。

一夢。

2020-10-04 06:00 

海倫奶奶總是那麼優雅美麗!別的安寧病患一臉憔悴,海倫奶奶卻仍塗上粉色口紅,配上漂亮的手鉤披肩,怎麼看都不像個癌末病人。海倫奶奶說,她要趁還能自理,每天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由於她一直單身,面對疾病跟死亡,沒人陪伴,問她害怕嗎?信奉天主虔誠的她說:「我沒有家庭,但是我有天父,我最終是要回到父的身邊,父最愛我了,有甚麼好怕的?」

曾是英文老師的她,還引用泰格爾的詩句形容自己的生命: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任誰都難以相信,言談舉止向來明理的海倫奶奶,住院期間竟然跟我的安寧志工伙伴Joseph,人稱「張老大」成了冤家。起因於張老大用一口港式國語對她及照顧她的修女說:「早安!我系濟公(我是志工)Joseph,如果須要協助,可以來濟公系(志工室)找我們。啊~~Sister!餒要戴口叫(你要戴口罩),餒要先保護好急幾(你要先保護好自己),才可以綁住(幫助)海倫奶奶。」

海倫奶奶一聽,怎麼會有濟公?而且還要綁住她?這兒到底是醫院還是哪裡?於是拉下緊急呼叫鈴,醫護立刻湧入病房,只見海倫奶奶急著告狀、張老大急著解釋,我急著翻譯他的港式國語....病房就上演了這場難得一見的鬧劇。

 還有一次是要填病人資料,張老大問及海倫奶奶的年齡,海倫奶奶很生氣地說:「問女士年齡是一件很不禮貌的事,我拒絕回答這個不禮貌的問題。」

後來她身邊的修女告訴我們,其實她已忘了自己的年紀,她最怕人家說她失智,而張老大剛好問到她的痛處,但她智慧未失,很技巧的掩飾了遺忘,從此就沒給過張老大好臉色。不過張老大還是挺照顧她,知道她不喝茶,每次奉茶時一定特地為她沖泡一杯咖啡。張老大要吹口琴給她聽,被她說是「靡靡之音」,被轟出來,張老大在她床邊唱廣東歌「小李飛刀」,在她聽來更是靡靡之音,一隻「無影腳」踹向張老大,但海倫奶奶踹完會頑皮的偷笑。所以據我觀察,海倫奶奶並不討厭張老大,也不討厭「靡靡之音」,她只是愛面子。例如某次張老大在花園吹口琴「愛拚才會贏」給大家聽,海倫奶奶暗暗地跟著打拍子,但發現我在看她,便立刻收手,假裝很不屑地回病房。

海倫奶奶住院期滿後,就因疼痛得到控制而出院。兩個月後再見時,我們已認不出她,原本瘦弱的身形更加枯槁;原本的滔滔不絕變得異常沉默,張老大故意去她床邊唱「小李飛刀」,渴望她能再踹出一隻無影腳,可是她連動都不動。我跟張老大都猜,她可能忘了我們,也可能元氣大損,無力言語。

 那天,照顧她的修女因為有事要回學校,請我跟張老大去病房陪伴。

  病房安靜得容不下一根針,海倫奶奶坐在床上,頭垂得很低很低,像漫畫裡哀傷、古老的幽靈。對我們的問候,她毫無反應。許久,才幽幽的吐出一句:「我、很、害、怕。」
聲音很輕,卻字字重擊在我心上。我想起她初入院時對死亡的從容,對比現在的瑟縮恐懼,這時候我們能做的唯有陪伴。我握住她的手,告訴她:「不怕!我們都在。要不要張老大吹「靡靡之音」給妳聽?」她點點頭。

張老大這回很慎重,不再吹「靡靡之音」,聖歌「奇異恩典」悠揚響起,我清楚地感覺到她的身體正在放鬆,她抬起頭,看看我們,慢慢地說:「我記得你們,我沒有失智。妳是Miss   王,他是 Joseph 張老大,謝謝你們。Joseph,你的心意我都明白。我其實是個很膽小、很怕孤獨的人,謝謝你常逗我開心,讓我不寂寞,這是天父賜的奇異恩典,Thank you very much!」

張老大受到鼓勵與肯定,他吹奏的表情是那麼專注、認真,「奇異恩典」像一片溫柔的光,溫暖整間病房。海倫奶奶的一隻手隨著節奏在床上打拍子,甚至還斷斷續續地跟著旋律哼唱「Amazing grace how sweet the sound....」

海倫奶奶打拍子的手越來越慢....越來越慢....,我彷彿看見海倫奶奶披著漂亮的披肩,置身在金色的光裡,微笑著說:「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51405453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9 19:56

這文的主角很有趣,她的問題想必也是大多數人面臨死亡的問題。

對了,在此特地感謝如斯到我最新上傳的格文留言,幫我說明。搞不清楚到底哪裡得罪了,老愛在我的文字雞蛋裡挑骨頭,好像比報刊雜誌編輯的審文能力更厲害似的。

我關閉格子的留言功能,是因我在忙出書的校對工作。託如斯好多年前鼓勵我投稿的福,福報要將我異鄉食情專欄的文章結出書,11/7-11/15將在高雄佛光山書蔬展展出。自序裡有提到妳鼓勵我投稿的事喔。

挪威新冠病毒疫情上升,書展期間我仍在挪威。下次有機會回台,不嫌棄的話,將送妳一本我的拙作,感謝妳當年的鼓勵。到時再跟妳要地址寄。得意 

再次感謝王娘娘(不用磕頭謝恩吧?)大笑

如斯(chinaadi) 於 2020-10-22 21:06 回覆:

謝謝童言

真是要大大恭喜童言要出書了,而且是赫赫有名的福報出版社,佛光山的信徒很多,加上童言的蔬食作品圖文並茂,所以童言的書一定可以大賣。

我只是你寫稿的推手而已,你能出書靠的是你自己的努力,到時再送我一本ㄟ,要記得簽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