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禮物
2021/02/21 08:42:12瀏覽885|回應2|推薦31
花園裡紫紅色的九重葛歡天喜地的綻放,她坐在輪椅上,由兒子推著,穿梭在花影樹叢間,花棚的木條把陽光切割成短小、細碎的時光,這是個幸福的畫面,死亡的腳步被隔離在另一個空間。

她因為肺癌合併多處轉移住進安寧病房,正如許多單親媽媽一樣,辛苦地把兒子教養成人,兒子也很爭氣地從事高科技工作,雖然多年來就學跟工作都在外縣市,母子倆聚少離多,但她一直堅信,年少與愛生離,堅辛坎坷的盡頭必是綿延的福氣,怎料福氣未到,竟又要與愛死別。我安慰她,兒子為了陪她,特地請了十四天的假,與其把時間進貢給自怨自艾,不如好好珍惜這十四天,這可是他們母子難得的獨處啊!

「啓稟娘娘,我來接班了。阿哥!您可以放心到銀行辦事了,娘娘有我陪著。」我故意對她行個古代欠身禮,她哈哈大笑,直說來到這裡很開心。她的兒子也對我說:「謝謝志工阿姨!我媽自從住進來後,身體不痛了,也睡得很好。」

目送這個孝順貼心的孩子的背影,她滿足地笑笑,然後給我她的手機,要求我趁這個時刻幫她錄遺言,這是她送給兒子的禮物,用遺言當禮物我還是第一次見識到。

我們以繁茂鮮豔的九重葛為背景,她操著略帶客家腔的國語逐字說出對兒子的交代。她覺得自己一直是個只會悶著頭、傻傻做的人,遇到重大事情卻沒有擔當的勇氣,所以自己很多事情都由兒子替她做決定,她很感謝兒子成為她的支柱。另外,她想對兒子道歉,其實她很早就知道兒子的秘密,但一直沒有說,她也掙扎、自責過,認為是自己對兒子不夠關心,兒子的感情路才會走歪,但後來又覺得,只要兒子在人生道路上能有個互相扶持的伴侶,同性又有什麼關係?不過在她有生之年,她還是沒有勇氣面對兒子的「朋友」,但她誠心祝福他們,這是她唯一能送給他們的禮物……

就在十四天已滿、她的兒子已回去上班那天中午,我們幫她梳洗完畢沒多久,她便整齊乾淨地啟程前往彼岸。我把手機交給她的兒子,告訴他裡面有媽媽錄的遺言。


經過家屬休息室時,一個漂亮的大男孩坐在裡面,直覺告訴我,應該就是他,我請他去病房陪伴他的朋友,並向阿姨道謝、道別,阿姨已經祝福他們了。

我帶男孩去病房後,到花園澆花,那株九重葛在豔陽下開得更加燦爛,我想起幫她錄遺言時的種種,不自覺哼起一首老歌:「送你一份愛的禮物,我祝你幸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56254297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4 15:39

老人尤其年紀大時,最想享受天倫之樂!

我很慶幸自己三個孩子都不是同性戀

如斯(chinaadi) 於 2021-02-25 10:01 回覆:

謝謝寧靜姐

現代社會,家人之間各自忙碌,能享受天倫之樂很難得,值得珍惜

同志朋友的感情與異性感情並無差別。傳宗接代的觀念已非現在社會主流,異性婚姻想生小孩就生,同姓婚姻若想有小孩,在國外領養很普遍。至於誰是爸爸,誰是媽媽?我們外人不必煩惱,世界上的事不必侷限於既有的框架,天倫之樂一樣可以實現。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2 09:52

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

雖然她兒子沒辦法如一般傳統結婚生子 但人生路上有知心相伴的愛人 又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生病的人痛苦 對家人來說也是一種煎熬 我婆婆也罹癌 這種心情 我感同身受

如斯(chinaadi) 於 2021-02-25 09:49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

人生的伴侶貴在相知、互相扶持,至於是同性或異性則不是最重要

病人與家屬都很辛苦!祝福你們身心靈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