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讀《古文觀止化讀》」(四)混搭
2018/08/31 12:21:46瀏覽631|回應0|推薦15

 「化讀《古文觀止化讀》」(四)混搭

混搭交錯,有變化性,產生變化的美感;錯落有致,富音樂性,有音樂的節奏感;活魚三吃,葱薑塩酒,襯托魚肉的鮮美

混搭或可從四個角度來看:

一、偶句散句混搭──偶句散句交錯,文學史上稱為「文賦」。

二、敍事抒情混搭──敍事、抒情、寫景、議論、意象等都可混搭。

三、文言白話混搭

四、散文與詩混搭

混搭的比例為何?行雲流水,天上雲卷雲舒,黃河九曲十八彎,各有千秋,視需要而定。

一、偶句散句混搭

以下有底線的部分是偶句

例一

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蘇軾〈赤壁賦〉

「浩浩乎如馮虛御風、飄飄乎如遺世獨立」是偶句,隔句對稱;另二句是散句,字數不一、句法不一。此四句描寫人出塵絕俗,在大自然中淡然自處,與自然和諧融合。人,對稱中有不對稱;大自然,不對稱中有對稱

例二

「客曰:『⋯⋯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友麋鹿;駕一葉之扁舟,擧匏樽以相屬。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託遺響於悲風。』」~蘇軾〈赤壁賦〉

例三

「於是攜酒與魚,復遊於赤壁之下。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蘇軾〈後赤壁賦〉

例四

「『您把我留在世界上,到底要我為您做什麼?』我劫後餘生,該死不死,如果由我來回答這個問題,我會說留下我來寫文章,寫回憶錄回饋社會。我寫文章盡心、盡力、盡性、盡意,我追求盡人之性、盡物之性、盡己之性。走盡天涯,洗盡鉛華,揀盡寒枝,歌盡桃花。漏聲有盡,我言有窮而意無盡。」~王鼎鈞《文學江湖》。真是「盡」的極致發揮。

例五

「這廟裏到處都是古物,一百四十年的,又算老幾?歲月只有對生命有意義,一旦物化,彭殤同庚、前後並壽,大家比賽的,不再是存在多久,而是存不存在。一幅字掛在那兒,就象徵了它的存在;海棠在生意婆娑中存在;佛經在燭照香熏中存在;古碑在風吹雨打中存在;而廟中那最古老的兩個蓮瓣形的青石柱礎,更在千年百眼中存在。」~李敖《北京法源寺》。四對稱句中的第四句,算是「變種」對稱句吧,對稱中有變化。

二、敍事抒情混搭

王羲之的〈蘭亭集序〉,號稱「天下第一行書」。書法增加這篇文章的知名度,但蘭亭帖的文學水準和書法藝術珠聯璧合,文以帖傳,帖以文傳。就以文章內容來說吧,該文帖集記事、寫景、抒情、感懷、議論、意象于一序,完美混搭。

蘭亭集序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蔭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幽情。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游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夫人之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雖取舍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

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固知一死生為虛誕,彭殤為妄作。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悲夫!故列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三、文言白話混搭

例一

停了一會,鬧聲稍定,只聽那台下正座上,有一個少年人,不到三十歲光景,是湖南口音,說道:「當年讀書,見古人形容歌聲的好處,有那餘音繞梁,三日不的話,我總不懂。空中設想,餘音怎樣會得繞梁呢?又怎會三日不絕呢?及至聽了小玉先生說書,才知古人措辭之妙。每次聽他說書之後,總有好幾天耳朵裡無非都是他的書,無論做甚麼事,總不入神,反覺得三日不三日二字下得太少,還是孔子三月不知肉味三月二字形容得透徹些。」旁邊人都說道:「夢湘先生論得透辟極了,於我心有戚戚焉。」~劉鶚《老殘遊記》

例二

所以回憶錄要退休以後過若干年才寫,這時他已沒資格參加謊俱樂部。

回憶錄的無上要件是真實,個人主觀上的真實。這是一所獨家博物館,有些東西與人「不得不同,不敢苟同」,或是與人「不得不異,不敢立異」。孔子曰:「舉爾所知。爾所不知,人豈捨諸。」

~王鼎鈞《昨天的雲》

例三

印度革命家尼赫魯(J. Nehru) 做政治犯時候,用家書當函授, 寫了一部「世界史一瞥 」(Glimpses of World History)給女兒,我在牢中寫「坐牢家爸爸給女兒的80 封信」 ,意在斯乎?在序裡,我寫道:「世之有感於父女之情、憂患之書者,必將啼笑以視斯文。」要有感嗎?要啼笑嗎?去買一本吧。

~李敖尼赫魯獄中給女兒的信〉

四、散文與詩混搭

 

散文為主詩為輔,新詩古詩皆可。

例一

眼是海。

只有女人的眼睛才是海。

只有女人的眼睛,在她的情人的心目中,才是真正的海。

「為什麼有人用大海比喻眼睛?」千萬別問這樣的問題,發出這種問題來的人,沒愛過美女,沒見過美女。

海能把冒險的男人淹死,眼波也能。

與美女同席的樂趣就在這裡:聽驚濤拍岸,看孤帆遠影天涯盡。

~王鼎鈞《靈感》

女人的眼有眼波,能夠水汪汪的,這短文最具詩意的就是:「與美女同席的樂趣就在這裡:聽驚濤拍岸,看孤帆遠影天涯盡。

例二

「理想主義,是表示耐性較好的意思。然而深夜裡,我聽到過的絕叫,都是從理想主義的床頭傳來的,明月在天,大江東去,一聲聲的絕叫,聽慣了就不太悽慘。」~木心《木心談木心:<文學回憶錄>補遺》

木心的文章有詩意、有畫面,有批判性的美感。「明月在天,大江東去」八字刪除,仍然是一短篇極品,加上這八字,有點突兀,卻是天外飛來的詩畫,文章立即飛越了、立體了。深夜聯想到明月,床頭傳來的聲聲絕叫聯想到滾滾大江東去,惟大師有此功力

 

例三

「十多年不見,沈茵嫻秀依舊,臉上隱約的滄桑平添幾分冲淡,韻味更濃:『乾脆說是包漿吧!』她眼神裏蕩起一絲從前沒有的俏皮。⋯⋯三十老幾的人始終甜柔似水:『行走處暗香細生,坐下時淹然百媚』」~董橋〈包漿〉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14737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