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金秋曬柿 ☆☆
2016/10/06 00:10:15瀏覽3299|回應11|推薦95

金秋十月,秋高氣爽,盛夏時的嗆辣陽光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清爽舒適的和煦陽光。  此時農曆九月由北方吹來陣陣強風,台灣居民稱之為「九降風」,而新竹吹起九降風時也正是柿子成熟曬製柿餅的季節。

秋天裡大地漸漸轉換多彩姿妍,欒樹花開風中搖曳著耀眼燦黃,美人樹有的已飄落成一地嫣紅花毯,有的仍綻放一樹的粉艷嬌美,濃濃秋意點綴著北二高兩旁,下了關西交流道來到118縣道,沿途皆是草莓園番茄園等果園及油綠的稻田,而製作販售柿餅的商店也有好幾家。  這是我們第三次前往位於新竹縣新埔鎮的「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看曬柿了,像我們一樣幾乎年年都來的遊客也不少,其中有不少是愛好攝影的人士。  這天是非假日,遊客一樣眾多,還遇上一攝影團體。

兩年後再度來到「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增添的停車場已修整好,車輛行人進出的動線也有新的規劃,也遍植花卉美化環境。  斜坡上的九重葛在藍天下依然熱情的怒放。

來到曬柿子的庭院,牆上掛了色彩鮮艷的新海報。  一群攝影人士圍著劉家大姐不斷猛拍,而大姐也很有耐心的擺pose拍照,還不時的妙語提醒該如何拍才會好看。  劉家大姐不但是絕佳的麻豆也十分幽默風趣,逗得大家嘻嘻哈哈的,相機都快拿不住了!

登上二樓遊人較少,俯瞰黃澄澄的曬柿發現這天的柿子比往年的量少也小,應是接連三個颱風來襲所導致的結果。  不過吃了柿餅後仍是滋味甜美風味十足。

曬柿場旁貼心的擺放茶水供遊客飲用。

綁客家花布的工作人員熟練的削皮去萼,圓滾滾的柿子整齊的擺放在大圓盤上等著接受陽光的洗禮。

柿餅的製作流程有好幾道,從選果清洗、去萼削皮、碳烤日曬、捻壓整形到最後的烘焙殺菌,皆是遵循祖傳古法製作柿餅。  現場一張圖可清楚的瞭解柿餅的製作過程。

傳統製作柿餅的方式,每道製程都不能馬虎,日曬、風乾、捻壓都得用細膩的手工製作香甜味美的柿餅。  在曬柿場裡,一盤盤黃澄飽滿的圓柿散發出清甜的果香,那是一場美妙的視覺與嗅覺的饗宴。

從源源不絕來此拍照的攝影團體數量,可看出「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深受歡迎的程度,而好攝者專注拍照的認真神態也讓我一旁看了自嘆不如!

天藍雲白、金黃柿香,特別喜歡灑落在地上的光影,一顆顆圓球狀的影子好似蕾絲花邊綴滿竹棚架及地上,為這色澤鮮活美麗的曬柿場增添些許樂趣。

眾多的遊客在這裡參觀拍照,而親和力十足的劉家大姐無疑的是柿餅觀光的親善大使,面對遊客的拍照要求也儘量配合。  這次運氣很好,剛好遇到也拍到大姐和藹可親的模樣與大家分享。

中午離開時還有不少遊客陸續湧進觀光農場,早點來比較容易停到車位。  我們還是去了「桂花園」吃午飯,這裡來過一次印象很好,又有地方可停車很方便。  這次仍是在濃蔭綠窗旁用餐,點了喜歡的客家炒粄條、客家紅燒豆腐、白斬雞沾桔子醬及野薑花炒蛋。  點餐時餐廳的小姐問我們是否去拍曬柿餅?  隔壁桌的客人說著廣東話與英文也是慕名來此觀光的遊客。  2016年新埔柿餅節已經開始,每年的九月到十二月是柿餅產收季節,有興趣者請把握柿餅觀光季節。

光輝十月裡與大家分享滿室生香的野薑花。

2016新埔柿餅節相關資訊請上新埔鎮農會官網http://www.hpm.org.tw

*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地址: 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11鄰旱坑路一段28353號。 電話: 03-5892352 或上臉書查詢最新消息。

*桂花園人文客家餐館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405號。  電話: 03-588-200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767829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秋曬柿
2016/10/09 22:55

陽光下一盤盤黃澄澄的柿子

充滿著秋天豐收的喜悅 

得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0-09 23:25 回覆:

金秋曬柿, 一片黃澄飽滿的柿子迎接陽光的洗禮與九降風的吹拂.

如此金黃豐美的畫面帶給人們濃濃的幸福感!

柿餅香甜味美, 嚐來滋味無窮!

謝謝展迎風格友~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8 18:00

Wow~秋陽下那些黃澄澄的柿子好耀眼呀!

很喜歡眼前這面美麗的曬柿場景.

感謝精彩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0-09 22:52 回覆:

陽光下黃澄澄的晒柿子畫面有著秋天豐收的幸福感, 數大即是美.

我想這也是年年吸引眾多遊客前來觀賞曬柿買柿餅的原因之一吧!

謝謝花鼠妹格友~愛你喲!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8 16:01

味衛佳也跟著同學去朝聖過, 但是遊客攝影團體摩肩擦踵,熱鬧非凡, 拍來拍去都見攝影人入鏡

黃橙橙柿子真令人喜愛極了

重陽的取景不輸攝影人啊,拍得很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0-09 22:48 回覆:

每次來這裡都是人潮不斷, 人人開心的拍照留念, 想拍無人的背景還真不容易呢!

黃澄澄的柿子在陽光下曝曬的畫面的確很吸引人!

謝謝雨初格友的"歐樂"~愛你喲!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7 08:49

有得玩有得吃的行程才是王道,新埔小鎮年年總要在金秋十月隆重登場。

桂花園客家料理令人流涎,舒適環境中閒晃用餐,秋高氣爽樂不思歸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0-08 01:34 回覆:

秋高氣爽出遊的好天氣!

觀賞金黃壯觀的曬柿的畫面, 輕嗅柿子的清甜香氣, 最後還買了柿餅回家慢慢吃,

秋天來新埔一趟總是會收穫滿滿!  

桂花園的客家菜還不錯, 餐廳濃郁的復古氛圍也讓人回味!

謝謝ggcrab格友~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6 23:36

秋天,真是個美麗的季節啊...

這「金秋曬柿」黃橙橙的柿子,鋪滿了豐收的感覺,

自小就常聽說新竹的九降風,可以曬柿子也可以吹米粉。

那劉家大姊好客的微笑很親切,給客人很大的空間,

照片拍得很美,圓滾滾的柿子非常討喜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0-08 01:25 回覆:

當中隔了兩年再去看曬柿仍覺得是視覺上的一大享受!

今年柿子因為颱風導致產量減少顆粒也較小, 但是柿餅一樣香甜味美.

一盤盤黃澄澄的柿子放在竹棚架上接受陽光的洗禮, 金黃壯觀的畫面有著秋天豐收的幸福感!  

劉家大姐的幽默親切令人印象深刻!

遊人眾多, 拍照也只能搶拍, 無法盡如人意.

謝謝瀟鴻格友~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6 16:26

又見黃澄澄的秋柿季節

年年都會買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0-08 01:08 回覆:

每年秋季總會想起黃澄澄的曬柿畫面, 雖然去過三次但依然深受吸引.

看曬柿及買柿餅已成了十月必遊的景點.

謝謝simma格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6 16:25

又到了九降風起新埔晒柿餅的季節

重陽把握了平日好天氣又有藍天來拍,抓到了金黃與圓圓滿滿!

新聞上聽說今年柿子也是受到春季大雨的關係,收成並不好

因此柿餅變小了,價格也變了,不知重陽此行可有買了柿餅?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0-08 01:05 回覆:

秋高氣爽, 九降風吹拂, 想起又是曬柿的季節!

刻意避開週末, 選了週一前往新埔鎮, 天氣沒有週末的湛藍晴朗, 但是味衛佳觀光農場的天空是一片清澄, 遊人多到讓我吃驚, 左躲右閃的拍照, 幸運的是終於拍到劉家大姐擔任麻豆, 她幽默風趣深受遊客及好攝者的歡迎.

只買了兩盒柿餅回家慢慢吃, 輕鬆自在的看曬柿買柿餅已成了秋天必去的行程之一.

謝謝竹子~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6 13:24
新埔的柿餅節後天正式展開,因為我住此處約半小時車程,所以每年來數次,柿餅要觀光則去衛味佳,要買來吃則要去阿源伯,地圖都有標示,這是住在柿餅特區的親友告知的,另外吃道地粄條與土雞則在新埔市場內的一家五十年老店,一問即知。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0-08 00:51 回覆:

這真的是在地人才會知道的資訊, 有時間會去試試看!

謝謝格友的介紹分享~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6 11:37

之前拜讀了重陽的味衛佳柿餅介紹,獨特的景觀令我嚮往不已,去年秋天終於拜訪了柿餅農場,金黃柿餅在陽光下的壯觀畫面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不過當時因為沿路先參觀另一家農場,拍照拍得忘了時間,到了味衛佳他們的曬柿餅已下架收攤,但沒得看至少還有得吃啦!得意

美麗而令人難忘的季節景觀,難怪重陽一訪再訪,謝謝分享!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0-08 00:46 回覆:

香甜的柿餅總是會勾起童年的回憶, 那時不知柿餅是這樣做的, 人到了中年, 去了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纔知道柿餅的製作過程.

曬柿場上顆顆金黃飽滿的柿子正接受陽光的洗禮與九降風的吹拂, 在視覺上是一場豐富美好的饗宴, 而一旁觀看製作柿餅的過程也很有意思, 柿餅的滋味嚐來更覺得味美!

謝謝Bianca~愛你喲!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6 09:46

秋天,秋風送爽,果實飄香,風起,是曬柿的好季節,

當一簍簍柿餅擺到架上,迷人的鄉村風情畫,

登時浮現眼前如今,又到了月柿豐收的季節,

新埔到處是一派豐收的景象,柿園房前屋後晾曬的柿餅,

形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新埔的幾間知名柿餅加工廠,

一直就是愛攝影最佳景點,格文中的那位劉女士,是我的同事,

也常吃到她家曬製甜味濃郁的柿餅,她已於七月份退休,

看來我要專程利用平常人少的時候專程前往拜訪嘍~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10-08 00:26 回覆: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 每年十月總會想起新埔鎮上曬柿的金黃豐美的畫面,

也會想起柿餅香甜的滋味以及美味的客家菜餚. 

新埔鎮上曬柿場也有幾家, 但習慣去這裡走走看看, 欣賞黃澄飽滿的晒柿子.

這次剛好有攝影團在現場, 劉家大姐妙語如珠, 和善又風趣, 逗的大家很開心,

慕名而來的遊客很多, 新埔的柿餅季節已熱熱鬧鬧的展開了!

謝謝格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