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清晨中的巴黎聖母院 Notre-Dame Cathedral (感謝電小二的推薦)
2012/09/18 14:27:45瀏覽2531|回應7|推薦93

七月下旬的巴黎清晨仍如早春般的低溫,  而陽光永遠表現的比較像夏天 ~ 溫暖而明亮。  夏日光影靜靜的穿過整排樹幹枝葉慵懶的灑在人行道上,  這裡除了三、兩早起遛狗的市民們之外,  還有朝聖般的遊客們點綴著巴黎街道。 

巴黎的第一天去哪裡呢不假思索的搭著地鐵來到巴黎, 同時也是法國最著名的地標~  巴黎聖母院。

巴黎聖母院 Notre Dame Cathedral (Our Lady of Paris) 莊嚴宏偉的建築矗立於西堤島上,  1163年巴黎主教 Maurice de Sully 發起重建教堂計畫 (另有一說是教皇亞力山大三世) 奠下基石開始一直到1345年才大致完成教堂建築的工程。  每年有超過一千三百萬人參觀巴黎聖母院,  受歡迎的程度還勝過巴黎鐵塔。  巴黎聖母院是法國哥德式建築、雕刻、彩繪玻璃的最佳典範。

聖母院並不是該地點上第一個宗教性建築,  應是遠溯至羅馬的逖勃瑞斯大帝 Emperor Tiberius 時代的神殿。  聖母院的前身早在十世紀時,  就已經是巴黎及法國的宗教中心及至今日,  巴黎聖母院依然是舉辦重要慶典活動、宗教儀式的天主教教堂。


座東朝西的巴黎聖母院背後的陽光湧現,  散發出神聖靜謐的氛圍。   聖母院的正面有著一整排 28 位聖經裡的國王雕像, 曾在法國大革命時被誤認為法國國王的雕像,  因而遭到暴徒的毀損,  後來在19世紀時經由建築師杜克 Viollet -le- Duc 全面重整修復。

聖母院正面的三座大門上有著極精緻的雕像,  這是其中之一 ~ 天使圍繞的耶穌露出傷痕,  強調為世人受過犧牲。

大門邊上聖者們的雕像。

來到聖母院當天正好是禮拜天,  人們排著隊等待進入教堂望彌撒。

進入幽暗的教堂內,  中殿裡已排排坐滿了參加彌撒聖祭的信徒,  教堂中垂吊著暈黃燈光燭影搖晃,  遊客只能在其四周安靜的觀賞建築之美及聆聽聖樂悠揚。  教堂內擺置了告示牌,  反覆以各國語言提醒眾人要 沈默 - 祈禱,  這是庫司徒 Nicolas Coustou 的雕刻作品~ 「聖母哀子像」。

美麗繽紛的彩色玻璃窗, 右邊則是聖母與聖嬰的雕像。 

莊嚴肅穆的彌撒祭典進行中。  照片右前方的14世紀聖母與聖嬰雕像,  則是廣為人知的「巴黎聖母像」。

陽光穿過教堂裡大大小小色彩鮮艷的玫瑰窗,  好似為聖潔安祥的教堂裡注入一股旺盛的生命力與希望。  這是位於翼廊南面的玫瑰窗,  13世紀的作品,  中間是耶穌被聖女聖徒及12使徒環繞的圖案

2013年巴黎聖母院將慶祝建成850周年,  這天教堂內有著歷史回顧的照片展覽,  張張年代久遠的黑白照片,  訴說著信徒們一點一滴的無私奉獻,  見證著無數的建築師與石匠,  不畏艱辛的完成這座舉世聞名的哥德式教堂傑作。   巴黎聖母院可說是法國人對耶穌基督無盡的讚美與崇敬。

挑高的中殿,  巍峨的翼廊,  柔和的點點燭光在廊柱間閃爍著,  明亮的朝陽,  跳動的玫瑰窗彩光,  虔誠默禱的人們,  悅耳的聖歌合聲溫柔的撫慰人們的心靈,  突聞女子悠揚漸高的美聲詠唱,  如雲間天使般優美動聽,  竟觸動我內心深處,  感動的眼前景象模糊成一片,  好似無需言語告白,  祂皆懂得

一同進入教堂的先生,  後來在參觀人群中找不到他 (這是常有的事, 我看東他看西),  還好一走出了聖母院就看到他正在外面等我,  原來有些感傷的心情,  也因聖母院外的燦爛陽光而瞬間消失不見了。

有時真覺得自己記憶不好,  多年前曾經參觀過的巴黎聖母院,  怎麼也想不起聖母院周遭的花園是如此美麗。  綠油油的草皮、種滿各色鮮花的花圃,  將高聳冷硬的教堂塔尖襯托的優雅閑靜。

巴黎聖母院的南邊流淌的是亙古不變的塞納河河水,  乘載著一批又一批的觀光客,  河水日夜聽著無數的讚歎聲與戀人們愛的誓約。 

南面的玫瑰窗 Rosace Sud 高達13公尺。

另一角度欣賞典型的哥德式教堂建築,  尖塔是由建築師杜克 Viollet-le-Duc 增建的,  塔高90公尺。

走到教堂的東面(後面),  則是「若望二十三世廣場」,  其旁遍植一列列整齊的濃蔭梧桐樹,  經過時嗅到一陣清香,  原來是滿樹綻放的香水合歡。

聖母院的正後方,  廣場上有聖母抱著聖嬰的雕像,  還有建築師哈維 Jean Ravy 所設計的長15公尺的巨型飛扶壁 Flying Buttresses,  用以支撐高挺的哥德式拱門、玫瑰窗並為教堂引進充足的日光。

花園中喜見玫瑰花盛開,  散發著淡淡的迷人花香。

草地上隻隻麻雀嘰嘰喳喳絲毫不怕人,  吃飽了就臥在草地上曬太陽。

鴿子也不缺席,  常見其高高停駐在雕像頭頂上,  好整似暇的啄理羽毛或反觀眾人。

遠眺巴黎聖母院著名的怪物排水口 Gargoyles

Flying Buttresses and Gargoyles 飛扶壁與怪物排水口。 

繞到聖母院的北面,  高高的拱門上的怪物排水口,  已成了巴黎聖母院建築奇景。

聖母院北面的玫瑰窗同樣是13世紀的作品。

既不想登上聖母院的北塔,  只有站在其下方努力向上拍攝吐火獸簷槽排水口。

舊地重遊,  夏日清晨中的巴黎聖母院,  依然帶給我們不同的感受與深深的感動。

註:  相關資料參考自   維基百科~

                               巴黎~Eyewitness Travel Guides 

                               Architecture~ Jonathan Glancey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6866916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母院
2012/09/23 02:54
我們前年十二月去聖母院,想去頂樓陽臺眺望,都沒上去成,一次是有雪太滑,一次是隊排太長,不知道重陽有沒有上去成?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9-23 17:17 回覆:

當時沒有想到要上到高塔, 只惦著教堂外陽光耀眼景致優美, 事後想想有些可惜!  我現在還記得悅己一張在花神咖啡拍的照片, 笑容美麗燦爛.  我們都曾擁有漫遊巴黎的美好回憶~

謝謝悅己的來訪留言.微笑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分享
2012/09/22 04:13

謝謝重陽的分享

妳細膩的描述和精彩的照片

印象深刻!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9-23 00:52 回覆:

總是想到為美好的回憶留下些什麼?   照相記筆記, 收集車票門票明信片, 寫部落格旅人手札是最適合的了.

謝謝您來訪留言~微笑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些
2012/09/20 09:51

好特別造型ㄉ怪物出水口  好像有許多不同ㄉ怪物ㄝ  是專門設計雨水排流出用途吧懷疑

您將整座宏偉莊嚴ㄉ聖母院拍攝地好美喲  竟然已經到訪過兩次了  太棒啦  好羨慕您呀得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9-20 23:48 回覆:

當得知先生還想再遊巴黎時, 我有些猶豫, 去過不只兩次了, 為何還要再去呢?  但是來了以後才發現, 巴黎比以前更美更迷人, 還有從倫敦搭歐洲之星來巴黎很方便, 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選擇來巴黎玩.   但是時間體力有限, 還是有些沒有玩到, 有些可惜~

謝謝Weiba的來訪留言.微笑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人心的天籟
2012/09/19 09:36

我能體會您在聖母院裡的感動,唱詩班天籟般的聖歌也常令我不自覺留下眼淚,那是靈魂受到滌淨與撫慰的感動!我雖非教徒,但西方教堂那種莊嚴肅穆、寧靜祥和的神聖氛圍,讓我感覺較東方的寺廟更接近上帝(或人類自己的神性)!

謝謝您細膩的聖母院分享,我的法國遊記也快到巴黎了,但無法如您詳盡!^^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9-19 22:57 回覆:

無論是福音詩歌或是佛教音樂, 和聲清新流暢, 勸人為善的宗教, 透過音樂的傳達, 在聽的當下, 可以感覺到一股祥和寧靜的力量, 充斥瀰漫著整座教堂裡, 進而感受到神的寬容慈悲, 好似祂都懂得, 而我並不孤單~

Bianca 文筆流暢又風趣, 巴黎在您的筆下和鏡頭裡一定很好看, 謝謝您來訪留言. 微笑


椰子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19 08:24
巴黎聖母院,很美的建築,一直沒有機會去看看,謝謝重陽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9-19 22:33 回覆:

這次去拍巴黎聖母院的內部, 才後悔自己攝影技術太差, 有些都拍不出來, 真的好可惜! 無奈

謝謝椰子樹的來訪留言.微笑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哥德式建築
2012/09/19 01:56
哥德式建築很吸引人,巴黎聖母院更是其代表,尖塔、雕刻、彩繪玻璃,都讓人喜愛,感謝重陽的分享,讓我重拾二十多年前訪巴黎的記憶。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9-19 22:26 回覆:

很高興 Sherry 也有著共同的美好回憶, 如今我們再次舊地重遊, 又帶回滿滿的美好回憶(照片).   如果有機會還想再去一趟!

謝謝您的來訪留言.微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黎聖母院
2012/09/18 21:36

沒想到教堂裡竟然有中文的告示牌~

在恬適的夏日清晨跟著你的腳步溜覽了這莊嚴、聖潔的巴黎聖母院

感染了濃濃的宗教氣息,也欣賞了這偉大的建築

連盛開的玫瑰園都美得讓人駐足,謝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2-09-19 22:18 回覆:

原以為曾經參觀過巴黎聖母院, 就不會再有任何心靈上的感動, 也沒想到盛夏中的花園是如此美麗可愛, 無處不是美景~

謝謝竹子的來訪留言~微笑